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最佳案例展”开展,在此讲述人民城市建设上海样本故事
2021-12-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城市更新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系着民生。浓缩了近年来全市城市更新实践精华的上海城市更新成果,将向公众讲述生动故事。今天,“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的上海样本——城市更新最佳案例展”在位于杨浦的上海城市更新成果展示馆揭幕。在这座崭新的场馆内,市民可以见证上海建设“人民城市”的奋斗历程,见证上海城市更新的创新实践,见证上海的“工业锈带”如何变成“生活秀带”。

55个城市更新最佳案例

在此集结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在杨浦滨江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两年来,上海市认真贯彻总书记要求,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管理各环节各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城市更新是其中的突出体现。

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崔明华介绍,2021年9月1日,国内第一部省级人大制定的城市更新法规——《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颁布施行,为上海卓越城市建设筑强法治保障。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会同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杨浦区共同推进城市更新案例展示馆筹建工作,力求全面展示上海以城市更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使“人民城市建设首提地”成为人民幸福感的重要体验地。

金陵东路北侧(宝兴里)旧改、到百年张园看城市变迁、武康大楼的“加减乘除”、“串珠成链”共享苏州河畔景致、今潮8弄“以用促保”、曹杨街道探索创新城市更新、杨浦滨江“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浦东望江驿……展览列出了55个城市更新最佳案例,各具特色。

“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黄宝妹已经是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在一张张老照片里,今昔对比的记忆不时泛上心头。如今的滨江地带,早已化身全人群友好的共享空间。

市住建委副主任马韧介绍,本次展示的案例紧扣基础及公共设施提升、城市功能提升、民生改善、历史文化保护、一江一河等主题,具有显著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体现了上海城市更新水平,对今后上海各区的城市更新工作有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

按照“15分钟社区生活圈”

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在市人大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上海致力于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探索构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实施机制,系统推进了各类城市更新行动。

其中包括:通过“行走上海”活动激发量大面广的“社区空间微更新”,推进社区小微空间的针灸式改造,促进城市品质提升;以及,在社区微更新工作积累的基础上,针对四个城市发展的主要短板和市民关注焦点,开展了“共享社区计划、创新园区计划、魅力风貌计划、休闲网络计划”四大更新行动计划;在区域系统的城市更新实践方面,推动如虹口北外滩、宝山吴淞、南大、普陀桃浦等重点地区整体转型提升,并完成静安彭一、彭三旧住房改造,徐汇徐家汇商圈更新,闵行吴中路轨交上盖等各类型更新项目;同时,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社区更新。

该负责人透露,未来,将按照“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建设要求,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目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 “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实施意见及工作方案,同时将根据条例配套文件制定要求,指导各区选定更新试点项目,制定实施计划,全面扎实推进更新实践。

外滩“第二立面”数据档案

将于春节前全面完成

正处更新阶段的外滩“第二立面”也传来了最新进展。

上海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关于外滩第二立面城市更新推进情况时透露,黄浦区外滩更新工作专班、外滩更新公司共同牵头,会同市、区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按“一地一档”“一楼一表”,对27个街坊全面开展新一轮调查,现场比对信息,逐层逐户核查,提高信息精度。截至目前,已覆盖20个街坊,力争2022年春节前全面完成。

此外,建设第二立面区域正更新管理平台。从区域、街坊、建筑三个维度汇总建筑、使用、权籍等各类信息,实时反映工作进度。运用3D建模、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叠合历史、现状和未来规划。区域内建筑物三维标准模型建设,预计2022年一季度投入使用。

总体来看,第二立面涉及27个街坊,建筑总量154万平方米,涉及5898证居民、2698证单位。目前10个街坊纳入旧改、已经或正在更新,剩余17个街坊,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涉及约3900证居民和1392证单位。

不少专家还提出,外滩“第二立面”更新中还涉及到诸多标准的制定,包括抗震、消防、保暖等,希望能加快进程,助力更新提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