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E-HS9车主黄翼飞: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2021-12-29 上海

黄翼飞是一家传媒公司的领衔人,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顾绣艺术的传承者。为了弘扬国之瑰宝,他遍寻画稿,苦留绣师,最艰难时卖了房子投入顾绣,就是在这样的坚守中,践行着让深爱的顾绣艺术走向大众视野,走上世界舞台的梦想。

见到黄翼飞先生时,他正在健身房里,做着引体向上运动,几名年轻人在围观,并在帮他数数:“加油,加油!……18,19,20!”满20个,这个成绩年轻人都表示佩服,在场人热烈鼓掌。健身结束后,黄翼飞先生把我们带向他的“露香园顾绣研究院”。

  践行初心,走上顾绣不归路  

一路上,黄翼飞先生不无骄傲地地说:“我最多时引体向上一次可以做30个,徒步,登山,跑步,与其说是爱好,不如说是工作需要。”

到了露香园顾绣研究院,黄翼飞向我们追述着他与顾绣的不解之缘:“露香园顾绣研究院是2014年成立的。1998年,我踏入刺绣行业。还在南通刺绣博物馆任馆长时,我对顾绣就有了一些研究心得。这门技艺以布为纸、以线当墨、以针做笔,勾画晕染、浑然一体,技艺精湛至极,作品美轮美奂。”一说到顾绣,黄翼飞不由兴奋起来。“2009年,复旦大学文博系朱顺龙教授做一个跟‘顾绣’有关的项目课题,苦于找不到与之相匹配的刺绣资源,因缘际会,我们一拍即合,成立了‘复旦大学黄一飞顾绣工作室’,我正式接触顾绣,开始了挖掘与研究,走上顾绣传承、保护的不归路。”

黄先生向我们介绍:“10余年来,我一直在征集、收集鸦片战争之后流失海外的艺术品图稿,精选了33幅,2016年启动1:1露香园顾绣的复刻,今年是2021年,才完工了不到10幅作品。”说到非遗项目顾绣传承之路,黄翼飞满怀深情,“让每一幅独一无二的顾绣艺术成为传世珍品,被喜欢中华文化艺术、有实力和艺术鉴赏力的阶层收藏是我们能够保持传承和生存的基础;而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欣赏到顾绣精湛的技艺,由衷地喜欢这一幅幅巧夺天工的作品,从而认知中华文化,才是我最大的愿望。他们才是传承顾绣的未来,也是我开设露香园顾绣研究院的初衷。”

红旗的匠心 

   和顾绣如出一辙

我们采访的同时,黄翼飞先生还要去接研究院的绣师李新云老师,有些在绣作品技法要和她探讨下,他邀请我们同行。走到车前,他向我们介绍起他的新座驾:“这是我换了不久的新座驾红旗E-HS9。我这台车上手非常轻松。你们看,匠心独具的设计,肉眼能见的细腻的内饰做工,和顾绣所追求极致精美的艺术品质如出一辙。”

他向我们指点着车内内饰做工细节,相当满意地说。“我这些年换过不少车子,这次换车,就是想锚定一台真正的顶级国货。提车是爱人陪同一起去的,她那天还特意把我们俩都装扮了一番。”

研究院顾绣技师李新云老师向我们介绍,为了达到逼真效果,顾绣独到的‘劈丝’技艺,可以把一根丝线劈成48根细到肉眼都快无法看见的程度,但现在能掌握这个技艺的绣师越来越少,面临后继无人的境地,为了发扬顾绣,翼飞连自家房子都卖了。她感叹道:“跟着翼飞做顾绣,一晃也20多年了。这些年来他一直拿我们这些绣娘当宝贝。以他的学识和头脑,做别的早富了,他就是把顾绣当命根子,也给了我们这些绣娘一个安乐窝。“

心怀梦想

   要耐得住寂寞

让更多的人欣赏到顾绣那精湛的技艺和巧妙的针法,才能让顾绣艺术后继有人,黄翼飞表示:“顾绣这门艺术是我一生的梦想。我希望顾绣从非遗向大众化亲民化迈进,融入当代时尚,为此,我也要和设计师,和绣师一起搞研究开发,开拓创新思路,这就需要找灵感。”他说:“寻找灵感,采风不可或缺.这是一个吸收的过程,也是个放空归零的过程,外出采风每次走出去10天8天的,不给自己设定太多目标和路线,只在游走中发现。对于我来说,一部得心应手,又舒适如家的座驾不可或缺。”

黄翼飞先生告诉我们,做为红旗E-HS9车主,得知东京奥运冠军有获赠红旗H9的殊荣,也很有荣耀感,他更希望所有奥运选手都有红旗车的优享政策。他说:“那些奥运选手也许整个运动生涯都不一定有一枚沉甸甸的奖牌,但他们中许多人都会是未来冠军的铺路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我们做非遗保护也是一样,得有人铺路,有人传承。”

▎    致敬者黄翼飞:

在我看来,奥运体育健儿和非遗工作者有相通之处:心怀梦想,需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及寂寞。从事非遗文化的人大都不富有,但能在清贫中坚守,热爱中逐梦,同样值得喝彩敬仰。毕竟,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