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脱口秀、舞龙舞狮、快闪舞蹈……沪上中小学丰富活动迎新年
2021-12-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可乐为什么会喷?为什么橘子皮可以去除冰箱里的异味?12月31日早上,徐汇区建襄小学用一场科学脱口秀迎接2022年的到来,孩子们浅显易懂、幽默风趣的表演得到了中科院院士嘉宾的点赞。而在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中生们则用快闪舞蹈、舞龙舞狮等活动为2021年画上圆满的句号,以昂扬的姿态拥抱新年。

  小学生科学脱口秀获院士点赞  

“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可乐被称为‘快乐的泉水’,直到有一天,我喝可乐的时候被它喷了一身!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下,可乐为什么会喷。”建襄小学的这场科学达人秀上,三(6)中队朱哲言、赵佳琪同学的表演让台下的同学们不时哈哈大笑。

怎样让可乐喷涌?两位同学告诉大家,物理方法就是在喝可乐之前用力摇一摇,这样就可以把“二氧化碳宝宝”叫醒,“瓶子里有很多‘二氧化碳宝宝’,好挤啊,在你打开瓶子的瞬间,它们就会跑出来。”而化学方法则是往瓶子里加入一颗薄荷糖,“‘二氧化碳宝宝’不仅醒了,而且还会非常兴奋,打开瓶子的瞬间会喷得更高。”两位同学还现场进行了演示,引得现场同学“哇哇”惊叹。

“有人说它是虫,有人说它是草,它就是我今日脱口秀的主咖——冬虫夏草!”二(4)中队郭雨泽同学为小伙伴们科普起了冬虫夏草。他告诉同学们,冬虫夏草既不是虫,也不是草,而是一种虫生真菌和蝙蝠蛾幼虫的结合体,“你们现在看到的我,主体就是蝙蝠蛾幼虫,当然,不是活的,是‘翘辫子’的!是虫草菌先动的手,爬进了蝙蝠蛾幼虫,只有幼虫挂了,我才能诞生!”郭雨泽以“冬虫夏草”的口吻讲述,台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这种方法至今无法以人工来模拟,所以当众多本草们被人工培育时,我还是野生状态,常年浪迹于四川、青海、西藏、云南等海拔4000-5000米的高山草甸中,各种神龙见首不见尾,放荡不羁爱自由,于是乎,我就身价暴涨了!”郭雨泽的讲述形象生动、幽默风趣,让大家在哈哈大笑的同时也记住了冬虫夏草的“前世今生”。

现场,孩子们的科学脱口秀涉及内容广泛,有生活常识、动植物知识,也有饮食、纳米材料等,精彩的表现赢得了中科院院士嘉宾的点赞。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高级主管汤海明点评说,在科学研究和科学创新中,善于发现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能力,从科学脱口秀表演中可以看出,孩子们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也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能够从日常实际生活中挖掘出科学点,而且特别善于表达,能把发现的有价值的科学点用浅显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给大家听,“这是非常值得称道的。”

看了孩子们的表演,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很欣喜:“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力,对于未来中国成为科技强国充满了信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韩斌院士也表示,能将许多难懂的、深刻的科学道理,用自己生动诙谐的语言表达出来,非常了不起,“科学研究和创新离不开三个重要的核心素质:思考、动手和表达,孩子们展现出了很好的科学素养和能力。”

建襄小学校长陈静介绍说,此次科学脱口秀是学校“科苑杯”科创达人秀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让孩子们从自己的视角、用自己的语言科普生活中的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促进孩子们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从而为科技强国战略储备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高中生舞动华彩青春辞旧迎新  

一大早,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全体师生在学校操场上举行了“你好,2022”升旗仪式。学校舞蹈团以一首舞蹈快闪《少年》开启了辞旧迎新主题活动。

舞蹈快闪《少年》是2021年同济一附中将党史教育与学校美育相结合的精品艺术作品,参演学生由来自高一、高二的16名非舞蹈特长生组成,他们没有任何舞蹈基础,每周坚持5至6小时训练,最终呈现出了一个精彩的节目。

随后,由26名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组成的舞龙舞狮队带来了《龙腾狮跃迎新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舞龙、舞狮运动作为同济一附中推进学生体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的有力举措之一,以浸润融合理念为行动引领,融入体育思政元素为发展特色,充分将民族团结、传统文化、集体协作等精神融合在一起,构建了体育特色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帮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同济一附中坚持以美育人,突出重点,普及提高,以市级合唱团带动舞蹈、器乐、戏剧、书画等艺术教育促进学生艺术修养的全面提升。2021年,学校舞龙舞狮队更是荣获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创意龙狮二等奖。

“是的,我看见到处是阳光,快乐在城市上空飘扬,新世界来得象梦一样,让我暖洋洋……”随着操场上响起全新的跑操音乐《时代新人》,各班迅速组合为跑操方阵,在动感的乐曲中开始了2021年最后一天的健康跑。学校特别在终点制作了“2022,一起向未来”冲刺横幅,一方面对2022届高三即将到来的春考加油助威,另一方面也寄语全体同学在2022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高自律能力,增强综合素质。

同济一附中党总支书记刘育蓓说,2021年学校收获颇丰,学生在科技、艺术、体育、学科等各类竞赛中摘取国家级、市级、区级奖100多项;教师获国家级奖、市级奖项60余项。在新的一年里,学校将进一步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态、打造一流的干部和教师队伍,实施一流的管理、完善运行保障机制,建设一流的大学附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