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兰大师百年诞辰,越剧“徐派”枝繁叶茂
2022-01-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时值越剧“徐派”创始人徐玉兰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上海越剧院在宛平剧院推出“玉兰花开”徐玉兰诞辰百年纪念系列演出,以致敬大师和经典。这也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徐派”大家庭弟子的一次罕见的大聚会。

据了解,此次系列纪念演出由“徐派”嫡传弟子,上越副院长钱惠丽担任总策划。由《北地王》《皇帝与村姑》《红楼梦》三场徐派大戏和一场主题演出组成。也是上海越剧院的一次跨年演出。其中星光璀璨的主题演出集合了全国各地的众多优秀“徐派”弟子及传人张薇、邵雁、郑国凤、俞巧丽、徐丽、黄燕舞、蔡铁萍等。

所演的《盘夫索夫》选段、《浮生六记》选段、《是我错》选段等都是越剧“徐派”的经典。而《香笺泪》选段、《碧玉簪》选段、《西园记》选段等演出荟萃了各流派重磅嘉宾,再现越剧宗师徐玉兰曾搭档演绎过的跨流派剧目。现代戏联唱《平凡的岗位》《亮眼哥》《歌唱人民解放军》等现代剧目,展示出“徐派”越剧与时俱进、贴近群众的文化导向。

昨晚的徐(玉兰)王(文娟)派《红楼梦》是正好结合《红楼梦》在宛平剧院的驻场演出进行。为了向青年人普及越剧徐派艺术,宛平剧院邀请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获得国家“奖助学金”共61名高校学生前来观摩。宛平剧院总经理夏天亲自为学生们作了剧场的导览。而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也精心准备了演出前的“越剧小课堂”,从越剧发展开讲到越剧演出的发展到越剧《红楼梦》的排创过程。

昨晚的《红楼梦》邀请了郑国凤、黄燕舞两位徐派名家来演。梁弘钧表示:“在我和他们商量的时候,虽然两位老师非常忙,但都表示非常愿意来做这样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因为《红楼梦》同样也是徐玉兰的代表作。”

徐玉兰的越剧生涯可以追溯到1933年。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徐玉兰逐渐形成了越剧小生“徐派”,成为越剧开宗立派的大师。舞台代表形象有《红楼梦》中的贾宝玉、《西厢记》中的张珙、《春香传》中的李梦龙、《追鱼》中的张珍、《北地王》中的刘谌等。作为徐玉兰嫡传弟子,钱惠丽虽然跟随老师很多年,但她对记者说,老师的艺术太深了,她到现在也不能说完全悟透,做好传承是她的使命。在钱惠丽看来,徐玉兰音域宽广,高音处极高,低音处又极低,这使得“徐派”艺术在人物塑造上有很多选择,但其实传承难度也是很高的。

梁弘钧告诉记者,徐玉兰百年纪念演出是上越为越剧开宗立派大师办的第一个百年纪念活动。为了全面呈现“徐派”艺术传承现状,在《北地王》《皇帝与村姑》《红楼梦》等演出中他们把中生代“徐派”演员推到了第一线。而且还会呈现“徐派”传人根据“徐派”特点而排的新作品。

说到“徐派”艺术传承的现状,梁弘钧说,现在上越在宛平剧院驻场演《红楼梦》,而“徐派”的贾宝玉演全场就好像跑了半程马拉松,对演员整体素质的考验相当大。《红楼梦》能够驻演,本身就说明“徐派”传承很好,现在上越有四五位中青年“徐派”演员能够演全场《红楼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