看!这对华师大的神仙室友为新疆西梅“带货”
2021-12-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时间的指针已指向2021年年底。这一年,对于华东师大大夏书院大三学生马依拉·艾力和求倩一来说,不仅学业上有所收获,“带货”成绩也非同一般。

这对神仙室友为新疆农户义务推介了近300吨西梅,让这种尚未被广泛看见的水果顺着扶贫的通道走向全国各地。他们一手创立的“新美梅”这个品牌,在师长们眼里,也恰是一个浸满梦想和汗水、承载着青春热忱和故乡情怀的成长故事。

  跨越6600公里的游子想念  

跨越半个中国版图,距离上海6600公里的西北边陲,有个饱含岁月沧桑和多元文化印记的小城,这里是被誉为“瓜果之乡”的新疆伽师县。虽然经济欠发达,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这里盛产甘甜美味的水果,伽师瓜、无花果、石榴、西梅随处可见……

尤其是西梅,在伽师县乃至新疆都是种植规模最大的水果之一,也是新疆姑娘马依拉最熟悉不过的家乡味道。

作为从小生长在新疆西南部的孩子,每到西梅收获的季节,对于马依拉一家而言,是独属于全家人的节日,出售西梅的收入是家人们经济生活的主要来源。

  由反哺家乡萌发创业梦想  

马依拉在2019年结束预科学习并被录取成为法学专业本科生。即便来到上海求学,她心里也一直惦记着家乡的西梅和亲人。她时常感叹,要是伽师县也能像上海这么繁华就好了。只是,彼时还仅仅是一个遥远而美好的憧憬。

入学的第一年,她偶然间发现,自己看来再普通不过的西梅在同学们眼里却是很稀罕,甚至好多同学都没见过。室友求倩一这个浙江姑娘说:“要是伽师县人人种上西梅,肯定能致富!”

室友的这句话让马依拉萌生了一个念头:要是能把伽师县的西梅更多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品尝西梅,了解西梅,她的家乡会不会因此发生变化?在和求倩一商量后,一个新疆姑娘和一个浙江姑娘,一拍即合,决定把西梅作为助力新疆伽师县脱贫的创业项目。

  让国产西梅走进更多家庭  

求倩一和马依拉是同寝室的室友,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更是创业团队里并肩携手、密切配合的战友。

2019年年底,马依拉首先详细梳理了家乡西梅产业的现状,求倩一则负责分析发展西梅产业的可能性和切入点。在思维碰撞的过程中,“民族品牌”“承包定价制度”“统一收购”“信任资金”“规模访谈”等点子一个接一个冒出来。

对求倩一而言,自己此前还参加过一个“浙江香榧”的国创赛,如今接力做西梅,也让她觉得有点农产品传承的意味。其间,指导老师张长军一次次帮她们修改计划、提出意见,还有许多热心老师都成为她们创业推进过程中自满时的醒钟、失意时的支撑,这让两个00后女生迅速成长起来。

为了这个项目,她们也踏出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跑遍了上海的批发市场;第一次有了清晰的商业计划书,整整改了十版;第一次向别人阐述自己的理念;第一次立项成功;第一次参加大赛……看到立项名单的那一刻,她们的眼眶有些湿润。

“2019年,我们联络了江浙一带的相关公司并且达成合作,连续两年在当地收购西梅。2020年,马依拉接受新疆电视台的纪录片拍摄,宣传西梅文化,让国产西梅走进更多家庭。”求倩一说,这是她们的第一步,是彼此扶持走过的深厚友谊,更是对家乡脱贫的执着信念,对梦想的不懈坚持。

  青春和故乡的故事未完待续  

如今,“新美梅”品牌建立了品牌理念,成立了农民带领合作社,以合作社和品牌打造的双重联动模式进行推广与营销。

团队逐渐扩大,从开始的两个人到五个人;创业计划日益完善,成果也开始初步显现。2021年暑假的一天,求倩一激动地打电话给马依拉:“我们拿到‘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了!”

2020年至2021年,她们逐渐实现了事业的开创和提高,并创新性地采用传统收购制、承包制、定价制结合的新方式,先后与多家公司、个人达成了2022年收购的合作意向。

之后,团队在学校、书院、院系的支持下,还获得了2021年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上海市决赛互联网+文化创意类一等奖、最佳表现奖、优秀展示奖的“大满贯”,并被评定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项等级优秀)等。

即将到来的寒假,马依拉和求倩一要回到各自的家乡,继续为打通西梅的大规模销售渠道而探路。“在明年8月份西梅上市之前,我们还会试着去策划和开发西梅的干果市场,以及完成合同签订和合作伙伴意向合同签订,尽可能地将当地文化也融入进来,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讲好文化故事。”马依拉说道。

“把新疆的西梅带出去,商业的繁荣带回来”,承载着青春热忱和故乡情怀的成长故事,未完待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