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一座梦幻公园的新年礼献,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2021-12-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有一款城市模拟游戏叫作《都市天际线》。在里面,你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市长,负责规划整座城市的发展。游戏的设定很有意思,除了城市的人口、经济收益、教育程度,里面有一个指标特别重要,那就是市民的幸福感。要提升它很容易,只要随着城市的发展,修建可供市民休闲放松的公园就行了。但是做起来却挺困难——因为地块是有限的,不是顾此失彼,手忙脚乱地影响了收入,就是抠抠搜搜地划一小片无关紧要的地方。

寸土寸金和生态宜居,这两个buff叠起来,就像是把难度调到了最高级。游戏中尚且得做一番挣扎,现实中要想有这种魄力,就更令人佩服了。

2021年12月31日,上海市民收到了一份新年礼物——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北区正式开放,占地85公顷。从2017年开始建设至今,上海世博文化公园终于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它将预计在2023年底完成主体建设,2024年实现全园开放。为确保世博文化公园的连贯性,就连主干道都从地上让到了地下。

有人做过统计,如果将世博文化公园所在的200公顷宝地进行商业开发,纯土地收入就可超1000亿元。从1000亿元到一个免费的公园,看上去有点不可思议。但这样的选择,在上海并不罕见。为什么?上海把目光落在了让市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2017年底,黄浦江两岸从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宣告贯通;2020年底,苏州河岸线贯通开放,催生了几乎大半个古代上海的苏州河沿岸,如今变成美丽的“生活秀带”;家门口随时可达的小型公园、时尚街区越来越多,组成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这些变化的背后,正是那句我们反复提及的话: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著名城市规划师简·雅各布斯曾经说过:“设计一个梦幻城市很容易,然而建造一座活生生的城市则煞费思量。”熙熙攘攘,川流不息,仿佛《清明上河图》的那种生动景象,正是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生动写照。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既让身处场景的人有着归属感和参与感,又记录着城市历史与文脉的积淀,展现着城市独特的魅力。

十一年前的世博会,每个前来参会的城市都带来了各自的城市理念,让上海得到了极佳的滋养,也让这片区域从最初的源头就有着卓然不同的起点。而如今的世博文化公园,也是上海对这份馈赠的珍贵回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