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跨年盛典领航,SMG全平台打造精彩元旦档期
2021-12-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上海,是百年大党的初心起航之地。12月31日晚19:30,当以“航船”为主视觉符号的《梦圆东方·2022跨年盛典》登陆东方卫视并在百视TV全网独播,SMG也开启了“元旦档期”,用包括跨年晚会在内丰富多彩的节目,打造2021和2022的交接仪式感。

  // 跨年盛典大气好看 //  

大气写意的船型舞台,将时空的行进感和情绪的澎湃感全线拉满。这一夜,“航船”从黄浦江畔出发,将观众的视线沿着水岸线,一路延伸到香港的维多利亚港以及巴黎的塞纳河边,而后又“驶”回上海,迎接激动人心的跨年倒数。伴随《领航》气势磅礴的歌声响起,壮丽的“航船”仿佛破浪而来。它从东方启程,邀请每一个人在美好的新时代共同出发。

开场表演《在美好的新时代共同出发》中,来自体育、消防、医务、航天、科技、文艺等各界代表汇聚着跑入现场,共同唱响能量组歌;太空主题XR音乐秀《飞天梦》以真实的太空脉冲音及火箭发射原声为创意线索,展现从古至今人类太空梦想的逐步实现,同时邀请中国航天科技人员来到现场进行采访互动,从太空出差回来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也将通过东方卫视为所有观众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1年,致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史诗巨制《长津湖》引发观影狂潮,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并登上2021年全球票房榜首。盛典上,将特别呈现爱国主题歌曲《最可爱的人》和《197653》,《长津湖》剧组演员用深情演唱传递和平年代的中国精神,3位抗美援朝老兵共同登台接受集体致敬。

2022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东方卫视专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分会场,以跨年盛典这一年度文化盛会为媒介,既展现大湾区的美好建设成果,也祝福内地和香港人民心手相连,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分会场由凤凰卫视承办,并邀请到香港25岁青年代表、香港作家李纯恩、香港警队代表等各界人士,通过个人演唱、连线对唱、主题采访等丰富形式,向世界发出香港这片热土上的正能量之声。

2021年7月1日晚,《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引发强烈反响,压轴曲目《领航》以近千名文艺界知名人士合唱的磅礴阵容,成为中国文艺界对党的一次深情献礼。此次盛典上,歌唱家伊丽媛再次唱响这首歌曲,致敬“为了千秋伟业,为了时代华章,前赴后继,铸就辉煌”的领航力量。

此外,歌曲《只要平凡》以暖心的视频呈现,汇聚了平凡英雄的感人瞬间。荣获中宣部“时代楷模”、全国妇联“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国家一级指挥家、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上海市曹鹏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曹鹏,“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上海市格致中学高二学生盛晓涵,上海市援藏干部联络组,上海疾控中心新冠疫情防控流调组,《派出所的故事》青年民警马晓亮和周世奇,在迪士尼为市民做核酸的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成员等共赴跨年盛典,从各个角度诠释平凡英雄的信念和担当。

近两年,一曲以1987年“五六特大火灾”事故为背景的《漠河舞厅》火爆全网。悲情的真实故事,唤起了无数人的生命安全意识,以及对消防救援人员的崇敬之情。原唱柳爽曾是上海警队的一名刑警。盛典现场,她和东方卫视纪录片《火线救援》中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的6位消防指战员合作表演《漠河舞厅》,用音乐传递对生命的思考和对使命的坚定。

