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变”家具?这个可持续设计展有点神奇
2021-12-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咖啡渣还能用来做家具?位于杨浦滨江毛麻仓库的一场“咖啡渣循环再生板可持续设计展”中,咖啡渣成了“主角”,在来自同济等高校师生以及专业设计师的手中,神奇地转变成了各式各样的环保家具用品。

托盘、桌椅,咖啡渣能“变出”的东西可不少

咖啡杯,餐盘,蛋糕……都可以被放置在一个托盘上,装点出一餐丰富的下午茶,凑近了闻,还能闻到淡淡的咖啡香气,这就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材料应用与创新实验室的师生们带来的“咖啡云托盘”。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莫娇介绍说,这款展品从许许多多的圆形中汲取灵感,打造成可容纳多个咖啡杯或甜点盘的云朵形状托盘。“像这种深色的循环咖啡渣纤维板,就代表着含有较高的回收咖啡渣,咖啡香气也会更浓郁。”

除了云朵状托盘,一旁经典的正二十面体容器瓶与五角星形状的托盘,也都是以机械切割粘接的传统工艺制作,简洁朴实的器物更能突出体现材料的特质。

咖啡渣还能做成桌椅。一张边桌的造型来自于CAD软件中树的平立面图标,同样出自同济师生之手。“种树”曾是丰富设计方案视觉效果的常用手段,也蕴含了大众审美中对自然的美好向往。运用了几乎同样的数字文件,以数控加工的方法切割后插接制作,在概念上把 “种树”的电子行为转变为了物化行为。“为了保证强度,我们采用了循环咖啡渣纤维板与胶合板夹心复合板材,保证家具结构强度的同时,充分展现循环咖啡渣纤维板的表面肌理带来的自然质感。”莫娇告诉记者。

一个简洁的浅色座椅,上面画满涂鸦,则出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整合与创新设计师生之手。指导老师张哲凯告诉记者,这款椅子采用了含15%咖啡渣的循环板材,颜色较浅,在设计切割的过程中为了减少边角料的产生,将一整块材料通过切割,变成2种规格的小模块,然后再重组,变得更开源化,可以随意组装,也让椅子变得更加具有解构风格。“我们做的个性化涂鸦,也寓意个人化创作的含义,想反映人人都可以搭一把椅子出来的理念。”张哲凯表示。

而来自震旦创新中心的设计师们所设计的咖啡树,灵感来自咖啡原产地自然景观。高大的热带灌木、起伏的山林……通过回溯咖啡生长、收获、制成、享用、回收的旅程,以唤醒人们的自然意识。两种高度的桌面可以支持坐姿、站姿的交流方式。主桌面还是咖啡豆的造型,还有桌面电源,颇为实用。

材料与设计的创意碰撞探索可持续发展

“咖啡渣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循环可利用材料。”为这次展览提供了板材支持的科思创(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朱小姐告诉记者,科思创目前就着眼于咖啡渣的循环可再生价值,也成功将咖啡渣回收利用制成“无醛板”,使其成为适用于生活场景中的环保新产品。

据国际咖啡组织统计,全球每天售出逾20亿杯咖啡,每天会产生4万余吨的咖啡残渣,这些咖啡渣不论是被填埋还是排入水体,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咖啡渣的回收再利用也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实验发现,咖啡渣的多孔结构与特性使得其拥有吸附杂物、除味、抗菌的功能,由于其导热、保温、吸水性,也成为了在服装、建筑、建材等领域新兴的绿色低碳材料。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此次联合科思创,针对回收咖啡渣板材料进行应用设计,通过设计师对材料的学习了解,感知感悟,为这一具有环保属性的新材料提出在产品应用中设计可能性。这一“咖啡渣循环再生板”设计工作坊中诞生的产品,也在此次环同济设计周中亮相。

记者了解到,这样循环可利用的设计已经出现在了不少实际生活中。现场的一款咖啡渣音响,是设计企业穆哈地的设计师们带来的,他们通过对咖啡渣板性能的洞察,发现咖啡渣板很适合制作音响。“我们将咖啡渣与 PCL 相融合,再经过加温、倒入模具、冷却后,得到了另一种具有特殊肌理的环保材料,使用这种能一体成型材料来做音响箱体,同时加入 10%咖啡渣得到的材料,出现了食物的质感,使得音响整体造型更加有趣。”

现场,一个宛如古代格物架的三角屏风架也很夺人眼球,这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设计产品,此前已经在进博会上大放异彩。板式家具轻巧便捷,但也有结构不够稳定的缺点。“我们在其中采用了中式传统榫卯结构中的中式三交枨插接架构,确保结构稳定性的同时,也构架出灵动的置物空间。同时简化的榫卯链接方式,还能与现代加工工艺结合,既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也提高了加工效率,可以实现批量化生产。”莫娇表示,对于学生来说,这也是很好的社会实践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