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周欢:青年人要敢于成为先驱
2022-01-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施培琦/图、视频(除署名外) 杨诚/剪辑

他想让年轻人爱上国产品牌,让世界认可中国品牌,他不着急做大企业规模,坚信品牌塑造可以靠产品说话。“花上”创始人周欢如何克服创业路上的艰难困苦,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创业故事。

周欢。

==   人物名片   ==

周欢,上海驻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委员,中国青年创业导师,2019年获“创青春”全国赛互联网成长组银奖,2017年获“创青春”上海赛消费升级和文化创意单元赛二等奖,2017年获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理事,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世界级各项设计界大奖获得者。


让年轻人爱上国产品牌

让世界认可中国品牌

周欢还是自由设计师时,受邀前往HUSUM(德国胡苏姆市)参加国际艺术节,在那里找到了契合他所追求的自由、品质、唯美生活理念的灵感。于是,他于2015年决定自创国际化轻奢品牌“花上”(HUSUM),以自身科技研发的沉淀融合美学感悟,向所有人传递“感受生活美学”的理念。

“我们这代人想买好的产品时发现国产品牌没得买,只好买进口的,我觉得我们应该要有一些创业者做高端品牌,”周欢表示,“我们希望改善3亿年轻人的个人护理计划,让世界爱上中国品牌。”周欢与他的团队决定成为轻奢购物开创者,打造轻奢购物品牌,提高国产品牌的认可度。

据了解,花上科技目前已经拥有cyclone tech声波气旋等近百项专利技术,2017年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花上科技多款系列产品均荣获红星、德国红点、德国IF等世界大奖。

万事开头难,若是方向错了,创业路会更艰难。周欢最初就明白,若是不懂产品就开始做品牌,一定会很难。于是创业前五年,他踏踏实实从工厂做起,更好地了解产品,对产品的构造和生产有了良好认知,为他后续的创业道路打牢坚实基础。也正是在那个时期,关于如何做好产品,如何做好一个品牌,如何走正确的创业路,周欢也沉淀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在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领域创业,大家看得到、摸得着、用得到,创业压力自然不小,困难也不少。周欢表示虽然前两年难免受到疫情影响,尤其散布在全国各地的供应商供应点受到较大影响,但是他对品牌塑造很有信心,坚信靠产品说话是站得稳立得住的。

“我们是本着一种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到极致”,在周欢看来,产品做得好,消费者会自发地口口相传,逐渐形成良好的口碑,这样才会有品牌。专心做好产品,做好服务,自然会引发用户共鸣,也自然而然地就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受访者/图

敢于创新,敢于突破

敢于成为先驱

公司创办与发展短短几年间,周欢就多次斩获诸如如上海科技青年企业家创新奖、第八届上海科技青年企业家创新奖、上海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等奖项,一步步带领“花上”打造国产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花上科技自首款产品上线以来,持续引爆国产电动牙刷市场。

不忘初心,工匠精神,不断创新,周欢用这三个关键词总结了自己在上海创业的心路历程。

让全世界认可中国品牌,这是他创办“花上”的初心。“正是这样的初心让我不管在创业路上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坚定地走下去。”周欢说道。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始终坚持追求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这也是他对自己和企业的要求。此外,周欢还提到,“小到产品,大到战略统筹,我们都不能一成不变,固步自封。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成为先驱”。

创业路上,周欢一直带领团队勇敢突破,做一些颠覆性的事情。例如出于环保的考虑,花上早在苹果公司之前就做出了售卖电动牙刷不送适配器的行动,“我们做冰箱除味器的时候国内还没有人做冰箱杀菌的,大家那时候还没有这个概念”,周欢告诉记者,花上是唯一一个冲牙器产品还没做出来就被行业邀请去制定标准的单位。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一直保持着创新的劲头是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情。“我们是文化创新加上科技创新,倡导科技加美学,科技是排在第一位的”,周欢始终看重产品,认为无论采用什么样的策略,最终都一定要落到产品质量上来,所以他不着急做大企业规模,他希望团队花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研发,把产品和品牌当孩子一样去养护和爱护。

“没有技术,没有好的产品,一切都免谈,一个品牌若销量、口碑俱佳,决定因素一定不在营销手段或依赖人口红利,而是回归产品本身,掌控核心技术,注重用户体验。”周欢说道。

此外,周欢表示,一个良好的环境和平台对于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他告诉记者,在上海这座城市,以他的自由、品质、唯美生活方式理念创业有诸多优势。上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多元文化环境让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在这里生根发芽。这座城市年轻并且充满活力,对新鲜事物的理解度和接受度都很高。此外,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城市,能够更快辐射长三角城市乃至全国。

让世界爱上中国品牌,这是周欢和他的团队创办花上的终极目标,这群年轻人未来想把花上打造成为一个优秀的品牌管理公司,目前还在为之努力奋斗着。

==   青年寄语   ==

上海是一个很适合年轻人创新创业的地方。它的科技创新氛围很好,科技产业也在逐步走向规模化,公共服务平台也比较完善,有良好的政策扶持,办公效率能大幅度提高。再者这里人才济济,汇集了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最后我想说的是,希望能够给我们的年轻创业者提供更多深入交流的平台,开拓我们的视野,拓宽我们的思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施培琦/图、视频(除署名外)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