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评论|天涯若比邻,携手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2022-01-06 青年

【编者按】 

新年第一问:人类为什么要设置新年?我们问了不少人,答案高度一致:除了计时功能,它还是人类轻装上阵的精神需求——暂时放下已经发生的幸与不幸,阶段性整理曾有的快乐忧伤,以期在未来遇到全新的自己。疫情大背景下,“新年”也更显其“期待万象更新”的意义。

一元复始,青年报·青春上海“青年时评”栏目,推出“在时间的棱镜中,成为我们”特别策划,通过5个主题词,和读者朋友们一起梳理和探讨——

“重启:我们和年轮的关系” 

“拯救:我们和疫情的关系”

“突围:我们和隔离的关系”

“比邻:我们和世界的关系”

“双向奔赴:我们和爱的关系” 。

冀望在依然充满不确定性的2022年,我们,一起成就更温暖、更坚定、更理性的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诗松

一个有趣的现象:一场疫情,让我们新认识了很多小区里的“老邻居”。虽然老话常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在始终忙碌的现实生活里,近邻们往往只存在于业主群里,如果问疫情带给人们什么“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收获,和近邻的特殊网友“见面”也许算是其中之一。

在那些健康码由绿变黄的封闭日夜里,我们看到很多近邻们挺身而出,共同守护着自己的社区和家园。这边,身穿防护服的社区邻里志愿者们正在小区门前,准备值夜;那边,小区里的其他业主抱着厚厚的棉被赶来,送给他们御寒。一些不留姓名的隔壁社区邻居和商户们将“投喂”的面包或奶茶送到小区门口,收件人写着“志愿者”。还有住在同小区的外国邻居也主动跑来当志愿者,他们说,别喊我们“老外”啦,阿拉也是“桑海宁”。

在被暂时封闭的不同小区里,常常都会出现上述这样相似的场景。因为疫情,因为散发出光的凡人善举,因为被击中的人间真情,我们重新思考我们和邻里的关系,也重新思考我们和世界的关系。

除了“近邻”,我们还有很多“远邻”。在疫情的侵袭中,全球同此凉热,在刚刚过去的元旦,中国和所有地球村的“邻居们”天涯共此时。2022年,结束疫情是全世界共同的心愿。

比邻而居地球村,我们和全世界的命运休戚与共。在新冠疫情和全球复苏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加强合作的呼声日益高涨。但一段时间以来,部分西方国家将病毒标签化、疫情政治化,破坏了国际合作的良好氛围,甚至有一些“邻居”对中国不怀好意,歪曲和抹黑事实,严重破坏了中国的国际形象。这个时候,我们责无旁贷要向更多的“邻居”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沟通桥梁,解除误解坚持互助。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新一代的中国“网络原住民”们,已开始用更亲近的传播方式和内容,在无界的网络世界传播当代中国的形象。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来,一起向未来……”2008年的北京奥运主题曲犹在耳畔,全新上线的冬奥主题曲《一起向未来》再一次开始唱响世界。再过不久,万众期盼的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这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竞技的盛会,更是地球村“邻居”们以勇于拼搏、顽强不屈的体育精神驱除疫情阴影的“世界派对”。

除了冬奥会,今年中国还将迎接更多全世界的“邻居”们来“串门”。亚运会、世界技能大赛、第五届进博会……新的一年,在更多的重要场合、重要时刻,我们将和各国“邻居”们共谋发展,共享成果。

虽然变化和不确定性已是无法拒绝的新常态,但可以确定的是,2022年迈入新征程的我们,将给全世界更深的拥抱。就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新年寄语中说的一样,“让我们一起将实现复苏作为2022年的新年决心。为了人类、为了地球、为了繁荣。”

系列评论|无法一键重启世界,但我们可以重启自己

系列评论|因疫情偏航的日子,我们寻找生活之锚

系列评论|身体被困一隅,心却带着我们突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诗松

策划:周晓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