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龙门石窟展、三星堆展开在小区停车棚?
2022-0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这里有4000多年前辉煌灿烂的三星堆展,还有1000多年前源远流长的龙门石窟展。然而,这里不是博物馆,而是老旧小区的非机动车停车棚!

  社区停车棚“引进”博物馆展  

建造于1980年的东昌新村是陆家嘴金融城唯一一个老旧小区。小区里有个名叫“星梦”的非机动车停车棚。走进车棚,灯光一打开,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顿时就被车棚内的“装饰画”震撼到了:三星堆的太阳神鸟金饰、铜戴冠纵目面具、铜兽面、石璧、铜瑗、玉璋、玉戈、玉凿;龙门石窟的佛立像、佛坐像、杨大眼造像题记,始平公造像题记……

这哪里是停车棚的模样,分明就是个博物馆!

“我们一年前从上海大学博物馆引进了三星堆展,今年又引进了龙门石窟展,市民想参观的话可以预约,我们会安排专业志愿者进行讲解。”东昌居民区书记曹骏指着墙上的文物图片向记者娓娓道来,“上大博物馆的志愿者讲解比较专业,我们‘消化’后,再向居民讲解,通俗易懂,很受欢迎,大家对中国的历史、文博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番文博艺术赋能城市微更新,还得从星梦停车棚的渊源说起。抬头可见陆家嘴“三件套”的东昌新村地处陆家嘴黄金地段,出租率达61%,小区内居住着不少白领。

2018年之前,车棚还是杂物堆放处,居民怨声载道。不能“抬头星光熠熠,低头处处垃圾”,车棚改造迫在眉睫。

动员会一开,街道、居民、志愿者、共建单位都行动起来了。居民区发动居民自治团队参与项目实施,通过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众筹、社区共建单位资助等多元支持的方式,将原本的杂物堆放处,改造为老小区内的新地标——星梦停车棚。

硬件改造完,居民很满意:450平米的车棚,外围有涂鸦、绿化、小石板,内部有141个车位,清爽整洁。

可大家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这时,陆家嘴街道第五届社区委员会委员、上大博物馆的王南溟老师提出:车棚里能否注入一些“高大上”的文化元素?王南溟是以独立策展人身份进入社委会工作的全国第一人,经过他的牵线,上大博物馆请来了三星堆特展的设计团队,为星梦停车棚进行展陈设计。

设计团队定制了展架灯箱,与停车区域档板有机结合起来,既不影响车辆停放,也能为出行提供照明。一些细节处也体现了匠心:停车区域红色的车位号码牌,被更换为白色亚克力立体字号牌,这样视觉效果更统一。室外的展览海报一放,停车棚顿时就有了“博物馆气质”。

  从三星堆到龙门石窟到东昌新村  

“没想到我们的车棚如此美妙,像社区文化基地。”居民们纷纷表示。

从第一期三星堆展示开始,居民们感受到了文化氛围,随着环境越变越好,也进入了良性循环,居民都会自觉遵守停车规则,文明停车。

今年起,又增加了第二期展示——“铭心妙相:龙门石窟艺术对话特展”。这是继“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图片展进入星梦停车棚后,上大博物馆第二次展览进社区。

“我们把‘博物馆同款’内容带到陆家嘴社区居民身边,让每一名进车棚取放车辆的居民,都能欣赏到高水准的文物展览,不经意间实现了古今文明对话。”王南溟老师介绍说,社区展还参与了陆家嘴社区微更新,探索艺术融入生活的美好愿景,不仅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更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参与“社区治理”,加强了博物馆与城市在地居民的联系。

记者看到,这次的展出有了升级版——每幅文物图片旁边除了简介外,还有二维码,可以扫码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如今,星梦停车棚已经成为陆家嘴的文化打卡地,三星堆和龙门石窟展更是“老少咸宜”。家住东昌新村的涵涵正读小学三年级,跟随取车的爷爷走进了星梦停车棚。涵涵以前听说过三星堆文化,但并不是很了解。现场看到这么多文物介绍,他说,“真是大开眼界”。

在不少小朋友看来,青铜面具有点像影视剧里看守哪吒的“小门神”;老人则觉得这些面具耳朵是大的、眼睛是凸的,传递着某种神秘的文化。自从有了这两个展,居民变得好学、热情了,他们会把学校同学、单位同事叫来,一起欣赏,为自家小区有这么一个有文化的停车棚感到自豪,“你们小区没有这么漂亮的车棚吧?把文化和车棚结合起来了”。

记者留意到,现场有三块板内容还是空白。“那是我们为小区居民预留的,前面两个展是5000年前的三星堆和1000多年前的龙门石窟,我们希望居民用自己的方式来展示40年前的东昌新村,用一条时间轴,讲述居民不一样的故事。”曹骏书记说。

未来,陆家嘴方面还计划组织更多老人、孩子到星梦停车棚来参观,为陆家嘴打造一个“15分钟艺术生活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