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玩到做,00后学生在游戏里再现荒原到林海的治沙奇迹
2022-0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玩物只会丧志?这个答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系大三学生温昕阳这里显然是否定的。前不久,他和来自同系的唐瞻雁、敖睿涵以及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的陈新宇、程宇豪原创的科普经营公益游戏《荒原林海》,获得了2021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绿色赛道金奖,并且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代表中国游戏在现场展出,为游戏的正向社会价值塑造起到了积极作用。

将游戏的趣味性和正向社会价值结合

“电子游戏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媒介之一。游戏有能力触及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影响数十亿玩家的观念和行为,在传递正向社会价值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潜力。”担任此次制作人和总策划的温昕阳说道,“但目前而言,全球范围内的大多数游戏仍以娱乐性作为主要目的,而游戏的功能性、思想性、教育性等价值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我们希望通过《荒原林海》这个作品,探索将游戏的趣味性和多种正向社会价值进行结合的可行性。”

“七十年前的今天,这里曾经是一片望不到尽头的沙海——飞沙走石,遮天蔽日,持续扩张的沙漠让百姓们吃尽了苦头……”《荒原林海》是一款改编自真实人物经历的沙漠农场经营游戏,玩家将扮演沙漠中的治沙人,用勇气和技艺与漫天黄沙搏斗,感受中国沙漠治理的七十年壮阔史诗。

“我们选取了我国七十余年沙漠治理的成功案例——毛乌素沙漠作为游戏背景,并从2000年全国劳动模范殷玉珍的真实经历改编了一个完整的故事。玩家将在高度还原现实的游戏过程中,感受毛乌素沙漠治理的背景、难点、解决方案,体会当地农民、科研人员、基层干部,以及国家政策扶持等多方共同致力于振兴乡村、营建绿水青山所取得的成就,了解沙漠治理背后的真实历史。”温昕阳介绍道,“游戏以模拟经营作为玩法,涉及生态治理、土壤改良、造林技术等具有科普意义的内容。为保证设计的合理性,我们查阅了大量专业论文、纪实节目,亲自前往西北进行实地考察,并与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西安植物园的研究人员取得了联系,确保游戏设定符合实际。”

据了解,这些日子已经陆陆续续有一些发行商找到温昕阳和他的小伙伴们希望达成合作。该项目计划以独立游戏的买断制方式,上线游戏发行平台,并将获得的收入按比例捐赠给治沙基金,由此引入社会资源,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促进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

让虚拟世界无限接近真实世界

一款在虚拟世界里的游戏如何去推动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环保问题?温昕阳说,做一款好的游戏,不仅需要天马行空的创意,更要有严谨踏实的实干,让游戏中的正能量照进现实。

比如在植物设计方面。要绿化沙漠,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种树。但究竟该种什么树、怎样种树,这是小伙伴们在设计上面临的难题。因此,他们专门咨询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和西安植物园的专家,向他们了解上世纪60年代以来,毛乌素地区的常见植物,通过覆盖不同植物种类的差异化设计,最终选出了15种植物用到游戏里。 

为了刻画出植物最真实的形态,他们在中国植物图像库中查阅了上千张图片作为参考,并且专门由美术专业的同学前往西北进行实地考察。最终采用了横版剖面+剪影的方式来表现植物,因为这种方式可以对植物的地下根系实现最为生动的刻画。

再比如在机制设计方面,为了真实还原治沙过程,他们设计了一整个生态系统来作为游戏的玩法框架。为了更加准确地还原沙漠生态系统,他们特意对很多细节进行了打磨。

如水循环机制,沙漠虽然干旱,但每年依然会有一些降水,只是这些雨水很快就流失了,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利用。但当玩家种下树苗以后,情况就改变了,固沙植物发达的根系可以充分吸收降雨中的水分。这个过程是动态的,场景的绿化程度越高,能固定的水分就越多,最终形成一个稳定的循环。哪怕玩家不浇水,植物也能自己生长,这是现实中沙漠治理的真实例子。从游戏设计的角度来说,这个循环本质上就是经营游戏的自动化机制,通过精心设计,让它和游戏背景实现了深度的融合。

“当然,在实际的沙漠治理中,人们面对的环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一个位置的地形、风速、水分条件都有所不同。我们通过差异化的场景设计,来还原这些特点。荒原林海拥有多达8个不同的场景,每个场景都代表着一种独特的地貌。不同的场景之间拥有巨大的差异,从条件最恶劣的流动沙丘地迎风坡,到生机盎然的湿润盆地,玩家需要仔细调整策略,来应对不同场景中的挑战。实际上,玩家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的思考,恰恰就对应于现实中林学里的一门理论——适地适树理论。”温昕阳介绍道。

  == 对话 ==  

青年报:从玩游戏到做游戏,你都经历过哪些成长和蜕变?

温昕阳:对于00后的我来说,玩游戏早已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但真正下决心去做游戏,还要追溯到高中时关注到了清华大学刘梦霏博士对于游戏的理论研究,这些研究与当时的一些优秀游戏使我认识到,游戏作为一种表达载体具有非常丰富的潜力,正是对这种潜力的好奇使我成为了一名游戏设计师。

青年报:在你看来,游戏创作将会有怎样的新趋势?

温昕阳:我个人认为,随着近年来一系列新政策的实施,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内容为导向的精品化游戏模式,将会逐渐替代过去的以流量为导向的模式,越来越多优秀的游戏作品将会涌现。

青年报:《荒原林海》是你们5人小组创作的第一个游戏,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接下去有什么计划?

温昕阳:我们会继续将这个作品完善下去,优化游戏的玩法、美术和叙事,并在运营方案的设计上下功夫,让玩家真正在游戏的同时,对实际的沙漠治理做出贡献。希望游戏能尽快上线并和大家见面。

青年报:对于更年轻的游戏创作者,有何建议?

温昕阳:追寻理想的道路上总是布满了荆棘和坎坷,对涉及大量专业技能的游戏创作而言同样如此,希望有志于创作游戏的小伙伴不忘初心,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和学习道路,在未来创作出更多好游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