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重拳出击,联手整治274家“僵尸型”社会组织
2021-12-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社会组织随城市的发展而发展,随社会的进步而进步,随人们美好生活的丰富而丰富,成为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共有社会组织17287家,其中社会团体4301家、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12413家、基金会573家。

为了规范管理,今年以来,21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联手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

据上海市民政局局长蒋蕊介绍,对于社会组织,本市的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如突出重点监管,开展联合执法抽查,规范社会组织涉企收费,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有1080家行业协会商会主动签订规范收费行为自律承诺书。加强执法监管。21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联手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先后曝光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4批次33家、取缔劝散名单5批次22家,排查整治274家“僵尸型”社会组织,进一步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2021年12月9日,市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上海社会组织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健全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联合审核制度;推动完善社会组织清算注销制度,畅通社会组织注销登记渠道。拓展社会组织发展领域,不断优化社会组织层级分布、区域分布、行业分布、类型分布;提高慈善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占比;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吸引国际性社会组织落户上海。提升登记管理数字化水平,充分运用新兴技术手段,实现社会组织全过程全周期动态管理。

此外,本市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层级的社会组织,加强分类指导、分类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规范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企业行为;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风险防范责任。深化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在自愿评估的基础上,加大引导力度,探索特定领域社会组织实施“应评尽评”。推动在政府转移职能、委托项目、购买服务、评选先进等方面运用评估结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