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胡心怡:拉着科技精英去“吃土”
2022-0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吴恺/图、视频 杨诚/剪辑

爬矿山、住工棚、吃泡面……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者,为什么要爬几十座矿山,天天过着“吃土”的日子?这就是胡心怡和团队近几年的真实写照,之所以要去矿山,是为了和团队一起把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到矿山里去解放人力,提高生产的安全性。以实现自己的创业初心:让人工智能技术造福人类。 

==  人物名片  ==
   

胡心怡,伯镭科技创始人兼CEO,上海“千帆行动”青年企业家,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拥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MBA学位。伯镭科技是全球泛在机器人技术的引领者,致力于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于2021年获得国家电投的战略投资,成为国家电投绿电交通生态成员,参与开发无人驾驶电动矿卡,并联合华为输出5G绿色智能矿山综合解决方案,推进矿山运营的低碳化和无人化。


带“壕车队”入矿山

助传统行业智能升级

上个月,身在鄂尔多斯的胡心怡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组照片,图上一辆辆的矿车正在空无一人的矿区里兢兢业业地当着“搬运工”,车身上“无人驾驶”“伯镭智驾”的字样非常显眼。胡心怡配文称:“在顺利通过‘绿色矿山’验收后,我们的无人驾驶矿车正式编组投入生产,从此,我们有了自己的‘壕车队’。就喜欢看它们‘不知疲倦’为我们拉矿的帅气样子。”这就是胡心怡和伯镭科技正在致力于研发的自动驾驶电动矿车,推动矿山运营的低碳化和无人化。

“我们做的事就是把矿山里的矿石用挖掘机进行归集,再装上矿车运出矿区投入生产,解决的就是在矿场里归集的这一部分工作。”胡心怡说,在这个工作流程中,挖掘机和矿车里都是没有司机在内操控的。伯镭科技通过自主研发AI算法、线控、云计算等技术形成L4级自动驾驶全栈技术,巳经帮助超过10家矿山企业开展无人化升级,进一步实现用AI创造生产力的愿景。

为什么要在矿区引入无人驾驶系统?“矿区场景相对而言比较危险,导致招工难。尤其是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在新疆等地,很多矿场都没人开车,工作停滞,让矿场非常着急。”

胡心怡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伯镭科技为矿区场景打造了露天矿山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了伯镭自主研发的iDrive自动驾驶系统、远程遥控系统、V2X系统及铲运监控调度系统等多个模块。

除了能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事故,保证矿山安全生产,胡心怡分析,矿山进行无人化改造的好处还有很多。比如,可以提供更可靠的可持续运力,实现一周7天24小时全天候的稳定运输。此外,自动驾驶技术会使矿山的运营成本下降50%,提升运输效率。同时,还能降低对环境的影响。通过电动车队代替燃油车队,可降低10%的油耗。

据辰韬资本发布的《矿山自动驾驶赛道研究报告》显示,国内矿山自动驾驶市场规模超千亿元,其中,露天矿山的土石方运输是最适于自动驾驶推广应用的场景。据了解,矿山按开采方式可分为露天开采和地下开采两种。相比地下开采,露天矿的本质是大型地面土石方剥离工程,作业空间开放、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相对较低,5G等通讯传输技术及定位技术易于实现。

目前而言,露天矿山被认为是最适合无人驾驶落地的场景之一。因为矿区的运输道路相对封闭,矿车都在相对固定的路线上运行,时速往往低于30km/h,载货非载人。胡心怡告诉记者,基于这些因素,自动驾驶技术在这一场景中比较容易落地。

胡心怡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扎根上海创业

让技术走向世界

胡心怡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师从交大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曹其新教授。在这里,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杨扬,这位交大的机器人学博士,同时也是“上海青年科技启明星”。

但如今,这位大学霸却常常要带着团队里的科技人才们一同去爬矿山、住工棚、吃泡面,风餐露宿。胡心怡粗略估计,过去两年里他们爬了全国三十几座矿山,虽然辛苦,但希望能助力传统行业绿色化、智能化,让科技赋能矿山的无人化升级,正如胡心怡的创业初心:“让人工智能技术造福人类”。

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留在上海创业时,胡心怡表示,,在上海创业有非常明显的三大优势。一是人才优势,这里拥有全国最优秀的人才;二是资源优势,上海有丰富的金融资源和行业资源;三是政策优势,上海非常注重科技创业,有很多的政策支持来帮助科技类产业的发展。

上海给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他们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来回馈这座城市,胡心怡也是如此。今年,伯镭科技在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能源创新学院捐资设立“伯镭奖学金”,为支持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激励学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胡心怡表示,“伯镭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学院内品学兼优、学术成果突出,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全日制在读优秀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胡心怡还透露,明年计划在他的母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设立一个联合研发中心,培养和吸引技术人才。从自身业务和研究方向出发,与母校上海交大建立产学研全方位连接。

去年,伯镭科技与华为签约“MPA”协议,成为“5G+智能矿山”首个合作伙伴,与华为共同推出酒钢西沟矿“5G+智能矿山”项目,实现国内首例“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矿卡夜间生产;今年8月,他们又得到了国家电投超2亿人民币融资,并联合研发自动驾驶电工矿产、在国家电投露天矿山等大型露天矿山运营车队、扩充技术和商务团队、在内蒙和新疆等大矿集中的地区设立区域分公司;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形成煤矿智能化建设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露天煤矿实现智能连续作业和无人化运输……另有重重政策加持。

利好消息纷至沓来,对于胡心怡来说,一切才刚开始,正等待着他和团队大展拳脚。胡心怡表示,等全球疫情稳定之后,他们也计划将自己的技术和产品输出到海外,在人力成本更高的国家,会有更大的空间来发挥他们的能量。

==  青年寄语  ==

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前沿技术,整个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投入到这个领域是非常有前景的。对于想投身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我有三个建议。第一,除去技术本身,我们应该更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真正能够商业落地的场景和创造的价值;第二,要分析自己的优势,能在这个领域里,做出怎样的贡献;第三,要加入一个快速增长的公司,或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己创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吴恺/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