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好飒的女孩,新年要出书了,还要去海边踩水
2022-0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去年10月份,上海时装周的一次走秀,让公众知道了肢残模特牛钰(春游哥哥)。这两三个月来,她频频接受采访,走在马路上时常会被人认出来。

新的一年开始了,牛钰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年25岁的她即将出一本书,这是自己2年前疫情刚开始赋闲在家时抽空写下的点点滴滴的心路历程。此外,一直渴望能与海水亲密接触的她即将穿上能涉水的新假肢,新的一年到海边踩水,了却多年来的心愿。

也曾迷茫,也曾崩溃,也曾深夜长恸,但最终这个汶川女孩和世界来了一个和解。“未来,我希望给更多像我一样的残疾人拍照”。

变得更有知名度

呼吁更多的残障人士扩大择业面

去年10月20日,青年报一则《曾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一条腿 如今,她是T台上的“最飒”》的独家报道引来围观喝彩,一个装假肢的模特在T台上演绎时尚风采,巨大的反差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报道一经刊发即刻引来围观,一个遭遇坎坷的姑娘奋力逆袭的故事打动了无数读者。该报道在青年报官方微博的阅读量达到了1.6亿,这名女孩的故事先后上了微博的一周媒体话题热力榜榜单、全民正能量爆款话题等,甚至还惊动了新华社、人民日报、新京报等在内的200多家媒体转发或跟进报道。10月28日,当事人牛钰还获得了青年报·青春上海联合阿里巴巴颁发的天天正能量奖励。

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只有11岁的牛钰被埋在学校整整三天后获救,但不幸截肢。2018年5月12日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的那一天,装着假肢的她参加了汶川马拉松,几经艰难终于跑完了全程。

2021年,她重回北川,缅怀业已安息的昔日小伙伴。

这几个月来接受了无数媒体采访。牛钰说,其实自己不是特别希望提及地震的那些片段。“有些事讲多了就会变成故事。地震这段经历是我内心最深处的一道伤疤。虽已久远,对我的人生来说却有特殊意义。逝者已逝,希望不要再提这件事”。

除此之外,她变得更有知名度了。出去的时候时常会被人认出来,或者被拍,也有人热情地上前和她打招呼。她开始慢慢地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

“最近接受了不少访谈,其实我面对镜头会有点紧张。出圈真的是意外的惊喜,我从未想过会被那么多人关注。我会更加珍惜这些机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牛钰告诉记者,一方面,她希望社会对残障人士有更多的包容度。一方面,她呼吁残障人士自己也能拆掉内心的一堵墙。有的工作他们可能考虑到身体缘故,主动放弃了。但其实,一些职业不是不能做,就像她一样,不管是当摄影师,还是模特,起初都被认为不合适,但自己并没有放弃。“我特别热爱摄影,我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面试了十多家摄影馆,没有一家愿意录用我。不少人认为摄影师工作强度很大,不适合肢残人。但我真的从事摄影这行后发现,身体对这份工作有影响,但这样的影响微乎其微。兴趣和努力才是决定你能否在一个行业冒尖的主导因素。所以我希望残障群体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事业,扩大择业范围”。

新年将出一本书

圆满海边之旅

拍视频、做公益、坚持上班……这几个月对牛钰来说,与其说是忙碌,不如用充实来形容。

她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自己将在2022年出书。这本书早在2年前就完成了,疫情突然降临的时候无法上班,她就窝在家里,翻出过往的日记本回忆往事。这本书记载了一个1997年出生的女孩从地震到22岁的人生历程。

“春游哥哥,我觉得你好乐观。”这是抖音号上,不少粉丝给牛钰的留言。但在这本书里,牛钰会披露最真实的自己。“其实,我也会崩溃,也会害怕。我会分享自己怎么一步步和这个世界达成和解,而非一味分享正能量的内容”。

小时候摔倒,面对别人的目光,她也会自卑。在找工作屡屡被拒时,她也会失落。调整心态的秘诀是:找到是运气,找不到是正常的,将期望值降低。

前段时间,牛钰特别忙,时常拍短视频拍到晚上七八点,然后整理素材剪片子,剪完片经常已经凌晨两三点。虽然辛苦,她却乐在其中。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个多月。有一天忙活到凌晨四点多,她想上网寻找灵感,在网络上搜索自己名字的时候,发现一个博主对她进行了攻击。想到那么晚了自己还一直在做喜欢的事,却不被理解,一瞬间眼泪流了下来,坐在电脑屏幕前的她崩溃了。“平时这些流言蜚语伤不了我,但那一刻其实是很伤心的。后来倒头睡了一觉,醒来后我刷了留言,发现大部分人还是喜欢我、认可我的。我为何要因为个别人的诋毁而难过呢?”牛钰说。

牛钰表示,当自己遭遇的挫折越多的时候,内心会越来越强大,承受痛苦的能力会越来越强。她将这些蜕变都写在了书里,书名暂定《黑暗里的星星》。

曾经有一部《叫我第一名》的电影,在她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台词早已记不清,但感悟犹在。“不要因为身体的残缺,阻挡你去谈恋爱、去生活。残疾本身无法改变,要学会坦然接受,安慰自己”。

新的一年,牛钰表示,自己会坚持更新抖音号。许多人说看到“春游哥哥”的视频会很欢乐,但她表示,其实自己并没有刻意要带给大家欢乐。她拍摄的记录的都是自己觉得有趣的人和事。“前段时间事情比较多,抖音号更新得比较慢。接下来我会抓紧时间更新,因为这些年来,这些陪伴我成长的网友一直给我力量。他们对我很重要”。

“现在一提到残疾人,大家就会联想到励志、坚强、身残志坚这样的词语。但撇开残疾人这个标签,我还是一个20多岁的女生,也有自己的人生,也会有喜怒哀乐。我希望公众对残障人士能去标签化,平视这个人群。”牛钰说。

2022年已经启幕,这些天,牛钰憧憬着新年的度假计划。“我一直特别喜欢海边,喜欢亲近自然。但我原先的假肢是不能沾水的。最近我换了一个可以沾水的假肢。看来可以圆梦到海边踩水了”。

 == 人物介绍 == 

去年上海时装周T台上,一名肢残模特靠着一条机械小钢腿,走完了猫步,台上极短的一分钟,却迎来身后长长的赞叹。这位模特叫牛钰,小时候的牛钰并不在意截肢,随着年龄增长,她才知道那场地震给她留下的伤痛意味着什么。她也曾迷茫消沉过,感叹命运不公,但她最终“站了起来”,她觉得自己不能屈服于命运。

她说自己就是要在留下伤痛的地方“重新站在跑道上挑战自己”。大学毕业后的牛钰成为了一名摄影师、短视频博主,朝气蓬勃的她经常也会反串角色当兼职模特,因为她自信“一条腿”的姿态同样是美丽的。而海纳百川的上海也张开双臂迎接了这位生活的勇者。去年的上海时装周特邀牛钰走T台,她也终于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绽放出一个逆袭者的青春光华。人们情不自禁地朝她喊:“好飒啊!”

通过走T台的经历,一个活生生的坚毅、快乐的奋斗者形象赫然在目。曾经遭遇的地震足以让牛钰消沉,但是她不仅没有,而且顽强地用“一条腿”与命运抗争,让生命焕发出青春光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