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送水果送生日蛋糕、进行反诈宣传……隔离点的民警身兼数职
2022-01-03 青年

▲2021年9月1日零时,有庐公寓解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松江公安/图、视频 施剑平/剪辑

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封闭管理隔离点;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疏导隔离者情绪;化身“快递员”,帮忙送水果……当有庐公寓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松江公安永丰派出所青年民警叶臻及选择奔赴防疫第一线,在隔离期间,让温暖与爱在隔离点传递。

 == 忙碌 == 

维护首次核酸检测秩序忙到凌晨

2021年8月18日,上海市松江区新增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在沪居住地有庐公寓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听闻有庐公寓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后,永丰派出所民警叶臻及第一时间申请前往增援。“我是这里的社区民警,对辖区比较熟悉。”

叶臻及回忆道,因为有庐公寓并非独栋建筑,而是在一幢商贸综合体的三楼,需要隔离的人数较多。叶臻及不仅参与通知楼宇里的住户和楼下的商户进行核酸检测,还要维护临时检测点的秩序。“大家排好队,互相之间要隔开。”维持现场秩序,疏导好隔离者情绪……看到民警在场,无论是公寓住户还是楼下商户都逐渐安心,队伍被梳理得井井有条。

然而,当天晚上不仅要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还要采取物理通道封闭措施,随后要为临时滞留在这里的人员安排住所。封闭、消杀、安排住所、人员流调、转运等工作陆续展开,叶臻及和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才有机会稍微休憩一会。“当时不仅要快速熟悉有庐公寓特别的地形环境,还要对所有出入口采取定向封闭管理措施,实现封闭区域内部人员的有效管理,以及封闭区域的有序运行”。

 == 温暖 == 

民警化身“快递员”送水果

隔离不隔爱,温暖一座城。在有庐公寓封闭管理期间,叶臻及参与了很多细小而又温暖的事情。隔离期间正好有不少人过生日,叶臻及和同事们为隔离者送上生日蛋糕;一位菜市场摊贩患有糖尿病,每天需要打针,而针剂冷藏于摊位冰箱里,民警负责每天取药;有商户在店铺里养猫,民警每天去投喂;商户的水果滞销,隔离人员自我消化了一部分,民警化身“快递员”送水果……

第一轮全员阴性的核酸检测结果,让大家悬着的心渐渐放了下来,很多人这才想到了自己的生意问题,最头疼的当属水果滞销问题。14天的隔离期,水果卖不掉还面临着腐败变质,经济损失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怎么办?为此,群内的商户群策群力,在一家水果店周老板提出“微信群内销售”的提议后,很多商家纷纷响应表示同意。

在得到了街道和警方的支持后,这些商家将自家水果以成本价或低于成本价的价格发在群内,发动群内的人员帮忙消化,给商家减少损失的同时也给他人带来了“福利”,可谓是一举两得。但问题又来了,按照防疫规定,大家不可以离开自己的房间,那么购买后如何取货成为了难题。这时,民警给出了答案:“我们送货上门!”

“3002要一箱葡萄”“3100需要一个榴莲”……疫情防控工作之余,叶臻及和其他民警开始了“接单”“派单”服务,推着小推车,挨户上门配送水果。“没想到能吃到由你们送货的水果。”因当天到菜场买菜被集中隔离的薛阿婆对民警说:“虽然回不了家,但真的很温暖,你们辛苦了!”

2021年9月1日零时,有庐公寓解封了,但14天没回家的叶臻及准备继续留守。“当时我和领导请示了,留到第二天上午,因为我担心当天晚上和第二天上午可能会有一波人员进出高峰。反正14天了,也不差这半天时间,我就再坚守坚守。”

 【对话】 

记者:当时您为何选择主动报名参加有庐公闭环管理?

叶臻及:当时没有想很多,就是觉得作为辖区的社区民警,这是我应该承担的责任。隔离点封闭管理争分夺秒,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和大家一起面对。

记者:在隔离期间,您和您同事在送餐时,还将反诈宣传单页送给隔离者,初衷是什么?

叶臻及:居家隔离期间,很多人都会看手机,无形间增加了被电信诈骗的风险。于是,除了在隔离人员微信群内进行反诈提醒外,我们还将松江警方制作的“3D纸模”反诈宣传单页送到了每一位隔离人员手中,并且在之后的每一餐都会带去关于诈骗作案手法、典型案例以及针对性宣传视频的二维码。为大家送餐的同时,也带去一份来自警方的提醒和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松江公安/图、视频 施剑平/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