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生曾经作为高考生怀揣着复旦梦,“地铁18号线复旦大学站开通后,我离梦想零距离!”
2022-01-03 青年

曾怀揣高考复旦梦的童飘飘,如今是18号线复旦大学站多职能队长。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

青年报记者 郭颖

2021年12月30日起,上海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工程北段正式通车。95后童飘飘郑重地穿上枣红色地铁制服,戴上同色的蝴蝶头花,正式上岗了。她的工作地正是复旦大学站,童飘飘笑言:“我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

毕业于上海工技大交通运输专业的童飘飘于2019年入职上海地铁。在18号线北段没有开通前,她在龙阳路站“跟班”,当听说自己将要在复旦大学站上班后非常开心,“一方面离家更近了,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当年我跟大多数高考生一样,都有一个复旦梦,没想到现在以这样的方式实现了。”

去年5月初,童飘飘开始入驻复旦大学站“开荒”,做中期准备工作。18号线正式开线那天,也是她上岗第一天。

童飘飘现在的职务是复旦大学站多职能队长,平时主要的工作是安检督导、日常巡视、票款结算等。开线首日,童飘飘这名年轻的队长组织车站人员召开了班前会,宣贯知晓率,对仪容仪表进行检查,并对当天工作进行安排。之后开始对车站进行日常巡视、安检督导,完成上级交待的任务。防疫期间,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童飘飘大学期间曾经参军入伍,身上自带女战士的飒爽。今年元旦期间,需要保驾值班,采访时,童飘飘刚刚和同事结束了巡视。

“这两天,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来这里打卡留影,元旦当天客流都有两三千。”童飘飘告诉青年报记者,进出站的大多都是复旦学子,对于这个校园站,他们有着强烈的荣誉感。

而且,伴随着新线开通,复旦张江校区学生可以乘地铁直达邯郸校区,不需要再乘坐校车跨越黄浦江,30多分钟便可以地铁直达。但是,童飘飘提醒市民乘客:“目前,18号线复旦大学站通往复旦大学校园内的1号口尚未开启。开放的2号口靠近邯郸路老校门,出站后入校可以从燕园旁边的邯郸路西侧门进。”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这是站厅墙上书写的复旦校训。在复旦大学站上班,让童飘飘有一种“回归校园”的幸福感。离梦想更近了,她正在计划利用“工作之便”,业余时间在复旦进修一下“充个电”。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