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大师倾囊相授,这个“可以玩的博览会”首次搬到线上
2022-01-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汇集了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素有“可以玩的博览会”的美誉。第七届手造博览会遭遇疫情,首次全程搬到线上举行。而沉浸式展示体验的新形式让市民耳目一新,这几天博览会线上的人气很足。        

今年的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由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创意设计师协会、上海手造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虽然转到网上,但名家大师和手工艺体验环节一个也不少。记者注意到,博览会分为“数字地图”和“云端展厅”两部分。其中,“数字地图”采用中国虚拟山脉地图呈现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传统工艺精品力作和非遗文创产品。而“云端展厅”则采用沉浸式展厅带您云游非遗美育课程和手造体验空间。         

市民朱女士是手工艺的爱好者,每年都会参加手造博览会。她告诉记者这次博览会线上举行,他们把各种名家的体验教学视频放到了网上,这几天她跟着疯狂学习,不仅学做立体衍纸花、“惊蛰吃梨”梨子绕线画,老北京沙燕风筝,还欣赏了上海绒绣、南京云锦、东阳竹编等工艺新作。“都是大师在手把手教,看得特别清楚,这在平时线下的活动中是很难有的体验。”     

自2015年以来,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六届,汇聚全国各地非遗传承人和世界各国手工品牌,采用展览展演、体验课程、创意市集、文化课堂等多元沉浸式展示方式,发挥高校创新力量,为非遗传承和公众美育搭建平台。本届手造博览会以“云端手造,温情蜜意”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沉浸式展示方式。这不仅打破了场地限制,举办时间也大大延长,将持续至1月15日。博览会联合上海各大高中小学校及全国非遗传承人群,推出50门“四季美育课程”线上课程及500余件非遗作品。        

据悉,手造博览会还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文教结合”支持项目,也是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提到的“有影响力的传统工艺品牌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