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王祥:“云端”逐梦青春,创享美好未来
2022-01-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杨诚/剪辑

从学在上海,到工作在上海,再到创在上海,上海联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祥对上海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也在这片土地上“创”出一片天地。从2015年创业至今,王祥带领团队依托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为客户量身打造数据监测信息化解决方案。

//   人物名片   //

王祥,2013届同济大学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EMBA,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EMBA汽车协会执行会长,上海联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带领联泉智能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于2016、2017、2018年连续三次获得上海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个人曾获2020年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2021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银奖等奖项。


  初心迭代  

从学术研究到创业孵化

2005年,来自安徽合肥的王祥在高校报考的最后一天,把志愿改为同济大学,如愿来到上海念书。“我将来想做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当然要来商业氛围最好的城市——上海。”读书时的一句话一直印刻在他的脑海里,也成为他读书期间的奋斗方向。

读书期间,王祥陆续学习了四个专业。他大一学临床医科,大二转进修工业工程,并在课余时间辅修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时期,王祥则主修软件工程。多年跨学科经历开阔了他的眼界和见识,帮助他在“复合型人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在研二就读时,王祥就“试验型创业”,成立了一家公司主营软件外包业务,组建了一个由研究生和博士生组成的软件外包团队。他边读书边干活,在毕业时完成了人生第一桶金的积累。

2013年研究生毕业的王祥第一次创业历程暂告一段落。他应客户邀请加入民营公司,成为一个研发部门经理。毕业后的王祥一直有颗“创业的心”,两年工作经历为创业之路打下坚实基础,让他感受到了组建团队的快乐和从零到一的创业成就感,并对工业互联网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传统的公司只是单一地采集数据,采集方式单一,数据形式也无法满足客户更高的需求。我就想能不能找到需求的痛点,免去重复开发的繁复流程,专业做数据,将通用的数据集成整合。”

2015年,王祥选择创业,带领团队成立上海联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数据采集、数据展示、数据报警、数据分析、数据决策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初创时期,这家公司只有5个人,租借了100平方米的场地作为办公室。王祥力求稳字当头,几乎有点关系的业务都会去接。2015年年底时,浙江一家公司发来一单业务,要求年前完成当地农村污水监测系统建设。这单业务报价20万元,毛利仅2万元左右,工期只有15天非常紧张。眼看着岁末年初工人即将放年假,根本没公司愿意接单。当时的他咬牙接了这个单子,天寒地冻他带着人挖管道、装流量计,加班加点在春节前做完了项目。这单业务完成得让客户感动,随后又给王祥介绍了一个200多万元的业务合作。从起步到发展,他和团队成员在创业路上稳扎稳打,凭借创业项目的优异表现,顺利拿到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第十七批基金的最高资助额30万元,并正式入驻同济孵化器平台。

上海联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祥。

  齐头并进  

用项目与研发完成市场需求

项目带动研发,在创业初期,王祥就坚定了这个想法。从传感器上读出的数据能够及时显现在远程的计算机上,精确到每一个细微的时间点和一个细小变化。联泉智能所做的,就是用精准的大数据存储和分析,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数据解决方案。王祥带领公司以传感器、自主研发的数据采集仪或第三方数据转换器为基础,实现底层设备物联,依托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以客户个性化需求为导向,量身打造污水数据监测、空气数据监测、能源数据监测或生产数据监测信息化解决方案。2016年11月19日,联泉智能成功从来自全国各地的399件作品突围,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且公司在成立第二年就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这些年我们发展得稳扎稳打,市环保局、水务局,还有不少汽车零部件制造厂,都是我们的稳定客户,这些稳定的客户给我们带来一半以上的产值。”王祥说,他们的目标是今年1.2亿元销售额。如今联泉智能员工增加到100多人。公司成立至今,已经获得了小巨人企业、双软企业、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专精特新企业、上海最佳投资50强、工业设计企业等荣誉资质,同时公司在2019年被上海市经信委评为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商推荐目录。

在智慧能源、智慧环境深度探索后,2018年,他们决定向更广阔的智慧工厂进军,公司也实现更大体量的增长。

  数字化方案  

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在一个河道的智能监测系统中,企业将工厂污水检测系统转移嫁接进来,将原本至少需要2-3个月重新开发编写代码的过程快速实现,产品质量和服务效率得到了客户的肯定。

“事实上,很多经验、采集软件、看板都是可以通用的,但现实中往往只有针对具体领域的数据公司,却几乎没有像我们这样专业系统做数据解决方案的企业。”王祥表示,传感器以上的部分,从通讯、数据采集到软件看板都由企业自主研发设计集成。“比如河道的项目,太阳能的电池板、浮筒、传感器我们都会提前做好,相比于一些传统的软件,我们的软件做得不仅实用而且酷炫,客户的使用体验会非常好。”

在王祥看来,联泉的价值就在于将数据集成覆盖到各个领域,节省了资源和成本。“智慧城市的发展将是未来的大趋势,各种采集数据方案,从无线、有线、GPS,如何形成效率最高的数据传输、集成,用大数据来进行分析,势必会成为热点。”王祥对团队的技术有信心,团队的成员们也在项目中共成长。“创业这么多年,没有核心员工离开企业。”王祥相信,在稳定的团队中,向着智慧城市起步并行。

//   青年寄语   //

未来10年,城市的数据将覆盖方方面面。我们就是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我们目前接到最大体量的是百万级的项目,之后可能会有千万级的项目,业务范围可能覆盖整个城市的专业领域,有了这些数据,城市的建设也将变得更加高效、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