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个社区,为何让年轻人“心悦”?
2022-0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在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公租房馨越社区里,住着4000余户居民,青年租户占比80%以上。2013年完成建设后,馨越公寓凭借着优良的口碑和适宜的租金,吸引了许多外来青年,用馨越公寓团工委成员甘中飏的话来说,“这里给来自五湖四海、在上海生活的青年一种家的归属感。”近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馨越公寓,探访了这个有温度的社区。

 ◆ 三大功能打造属于青年的社区 ◆ 

与传统小区的不同,位于普陀区的馨越公寓没有业委会和居委会,只有物业,社区里异地青年占比很大。在一位社区青年的带头下,大家建立了很多兴趣爱好相关的微信群,比如烧烤群、羽毛球群、二手群等等,拉近青年之间的距离。为了更好地管理青年社区相关事宜,2017年馨越社区XIN里巷党群服务站应运而生。

据馨越社区XIN里巷党群服务站负责人徐斌介绍,平时服务站的工作分为党建服务、团工委青年议事厅,以及志愿者服务三个部分。“我们是一个党建的服务窗口,平时会开展一些党组织活动。为了吸引更多热心且有想法的青年加入我们服务站,让管理成为每一位青年的权力,我们创办了青年议事厅,大家可以协商办事,解决社区问题。我们还举办社团活动,青年可以在微信群里交流,很方便。志愿者服务中心是为了凝聚社区的青年力量而服务大家的。”

馨越公寓90后居民叶一汀告诉记者:“我是名党员,所以社区的所有活动我都积极参加,作为志愿者,可以利用自己的闲暇时光,在一点一滴中服务社区和他人,实现自我价值。我觉得议事厅的成立,很大程度上发挥了大家的自主性,让我们从被动管理变主动参与,很有意义。因为我们是住户,所以更加清楚这个小区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哪里,可以提高青年生活的幸福感。”

 ◆ 各类活动让青年生活丰富多彩 ◆ 

馨越公寓的社区生活丰富多彩,每周二、周四、周六都会举办公益性质的社团活动。负责社区青年自治社团的李媛媛,是社团的创办者,平日里她还是一名自由摄影师、设计公司的合伙人。据她回忆:“三年前只有几个邻居在一起跳舞,外面的舞蹈班又贵又远,馨越社区XIN里巷党群服务站成立后,我们开始借用服务站的场地,组织多次课程。课程包括各种舞蹈和一些手工活动,现在慢慢形成规模,社团群里有200多人。”

除了上课,馨越社区的社团还组织了公益演出活动,去过长者之家,还参加过上海市团委组织的青春艺术节,“大家都没想到,只是业余的放松、锻炼身体,还得到了领导和其他社区的赞赏。”李媛媛说,“跳舞是治愈人的艺术方式,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小孩,都可以带给大家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是舒缓情绪的渠道。”甘中飏表示:“通过社团的活动,让大家聚集在一起,让青年之间能相互交流,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馨越公寓64号2楼有一间“沪漂自习室”——阅心书斋,是青年议事厅发起的第一个议题,如今受到广大住户的追捧。这间屋子虽然只有20平方米,却可以给青年提供一个可以静下心来读书、学习的空间,这里承载着青年的梦想。来到阅心书斋,大家可以排除外在的干扰,专心备考。青年纷纷表示在家专注学习很难,总会有些干扰,但在这里学习的氛围很好,学习效率都高了。“掌门人”之一的陈炜告诉记者:“有时候大家会在群里约时间,一起来学习,也可以结交到书友。眼下需要改进的是,如果能应大家的要求,自习室周末上午也开门,就更好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