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填报、零材料提交!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更“好办”更“快办”
2022-0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群众更好办事、更快办事,上海研究推出《上海市“好办”服务业务标准》。选取一批企业群众办件高频、办理情形较为复杂的事项,进行“个性指南+智能申报”的“好办”优化。同时,选取一批办件高频,情形相对简单的事项,进行“快办”服务优化,实现“3分钟填报、零材料提交”,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极简易用的办事体验。

目前,本市已推出市级“好办”事项121个,“快办”事项124个。各区推出“好办”事项112个,“快办”事项113个。

上海市规资局推出“好办”事项“《工程规划许可证》新办”,企业申请许可证时,系统将根据项目编号自动获取项目基本信息,实现申请表单预填,避免申请企业重复填写。原先需要企业提交上百张图纸,现仅需上传电子材料,无需纸质报件,无纸化申报率达100%。通过新开发的“AI解析图形文件生成指标表”功能,系统自动解析矢量图材料上各项指标信息,以一条30公里管线工程为例,AI解析图形功能可在10秒内自动解析出图纸上近百个断面的600多项数据指标,准确率可达100%,有效避免申请企业反复录入。

上海市税务局推出“好办”事项“残保金申报”。残保金是指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未按规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需申报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目前,“残保金申报”系统已与残联、人社数据实现互通,自动提取所需数据,真正实现申请表格零填报;通过设定自动校验条件,对申请材料进行核验,实现无人干预自动办理;原先需要跑 3个部门、5个步骤的办理过程,缩短为5分钟全程网上办理。截至12月底已有4.5万余户企业缴费成功。

宝山区推出“好办”事项“集体合同审查(含工资专项)签订”。集体合同是指企业和工会双方签订的,有关职工生产任务和保障条件的书面协议,签订完成后送人社部门审查确认。事项优化后,申请人原先需自备的4份材料全部无需自备,都可在线自动生成或通过电子证照库实现免交;创新多枚电子签章方式,在线加盖企业方和工会方两枚电子印章,实现双人网签、全程电子化;开发自动审核功能,对20个审查要点全覆盖,AI智能审核率达100%,错误点主动提醒,自动生成电子受理回执,用时从改革前的10天缩短至当天开具,年开具量约两千份。

上海市公安局推出“快办”事项“居住登记”。来沪的新上海人在办理居住证前,需提前进行“居住登记”。登记时,原先需提交的个人证件照依托统一照片库实现复用提交,“房地产权证明、租赁合同登记备案通知书”等住所证明依托电子证照库实现免交,“近亲属关系证明”等较难开具的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免予提交,只需申请人在线填报电子“亲属关系承诺书”并签名确认即可。该事项上线以来,截至12月底,办理量已达13万余件,群众办事从原来需带着材料线下跑一趟到现在无需提交材料、1分钟内即可完成填报,1个工作日即可制发《居住登记凭证》电子证照。待申请人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后,系统将自动提示办理居住证。

上海市交通委推出“快办”事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变更服务单位”,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库数据,将原先需提交的5份材料全部实现免予提交,并设定后台核验规则,自动核验提交材料准确性,将原先线下人工审核替换为全天候无人干预自动办理。从业人员所在单位只需网上提出申请,再由从业人员进行手机登录确认,就能轻松完成,从原来至少半天减少至5分钟。自7月上线以来,截至12月底已自动办理近1.38万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