  // SMG全方位迎新年 //  

除了备受关注的跨年盛典,SMG还发挥融媒体优势,打通线上线下渠道,以一系列充满心跳的视听创意节目、精彩的迎新活动和演出,让上海市民游客喜迎新年。

广播方面从12月31日清晨7点起,动感101将呈现“最动感101金曲跨年倒数”全天18小时大直播,用倒数的形式盘点一年流行乐坛的101首好歌,并联合阿基米德APP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金曲狂欢;Love Radio也在当天带来全天感恩大直播;上海新闻广播《直通990》元旦9:00起推出迎新节目《你好,2022》,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做客直播间,畅谈民生,对话新年。此外,12月31日、1月1日上海广播艺术中心新年音乐会和2022经典947新年音乐会将先后播出。元旦当天在上海广播艺术中心上演的“新年笑乐会”,郭德纲弟子高鹤彩领衔相声表演,《魔都电台》组队即兴喜剧,用笑声抵御冬日的寒冷。

“看看新闻Knews”视频号从2021年12月31日23点至2022年1月1日23点,推出“追光2022全球日出24小时视频号直播”,直播中可以看到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首次的太空跨年;也可以看到青藏铁路护路人陪着大家一同看光浴高原,迎接藏地新年的第一缕阳光;还能看到亲历长津湖战役、“冰雕连”在世的唯一幸存者周全弟,用残肢书写“追光”二字……

1月1日上午9点,东方卫视、五星体育将直播“2022上海市民东方明珠元旦登高健康跑”,以“新年登高步步高”的美好寓意共迎新年。随后晚间20:30,东方卫视将推出《东方经典之夜》精品文艺晚会,SMG文广演艺集团旗下8家院团名家名作齐聚一堂,集中展示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音乐剧《伪装者》、“沉浸式演出天花板”《不眠之夜》、杂技《窜圈》、红色话剧《浪潮》、多媒体皮影戏《花木兰》《九色鹿》、交响乐《百年颂》等台前幕后的动人故事,为新的一年东方卫视启动“文化强台”奏响先声。

都市频道将在元旦晚间19:00播出《2022非凡的爱》——中意少儿新年合唱音乐会,纪实人文频道将推出两场中外一流新年音乐会, 1月2日22:20播出“2022上海新年音乐会”,1月3日16:00播出“柏林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

影视剧方面将强化假日概念,大剧陪你过新年。东方卫视东方剧场《三生有幸遇上你》,黄景瑜、王丽坤主演的爱情故事将继续浪漫上演。新闻综合频道晚黄金剧场继续播出近代革命剧《奋勇向前》。东方影视频道晚黄金剧场将精选优质抗战题材作品《枪侠》;下午阳光剧场将多集连播《紧急公关》《幕后之王》《我的抗战》等高品质都市情感剧和强情节谍抗战剧;电影方面,将精选推出《悬崖之上》《唐人街探案3》等2021年国内院线大片。

元旦小长假,哈哈炫动卫视将献上新年动画大餐,编排《猪猪侠》《百变校巴》《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多部优秀国产动画大连播;纪实人文频道晚间黄金档,将播出《花开中国》《诞生地》《江宁路》《佳节之冬聚》等多部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人的习俗伦理、情趣品味的优秀国产纪录片;外语频道《财道》节目将推出5集《Looking Beyond 2022——外资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系列访谈》,从财经领域解读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为世界带来的机遇;第一财经也将集中推出《头脑风暴——2022投资之问》《首席评论——探索共同富裕之路》《2021沪上金融家颁奖仪式》等特别节目。

此外,SMG文广演艺集团集中推出十多台适合不同人群的舞台演出和活动:明星品牌《不眠之夜》为了庆祝上海版亚洲驻演五周年,将邀请潮人在麦金侬酒店点燃新年的狂欢时刻,并带来“MORE ON SLEEP NO MORE”特展;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推出新年大餐《心迷宫》《12個人》《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上海杂技团的杂技经典《时空之旅2》《欢乐马戏》、上海木偶剧团的海派皮影戏《花木兰》老少咸宜,让观众在剧场体验阖家欢乐;上海轻音乐团推出《流金岁月——王维倩·戴军海上金曲演唱会》、《光“音”如梭怀旧金曲盛典》,揭秘经典老歌的前世今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