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无线电管理技术团队助力冬奥场馆安全保障!
2022-01-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图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30天,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已开启“实战”模式。根据北京冬奥会无线电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商请,抽调上海市经信委无线电监测站技术团队参与北京冬奥会场馆现场保障工作。近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对这支团队进行了专访,了解到目前他们已整装待发,即将奔赴北京开展为时74天的保障工作。

 “电波卫士”赴京,参与冬奥会安全保障  

据悉,这次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除了赛事所在地北京和河北的无线电保障力量外,还选定了4省市的无线电技术精兵强将来协作完成,上海就是其中之一。冬奥会现场的技术人员不仅要面临复杂的户外作业环境、高强度的保障任务,还要坚持长时间工作甚至错过春节与家人团聚。为此,市无线电监测站采取内部动员、自愿报名的方式,出乎意料的是不到1天时间就有十多人主动请缨,党员、共青团员率先垂范,技术骨干报名踊跃,充分体现了这是一支充满干事激情的队伍。经过技术考核,综合各方因素,最终选定了4名正式人员、1名后方技术支撑总负责人和3名备选人员,并进行了专项业务和实操培训。

冬奥会作为一项举世瞩目的世界体育盛事,比赛场馆多,无论是场馆内还是场馆外,需要很多指挥、调度、赛事转播和保障工作,会用到大量通信设备。技术团队负责人祁超告诉记者:“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奥运、智慧奥运应运而生,赛事组织、保障和场馆内外使用大量无线电设备。比如安保部门需要使用数字集群通信、反无人机系统等;为场馆运行布设的大量传感器也是使用无线电频率来传输信息;新闻媒体要使用采播设备和卫星转播等等。为了冬奥会的顺利进行,这些领域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都极为重要,无线电技术管理就是从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来实施协调和干扰处置工作,确保冬奥会的成功举办。”

在无线电技术管理方面,上海有自身的优势。目前,上海无线电监测网络建设覆盖率已经达到90%以上,监测设施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上海承办过许多重大活动,包括APEC、世博会、进博会,有丰富的保障经验,这也是国家认可我们的因素之一。”祁超说道,“冬奥会上海无线电团队主要负责五棵松体育中心的无线电安全,同时兼顾外围区域冬奥期间的各种突发干扰查处。这是冬奥会无线电安保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拿出上海‘电波卫士’的风采,不断提升上海无线电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锤炼“尖兵利器”,克服所有的困难  

本次赴京参与保障,技术人员还会遇到一系列困难。北京的天气、道路等情况和上海差异很大。冬奥会场馆使用的设备种类繁多,保障要求高,保障难度更高。此外,有些干扰还需要各个场馆之间相互协作,要加强与负责其他场馆的保障团队之间的合作。为此,上海无线电保障技术团队在出发之前,先后进行了三期集训,进行了相关的学习和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4日下午,上海市经信委组织举行了关于2022北京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组出征的仪式。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副主任阮力等领导出席了仪式。仪式上宣读了出征人员名单,吴主任为上海保障团队授旗,并为冬奥会上海临时党支部揭牌。祁超表示:“上海保障团队此行要传承红色电波精神,克服困难,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冬奥会赋予我们的保障任务,充分展示上海无线电技术管理队伍的专业素质。”

带队奔赴在一线保障的监测室副主任汪志斌说:“这次保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不仅仅因为这是中国荣耀的时刻,而且这次从全国31个省市中脱颖而出,被国家局抽调参加保障, 对于我们年轻的队员来说值得骄傲。虽然这次保障时间长、任务重,而且正值疫情期间,但我们一定能克服所有的困难,将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好,展现上海经信人的特有风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