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首个市级医院建设项目竣工!上海医疗示范性发热门诊综合楼启用
2021-12-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这个示范性发热门诊综合楼除了拥有专业先进的硬件设施设备,在医护团队的配置上也是“配齐配强,优中选优”。

12月30日,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市级医院“十四五”规划项目中首个竣工启用的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示范性发热门诊综合楼正式启用。该项目将有效提升仁济医院应对疫情的综合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筑牢扎密防控网络,确保浦东地区和上海城市公共卫生安全。

仁济医院新建的示范性发热门诊综合楼(又称“感染楼”)位于东院区临沂北路123号大门处,毗邻门急诊大楼,总建筑面积499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地上五层),地下建筑面积998平方米(地下一层)。该楼主要功能为感染门诊、医技检查、疑似筛查和隔离留观,设有隔离病房30余间,其中负压病房26间,并设置了专用CT检查室和核酸检测实验室。

记者了解到,该楼严格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公共卫生建设20条”)的要求设计建造,于今年9月30日顺利结构封顶。该项目总投资6000余万,由上海市建设财力全额拨款建造。

据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该综合楼将同时承担发热患者和肠道、肝炎等其他感染性疾病患者的诊疗任务,三个区域严格独立。该项目在设计时即注重“平战结合”的功能布局,严格按照传染病诊治规范进行各项规划和设置,在楼外设有发热门诊专用人行通道指引患者,楼内做到区域独立、分区合理、流程规范。该楼配备独立CT、检验等专业设备和负压隔离病房等设施,能够实现传染病患者的“六不出门”和“闭环管理”的要求,严防院内感染的发生。在运行中,该楼将秉承“平战结合”理念,针对不同的疫情防控形势合理进行功能区的划分和使用。

据悉,发热门诊区域主要包括B1层CT室和检验区域、一楼发热门诊诊区、输液室和1间负压病房以及二楼的9间负压病房。三、四、五楼作为平战结合区,平时是感染科普通病房。而在突发疫情出现时,综合楼将即时进行动线调整,转换为“战时状态”,B1和一楼、二楼的所有设施都将用来筛查疑似病例以及临时隔离确诊病例,而三、四楼的病房也将转换成隔离病房,五楼则作为会诊区和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穿戴区、办公区。

示范性发热门诊综合楼除了拥有专业先进的硬件设施设备,在医护团队的配置上也是“配齐配强,优中选优”。新任命的感染科主任马雄是国内外知名的慢性肝病诊治领域的专家,感染科副主任陆宁、陈小松分别是感染疾病领域和重症医学领域的专家。感染科目前共有医护人员28人,他们均参加过历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SARS、禽流感、新冠肺炎等救治工作,临床经验丰富;放射科、检验科和各内科科室也选派了精兵强将,确保诊疗工作24小时有序开展,以最严水准确保城市安全。

新启用的仁济医院示范性发热门诊综合楼于12月30日下午开诊。与此同时,为方便患者并确保医疗安全,原发热门诊将同时并行运行直到新发热门诊全部流程及标识调整完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