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孩”配套措施、人才培育、青少年成长,各区青联会议干货满满
2021-12-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为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协商代言与青年联合会汇智参政的作用,畅通与人大、政协制度化沟通的渠道、搭建面向各相关委办局的咨政平台,更好地为上海各区发展和青少年成长建言献策,12月30日,各区青联会议相继召开,会上讨论的议题包括“三孩”配套措施、引领区的人才培养及保障、青少年权益保护等等,可谓聚焦各个领域的热点难点,切实解决青年所需所想。

【浦东】

围绕“三孩”、人才保障展开热议

由浦东团区委指导,区青联主办,区青联医药卫生界别和科技创新界别共同承办的“浦东青联议政咨询会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张江国际人才港举行。会上围绕三个课题与会嘉宾展开了分析讨论。

随着国家“三孩”生育政策全面放开,相关生育配套措施何时出台,一时间成为浦东青年的热议话题。针对青年们关注的这一焦点问题,团区委立足浦东现状,将“完善青年生育配套措施”作为此次调研课题,充分了解了浦东青年的生育意愿。能否为生育家庭提供住房保障?哪些措施能有效保障“三孩”妈妈的劳动权益?带着这些问题,复旦大学社会学院张闻雷博士为大家带来了课题汇报。

随着《浦东新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正式发布、浦东肩负起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重大任务。在这一背景下,为推动浦东高端制造业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区青联医药卫生、科技创新界别分别围绕“新型研究型医院建设”及“产教融合创新”开展课题调研。

通过对浦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的深入调研,区青联医药卫生界别调研组了解到:上海临床医学诊疗水平虽然在全国名列前茅,但与全球著名健康科技创新中心相比差距明显。其中,浦东重大原创发明、重大疾病诊疗规范和标准的产出较少,高质量临床研究能力不足。为发挥浦东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优势,从“政产学研医”多线共同推进,提高浦东医学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促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提升能级。

区青联科技创新界别则是对浦东,尤其是临港新片区内重点制造企业的技能人才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调研组成员了解到:对标全球先进产业集群,浦东先进制造产业链中技能人才缺口依然不少,技能人才水平层次亟待提升。

随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团区委干部倾听各界青年呼声,围绕上述三个议题展开了重点讨论。

【黄浦】

围绕青少年权益保障展开热议

在黄浦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上,区委副书记、区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李忠兴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青年工作。各委办局要结合各自职能职权和业务领域系统谋划,落实好各项任务举措。从提升青少年幸福感和归属感出发推进重点事项,做好青年工作。

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表示:要重研判、抓落实,强化对青少年发展问题和趋势的研判。及时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的事项,提升青少年重点项目落实的实效。注重强机制、聚合力,扎实推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的机制向纵深发展。推动促发展、惠民生,为新时代黄浦培养源源不断的青年力量。

副区长、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袁园从市政府层面上对未来如何做好黄浦区青年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机制保障,构建服务青年发展的工作体系。深入贯彻“双减”要求,优化公平优质的教育环境,提升青少年体质素养。切实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积极向上的生命观。

会上,团区委、区青年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了《黄浦区青年工作发展实施意见(2022-2025年)》起草情况汇报。区教育局围绕青少年思想引领和青年教师队伍培养,五里桥街道围绕青年参与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区检察院围绕“莫阿姨”未成年人保护品牌分别作交流发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