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质子重离子放疗跑出“加速度”!单台质子重离子放疗设备年治疗量破千
2022-01-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运用尖端放疗技术造福广大肿瘤患者的过程中,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的服务效率持续跑出“加速度”。

记者从院方获悉,2021年该院质子重离子放疗进一步提质增效,单台质子重离子放疗设备年治疗量首次突破1000例大关,达到1021例,再创医院开业以来新高,并居全球同类质子重离子放疗机构之首。其中,使用重离子或重离子联合质子的占了76%。

数据显示,医院开业六年多以来,治疗量达到第一个1000例历时30个月,实现第二、第三个1000例分别用了18.5个月和15.5个月。仅仅时隔12个月后,医院治疗量又跃上4000例。自德国引进的质子重离子一体机,医院从会用到用熟再到用好,质子重离子放疗的“中国经验”日渐丰富、成熟。

重离子医院临床诊疗效率的不断提高,得益于医院专家团队成熟经验的不断积累以及“本土化”质子重离子诊疗方案的持续优化。目前,上海质子重离子放疗临床标准规范已更新至64项,成为国内质子重离子放疗领域的临床应用操作指南。重点病种放疗次数不断减少、重离子放疗比例不断提高,如局限期前列腺癌重离子放疗次数从23-24次优化减少至12-16次。

此外,临床研究与应用创新、放射治疗与放射物理流程持续优化,为医院质子重离子放疗“提质增效”不断赋能。2021年,医院在45°束流治疗室实施并完成了光学体表追踪系统的研发和安装,优化现有呼吸门控技术,进一步提高患者摆位的效率及治疗精准度。医院自主研发的6mm射线滤波器正式投入临床应用,有效缩短了重离子照射时间,节省多野照射带来的体位验证和束流调整时间,肝癌、肺癌、胰腺癌等重点病种的质子重离子放疗时间缩短近半。

据统计,2021年,重离子医院患者单次平均治疗时间、平均治疗总时长分别较前一年降低20%和21%,单日患者治疗量保持在90人次左右,最高峰值达99人次。

记者了解到,医院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肿瘤患者面临的“高频急难”问题,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级。如医院推出“肿瘤患者复位CT和放疗计划校验及修改流程优化”实事项目,项目目前覆盖260例肿瘤患者,其中120例从中受益,既有效缩短患者入院首次放疗前的等待时间,避免患者重复出入院,也相应节省医疗费用人均3000余元,切实提升患者获得感和满意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