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杨浦市民眼中的上海,城市温暖离不开熟悉的那抹“警察蓝”
2021-12-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常鑫/视频

置身于浪漫诗意的杨浦滨江,重拾城市记忆;漫步在青春洋溢的大学路上,感受青春活力......从杨浦滨江到大学路,从隔离小区到医院再到二级旧里,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离不开杨浦公安民警的日夜守护和保驾护航,也让上海这座城市更加温暖动人、宜居安居。

2021年12月下旬,记者采访了5位杨浦市民,通过杨浦滨江工作人员、复旦大学学生、二级旧里定海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和隔离小区产妇的视角和亲身经历,探寻他们眼中的“平安密码”,寻找令人向往、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区最佳治安模样。接受采访时,五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市民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说道:“安全感和幸福感离不开我们身边的杨浦公安民警。”

有温度有活力的杨浦滨江公共空间


90后人人馆副馆长:“杨浦滨江警务站的设立,让杨浦滨江更有温度更安全。”


初冬的周末傍晚,夕阳在杨浦滨江洒下落日余晖。沿着滨江一路前行,一座座工业厂房,一个个在滨江打卡拍照的青春倩影,一段段城市回忆徐徐展开。置身其中,城市的浪漫诗意扑面而来。而这诗意和惬意的背后,离不开杨浦公安民警的日夜守护和坚守。

90后人人馆副馆长练微薇对杨浦滨江的治安深有感触,接受采访时,她回忆道:“2021年3月,我正式来到人人馆工作。因为人流多,我们采取分批次参观,需要排队。有时游客可能不了解参观需要提前预约,难免会在排队时出现纠纷,有时还会比较激烈。这时,在杨浦滨江巡逻的民警会参与协调。”

城市的温暖离不开精细化的治安管理,随着杨浦滨江的人气提升,人流也带来了潜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杨浦公安分局经过多番协商,2021年7月份正式成立杨浦滨江警务站。令练微薇印象深刻的是,“7月份台风‘灿都’来袭,杨浦滨江警务站民警为了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多次来馆内沟通,帮助指导防台防汛。警务站安排民警24小时机动值守,我上班时,都能看到民警巡逻,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如今,杨浦滨江既是练微薇工作的地方,也是她生活休闲最爱的公共空间之一。“我是学广播专业的,每天早晨我都会来杨浦滨江练声。正是这些民警的身影,让这片‘生活秀带’更有温度更有活力。”练微薇笑着说道。

  令人感到安全感的城市夜晚  


95后复旦大学研究生冉升林:“夜晚走在大学路上,最大的安全感源于灯光闪烁的警车。”


从无到有,从荒凉到成为“网红路”,大学路的发展变化可以说见证了杨浦这座老工业区的“逆生长”。随着大学路的“年轻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在他们眼里,夜晚大学路上的安全感也是吸引他们前来驻足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路一风景,一步一安心。95后复旦大学研究生冉升林介绍道,“我们休闲放松时,经常会选择去大学路。我和我身边的同学对于大学路的治安很放心,有时深夜走在大学路上,看到闪烁红蓝灯光的警车以及身姿挺拔的民警哥哥,我们有满满的安全感。良好的治安管理,提供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我们能够更安心学习。”

每当想起守护在身边的民警时,冉升林心中总会涌起阵阵暖意。因此,冉升林选择成为学校平安志愿者,传递这份温暖和感动。“每当新生入校,我都会和民警哥哥一起参与反诈宣传,发放反诈宣传册。民警哥哥也会很耐心细致地给新生介绍最新的电信诈骗手段,介绍犯罪行为特征和作案手法,剖析涉校典型案例,讲解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新生可能会在网络群聊中看到一些刷单兼职的信息,一不注意就容易被骗。通过和民警共同参与校园反诈宣传,我提高了网络诈骗防范意识,并将所学的反诈知识告诉身边的亲朋好友。”

  二级旧里的社区民警化身“老娘舅”  


定海路街道定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勤:“社区民警总是耐心地协调沟通邻里矛盾。”


