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万米高空突发急病,东航航班返航救人
2022-01-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1月10日早上,东航从上海飞往哈尔滨的MU5613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急病,机组与地面签派共同决策,飞机返航回到浦东机场。在东航地面特服人员的陪同下,发病旅客及时被送往医院就医并转危为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东航了解到,虽然航班因此延误了两个多小时,但机上旅客都全力支持配合。“降落的时候,我们这些旅客都感到非常地庆幸,非常感谢东航工作人员能够如此快速地解决问题!”一位全程目睹救助过程的旅客说。

  旅客突发急病机舱两次响起广播  

1月10日8点36分,东航MU5613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按计划经停哈尔滨后再飞往黑河。8点57分,飞机起飞刚20来分钟,32L座位的服务呼唤铃亮起,乘务员前往查看,该座位上的旅客鲍女士表示心脏不适,有点闷。

乘务员李璐立即帮助鲍女士脱下外套,并为她打开了座位上方的通风口。乘务长杨佳妮随即也赶来,乘务组立即在客舱内广播寻找医生。在乘务长询问时,鲍女士自述心脏颤,胃不舒服但已用过早餐。经过观察,乘务组发现鲍女士喘不上气,立即取下氧气瓶给她吸氧。乘务员赵婧宇拿来应急医疗箱后,乘务长取出血压计给鲍女士测量血压。在进行一系列急救措施后,鲍女士身体不适现象并未得到有效缓解。9点11分,乘务组将这一紧急情况报告机组。

此时,飞机已到达高度10700米开始巡航,机组人员张帆、付松涛、张梦晨接报立即展开处置流程,与签派联系。考虑到旅客血压较高,心跳达到每分钟130,情况比较紧急,最终机组与地面签派共同达成返航浦东机场的决定。

该航班安全员朱晓聪回忆说,机上总共响了两次广播,一次是乘务长广播寻找医生或者是否有带速效救心丸的旅客;一次是在没有找到医生和所需药物后,开始广播“由于机上有旅客需要急救,机长决定返航,30分钟后落地”。

让朱晓聪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广播之后,不少旅客都帮忙支招并拿出随身携带的药物,无奈乘务员辨别后发现药物和病症不匹配。而在第二次广播确认航班要返航后,尽管部分旅客后续的行程或工作会因此受影响,但没有一名旅客对返航的决策提出异议,大家都对航班返航给予了理解支持,并对旅客的病情表达了关心,这让机组和乘务组非常感动。

  得到及时救治旅客转危为安  

返航期间,乘务组一直安抚病患旅客的情绪,持续为其供氧。在下降过程中,旅客突然呕吐,乘务员赵婧宇、李璐一直照顾她直至落地。

返航途中,机组不仅与上海区调、上海进近和浦东塔台密切联系,也通过与东航浦东机场地面保障团队的对接,落实了航班落地后的地面救护车、升降车等一系列保障。东航地面服务部浦东旅客服务中心调度员奚洁9点24分接到MU5613航班返航通知,不到20分钟已安排经验丰富的特服班组长和特服员到达203机位待命。

经各方面协调,9点51分MU5613航班安全落地浦东机场。舱门打开后,东航特服员配合医护人员了解旅客身体情况,医护人员按程序给予旅客服药、检测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在机组、医护人员的配合和东航地面服务团队的保障下,旅客随后被送上救护车。东航安排地面特服员梅洪平陪同旅客一起前往浦东川沙人民医院进行后续的详细检查与治疗。旅客就医期间,梅洪平全程协助挂号、验血、心电图检测,经医院检查诊断后,旅客鲍女士暂时已无大碍。临走前,细心的梅洪平还与旅客交换了联系方式,以便旅客随时能联系到自己咨询相关事宜。

11点28分,在经过局部清舱和防疫工作流程后,MU5613航班再度从浦东机场起飞,并于13点56分顺利抵达哈尔滨太平机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