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1束、5万小时!永不凋谢的冬奥会颁奖花束来自上海
2022-01-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我在两年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希望可以让我们的绒线花走向国际。那时候我做梦都没想到这个愿望竟然在两年后实现了!”“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上海市级传承人、恒源祥绒线编结师励美丽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道。

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正式发布。此次冬奥会的颁奖花束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恒源祥集团提供,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绒线编结技艺钩编而成。

励美丽正是这次花束编结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在得知颁奖花束的消息正式公布之后,励美丽表示这是她的“圆梦时刻”。

  // 用指尖感受冬奥 //  

编结是人类最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古今中外、世界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编结技艺存在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100多年前,绒线编结技艺从欧洲进入中国沿海城市,中国的手工艺人将东方传统结绳技法与绒线编结技艺相结合,大大丰富了绒线编结的针法、花样、载体和应用场合,形成海派绒线编结技艺,绒线花艺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海派绒线编结技艺”被市政府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此次冬奥会颁奖花束包括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和橄榄6种寓意美好的花型,分别象征着友爱、坚韧、幸福、团结、胜利与和平;冬残奥会颁奖花束中,增加了一支蓝色波斯菊,象征坚强。花材经过造型和捆扎成花束高34厘米,胸径24厘米,体积上恰到好处,力求精致又不失表现力。花束手柄的蝴蝶结丝带上印有“BEIJING2022”字样,花束整体清新、自然,与北京冬奥会主色调一脉相承,突显出鲜明的冰雪运动的特色。

  // 用精细追求卓越 //  

据悉,为了完成这项光荣又艰巨的任务,也为了创造条件让更多人参与北京冬奥会,恒源祥集团在全国妇联等组织的支持下,发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省市七地的编结社团共同参与此次颁奖花束项目,其中励美丽主要负责颁奖花束的设计、培训、质量把关和最终组装。

在颁奖花束的设计和制作方面,励美丽别出心裁,“现在市面上大家用来钩编的大多数是粗线,这种线钩编的速度很快,可是最终呈现的效果却比较粗糙。慢工才能出细活,因此我最终选择了细线。用细线虽然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心血,但是钩出来的花束更加精致,也更加逼真,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因为疫情的影响,励美丽无法到各地编结机构现场培训,只能通过录制视频和线上授课的形式进行。最终,来自各地的16731支花材将汇总到位于上海的恒源祥公司,而这一万多支花材,每一支都要经过励美丽的反复检查与核验,她对花材的要求极其严格,“一开始,汇总过来的花材或多或少都有问题,我就把这些花材带回家拆开重新钩编。不过,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和练习,现在大家已经能制作出非常合格的花材了。我很感谢全国各地的手工编结艺人们”。

在花材汇总经过质量检测后,励美丽还要进行最终组装,这也是一项大工程。汇总过来的花材长短不一,而冬奥花束又有着非常严格的尺寸标准,为了提高舒适度和观赏性,励美丽也有自己的小妙招。“最开始我是用钳子修剪花枝,但是非常耗时耗力,后来就向公司申请了一台切割机,大大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剪下来的花枝我也没有浪费,原本我们整个花束握起来其实是偏细的,我就把修剪下来的花枝再填充进去,这样运动员握起花束的手感更好,也大大节省了材料。” 

从质量检测、修剪花枝到最终组装,自从接到任务以来,励美丽没有休息一天。“一万多支花,每一支都要经过我的手。我现在可以保证的就是,每一束花都没有瑕疵,送到运动员手上的造型和现在是一模一样的。”

  // 用热情追逐梦想 //  

记者了解到,励美丽已经70岁高龄了,这是她参与绒线编结行业的第二十个年头。在这之前,励美丽做的是杂志采编方面的工作。因为兴趣,退休后她开始投身绒线编结。谈到两者之间的差别时,励美丽说:“做杂志要到处采访,跟人打交道。但是绒线编结是完全相反的,需要你静下心来,要能坐得住,沉下心。我觉得这也是对我自身的一种磨炼。”

二十年来,励美丽用一针一线不断钻研学习,深入思考设计的方式,改变花的形状和构造,不断做出更加有艺术性,更精致的作品。“我最开始做绒线花的时候,几乎是从零开始的。那时候我就想,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现在我年纪也大了,总有离开这个岗位的一天,这有可能是我做的最后一个项目,能够让绒线花在奥运会上绽放,我觉得此生无憾了。”励美丽笑着说。

  == 对话 ==  

青年报:可以分享一下这次的创作初衷吗?

励美丽:从事海派绒线编结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希望这项“非遗”技艺可以走向国际,把绒线花这种具有特殊意义的礼物带上奥运赛场,向世界献上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祝福。

青年报:作为非遗传承人,您对年轻一代有何建议吗?

励美丽:我现在在推广传播海派绒线编结技艺。我希望青年一代能够更加关注我们的非遗传承。同时,就像我们钩花一样,希望年轻的一代在成长过程中能专注、坚持地去做一件事,努力实现梦想。

  == 记者手记 ==  

独一无二的背后,是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记者了解到,编结一片玫瑰花瓣需要20分钟,一支玫瑰花由10片花瓣组成,加上3片叶子和花茎,仅一朵玫瑰,就需要一位编结师耗费至少5小时。并且,因为花材各异,导致技法也不尽相同,所以完成一束精美的花束,耗时长达35小时。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共用花束1251束,累计花材共16731支,所以制作所有花束耗时将接近5万小时。相信当来自世界各地的获奖者在获得这些永不凋谢的花束的时候,都会发出与记者一样的惊叹!

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励美丽虽然已是古稀之年,却依旧精神饱满,对海派绒线编结充满热忱。

这一束束即将在冬奥的舞台上闪闪发光的花束不仅传递着中国手工技艺的温度,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更讲述着中国创新故事的精彩。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继承“非遗”这座宝库,汲取智慧、力量,勇敢创新、开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