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吉成:用文创为上海世赛加油,有趣而又新奇
2022-0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孙琪

2022年10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行。上海的高校师生们和文创人士会如何用热情来参与大赛,并表达自己对工匠精神和志愿者精神的敬意呢?

在团市委、市教委的指导下,由青年报社、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主办的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大赛暨“创意致匠心 技能动天下”2021年青年文创大赛正在举行,目前已收到沪上众多文创人士和长三角高校的近300件创意作品,这批作品亮点纷呈,无论是非遗文创还是技术创新作品,每一件都凝结着高校学生和文创人士对上海世赛的期待和对志愿者精神的理解,近期本报将对优秀作品创作者进行系列报道。

看到大赛征集令之后,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上海基地主管梁吉成带领学生团队们很快就投入了系列盲盒与徽章的设计创作中来。作为青年技能人,他既参加过世赛,也在致力于培养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技能人才,谈及参加本次文创大赛的初衷与期待,他坦言,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本身除了通过技能竞赛交流技术经验之外,更是一次文化的融合,让技能推动社会的进步,让技能服务于社会。“我们也很乐于通过文创设计,来弘扬工匠精神,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志愿者加油!”

对于设计者而言,了解所要设计的产品背景是非常重要的,二十多个世赛项目,二十多个不同的技能领域,前期的调研和走访必不可少。梁吉成和团队积极向其他项目的技能人才请教、交流,了解其技能要点、流程和注意事项,再从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出发,进行盲盒卡通人物和徽章的设计。“通过这次文创产品的设计,也让我们跳出了自己所熟悉的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的视野,对珠宝加工、花艺、移动机器人等其他世赛项目也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过程有趣而又新奇。”回忆这段设计旅程,梁吉成深有感触地说。

在他看来,技能和文创是密不可分的,任何文化创意的实现都需要技能的支撑,而任何技能的展现都需要以文化创意为载体。他认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即将在上海举办,这是技能领域的最高竞技场,作为一名与世赛共成长的长三角技能青年,他在带领团队积极参与此次文创设计大赛的同时,也呼吁更多技能人才能够关注上海世赛大赛。“希望借助文创大赛的平台,技能人的技能与创意得以表达,提示自身技能的同时,也能为上海世赛做出更大的贡献。”

“积极与世赛参赛选手交流和碰撞,用3D数字创意与设计讲述工匠要义,宣传上海世赛和志愿者精神,非常不错。”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为梁吉成的精心备赛过程点赞,该人士表示交通银行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战略赞助商,他们将用金融智慧与力量,助力大家积极通过上海世赛展示大国工匠风采、助力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让崇尚技能成为新时代社会风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