位于杨浦区的定海路街道二级旧里充满着市井烟火气,与之并存的是邻里间时常发生纠纷,这时社区民警常常化身“老娘舅”,耐心地一遍遍协调沟通。

“二级旧里人口结构复杂,租赁户多,居民间常有矛盾。”定海路街道定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勤回忆道,“我们有户居民家中养了数只小狗,邻居经常被三更半夜的犬吠声吵得无法入睡,苦不堪言。居民报警后,社区民警和我们居委登门拜访了3次。”

令周勤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进入养狗主人房间时,地上满是狗毛和狗的排泄物,戴着口罩也能闻到明显的异味。“社区民警很热心地和我们一起给狗主人打扫房间,处理异味。之后,民警和我们居委再次登门拜访,与狗主人耐心沟通,最后找到了一个办法。我们建议狗主人将4只小狗由身边的亲戚朋友领养,这样既解决了狗叫声扰民的困扰,原主人也有机会去看狗,狗狗也有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接受采访的最后,周勤兴奋地告诉记者,定海路街道146街坊旧改基地“二次征询”以超过99%的高比例正式签约生效。他感慨地回忆道“这背后离不开多方的配合和支持。当时,旧改街道的商铺租户曾出现合约到期不肯搬迁的情况,商铺主人数次沟通无果只好选择报警。社区民警和我们居委一起与租户协商沟通,最终商铺主人和租户达成共识,租户同意搬迁。”

  医院封闭管理安全有序  


新华医院医务人员:“解封后人员有序疏散离不开民警的现场指挥和引导。”


11月1日,新华医院接到紧急通知,院区实施闭环管理。一位新华医院医务人员回忆道:“接到封闭管理的通知很突然。当时我来到急诊,和滞留在急诊室的患者做沟通工作。这时,医院大门外已拦起警戒线,民警和辅警在医院门口告诉前来就诊的患者医院闭环管理的最新情况,并耐心仔细地和他们做解释工作。”

11月2日,新华医院解除封闭管理。如何进行有序的人员疏散,保障交通顺畅是个难题。这位医务人员回忆道:“医院封闭管理的人数较多,解除封闭管理,为避免交通拥堵,杨浦警方和医院共同制定预案。根据各幢楼宇人流情况,分批进行逐步疏散。”

在这位医生看来,全员安全有序撤离离不开杨浦公安民警,他们在医院外指挥疏导交通,引导无关车辆尽快驶离,保障道路通畅。“当天晚上,杨浦警方组织属地派出所和交警力量,分布在新华医院四个出入口,引导医院滞留人员撤离。当有老人行动不便时,民警上前搀扶,照顾老人安全离开。此外,医院和杨浦警方合作,与医院周边大型商场协商停车位,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这位医务人员回忆道。

  封闭管理小区里“生命与时间”的赛跑  


90后杨女士:“当我最无助的时候,多亏民警帮助,转运至医院。”


突如其来的小区封闭管理,让小区居民猝不及防,对孕妇来说更是如此。“11月25日,小区突然被封闭管理。当晚我预产期提前了,在我即将临盆最无助的时候,新江湾城派出所民警赵海波和小区居委帮我多方沟通,把我转运至指定医院。”见到90后杨女士时,她绑着发巾,脚上穿着坐月子的保暖袜,脸色红润,眼神里透露着为人母的温柔。然而,一个月前,她刚经历一场“生命接力赛”。

“上午得知小区需要封闭管理后,我赶回小区,没想到晚上10点出现了临产症状。因为我是第一次怀孕,我和我先生都没有这方面经验,当时心里很慌。”紧要关头,杨女士求助了正在小区管控的赵海波民警,得知杨女士急需转运至医院生产,赵海波立即协调居委、社区医院和120救护车,并协助将救护车改造成符合要求的负压救护车。最终,杨女士被成功转运至医院,平安生下一个男婴。杨女士回忆道:“孩子出生后,民警还特意给我们打了个电话,慰问关心我的身体情况。”

在封闭管理的隔离小区,爱与温暖从来不会被隔离。孕妇顺利生产的背后,离不开社区民警、小区居委等多方细致考虑转运流程的方方面面。在这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中,满满都是城市的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常鑫/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