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至武夷,悦之——《武夷三十六茗》序
2022-01-09 生活

曹鹏

这是一本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茶书,也是一本有个性的茶书。

曾章团先生先后主持《海峡茶道》(现改《茶道》)杂志与《福建文学》杂志笔政,兼具茶文化与纯文学专业背景,作为福建人,热爱家乡,热爱茶文化,写茶书尽得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他对武夷岩茶如数家珍,既对武夷茶史进行了深入的梳理,又对武夷茶的现实情况了如指掌。据吴觉农先生主编《茶经述评》,武夷茶品名多至数百种,至今有名有姓的茶有三百多种,曾章团先生选择了三十六个有代表性的品种进行个性化品鉴解读,引领读者感受武夷岩茶的博大精深。

近些年茶书出版呈现出日益细分的趋势,坊间以名茶的各个产地甚至具体到村寨乃至山头为题材的图书层出不穷,这也是茶业市场与茶文化繁荣发展的结果。《武夷三十六茗》就是一个典型范例。

茶之有书,始于中国。专写某一地区的茶书,就我所知始于宋代宋子安《东溪试茶录》与宋代熊蕃撰、熊克增补《宣和北苑贡茶录》以及宋代赵汝砺《北苑别录》,三书的主角都是福建茶;此外宋代蔡襄《茶录》与宋代黄儒《品茶要录》也都写到了福建茶,可见在中国茶文化历史上,福建茶占有多么崇高的地位。宋代苏轼的拟人笔法写茶名篇《叶嘉传》开头便是:“叶嘉,闽人也,其先处上谷,曾祖茂先,养高不仕,好游名山,至武夷,悦之,遂家焉。”结尾处说:“天下叶氏虽颗,然风味德馨为世所贵,皆不及闽。”对闽茶尤其是武夷茶极尽赞美之辞。可以说,武夷茶在宋代已经达到了独步天下举世瞩目的高度。

福建茶文化历史的底蕴深厚,这样的土壤很有利于萌生茶书新著。

《武夷三十六茗》既是一本茶书,也是一本散文作品,文字风格没有浮华虚饰,结结实实,朴素、干净、利落而有美感。

曾章团先生与我最早都是报人出身,2005年他筹备创办了《海峡茶道》杂志,约我开设专栏“闲闲堂茶话”,连载了两年,后来结集为《闲闲堂茶话》出版,迄今再版多次,曾兄与我可谓于茶、于书、于文皆有缘。

现在《武夷三十六茗》即将面世,曾兄令我撰序,情意难却,拜读之后,草成此篇就教于读者。

(曹鹏:博士、学者、画家,在茶文化、美术、收藏、文学批评等诸多领域均有建树,出版著作《闲闲堂茶话》《大师谈艺录》《名家意匠:中国当代美术批评》《徐邦达说书画》《在茶宝斋讲齐白石》等二十余部。)

曹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