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警察节|一张泛黄老档案背后的故事:上海打造安全韧性之城
2022-01-10 上海

上海公安/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从一张张陈旧泛黄的老档案,到一串串现代化数字化的代码,不变的是上海公安为人民办实事的那颗心;从洛阳到上海相距一千多公里,上海公安深入推进团圆行动,让12年来的苦苦寻找终于画上完美句号,让跨越12年的寻亲梦终于圆梦……

无论是便民的城市数字化建设,还是温暖的团圆行动,亦或是充满安全感的提高见警率,可以观察到上海公安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正渗透在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据第三方公司调查显示,2021年度上海公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两项数据连续第9年实现“双提升”。近日,记者走近上海公安,探寻“双提升”背后那些暖心故事。

// 激活数据“软要素” //

徐汇公安率先完成纸质户籍档案数字化加工

在曾经的老派出所里,市民如果想要查询户籍证明,需要民警手动查阅;如今,得益于徐汇公安全力推进的纸质户籍档案数字化加工,通过数字赋能,民警能快速找到户籍信息。

近日,记者实地前往田林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探访市民对于纸质户籍档案数字化加工的感受。一位办理完历史户籍证明的张先生感慨地说道:“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查询,几乎是立刻查询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张家的相关户籍信息,并为我打印出了相关证明。我记得以前在老派出所的时候,如果我要开老房子户籍等证明,民警同志要进档案区翻阅半天。现在搬到这里,感觉所有东西都升级了,真是方便!”

公安综合窗口民警严晓韫表示,由于辖区内解放前兴建的旧式里弄、花园洋房众多,户籍人口迁移变化大,新旧居民出于房产、征信、政审等各种用途前来办理业务,让徐汇公安分局不少派出所的历史户籍查档量一直居高不下。

为了加快窗口的办事效率,同时减少每次翻阅查找对于纸质档案的损害,更好地保护好这些有价值的历史资料,徐汇公安分局全速推进13家派出所25万卷、2000余万页户籍档案数字化加工任务。据统计,自2021年8月正式推广使用至今,目前,徐汇各街道公安综合窗口共使用电子档案查询软件查询户籍档案55000余次,其中开具户籍证明17000余次。

徐汇公安纸质户籍档案数字化推行是全市公安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上海市公安局围绕群众关切问题,实现警务效益最大化,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城市高品质生活。

// 千里亲情一线牵 //

“团圆行动”助力失散家人团聚

12年的苦苦寻找,12年的深切期盼,12年的梦中相见……近日,在嘉定公安分局民警的协助下,洛阳寻亲团团长王金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母亲。在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的一间会议室里,王金虎眼中含着泪,紧紧抱住自己的母亲秦振英。“感谢嘉定公安!感谢志愿者!让我能与家人重聚。”

“从二十岁起,我每天晚上时常梦见嘉定蜿蜒的小河,郁郁葱葱的小树林,还有我生母隐隐约约的模样。我想我一定要回嘉定,找到我的家人。”王金虎一边紧紧握着母亲的手,一边向记者回忆道。1990年,在洛阳长大的王金虎从养父母口中得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受时局的影响,自己的父母无力继续抚养家中幼子,只得含泪将他送走,希望可以被好心人收养。

从2009年到2021年,身为洛阳“寻亲团团长”的他,见证了十余个失散多年的家庭的重聚。然而,他自己始终未能够与失散多年的家庭相聚。所幸,在嘉定公安分局嘉城派出所的协助下,王金虎通过查阅户籍档案,找到了与“毛凡”相关的信息,上面清楚记录了“毛凡”户籍在当年被迁出的日期,与他已知迁入河南洛阳的时间吻合,进一步证实了如今的王金虎,就是曾经出生在嘉定的“毛凡”。

寻找家人的过程格外漫长,直到2021年12月23日的夜里,正与妻子吃着晚饭的王金虎接到了一则来电,电话那头响起的,是他熟悉的嘉定公安分局民警王翔的声音:“我们可能已经找到了你的亲人。”为了进一步确认,嘉定公安分局刑科所民警驱车前往秦老太太家,为全家人采集了生物学样本信息,并马不停蹄地开始分析比对。最终,12月30日,第二次复验结果与前一次如出一辙。

嘉定公安助力洛阳“寻亲团团长”王金虎找到家人,正是上海公安深入推进“团圆行动”的缩影,上海公安充分运用“科技+人力”“传统+现代”的手段,帮助失散家人团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海公安/图

// 精准化打击犯罪 //

实现高效能治理

近日,一女子向金山分局报案,称其在微信好友的忽悠下,以买卖大小做任务刷单返现为由被诈骗15万余元。金山公安民警接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深度分析研判,一个负责资金流转、推广引流的全链条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专案组据此循线追踪,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犯罪形式,上海公安机关建立“分类统筹集约”精准打击整治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砺剑”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攻克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城市安全治理的成效体现在数据上,2021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违法犯罪人员抓获数同比分别上升13.4%、122.4%,直接挽回或避免群众经济损失9.58亿余元。

在开展精准打击犯罪的同时,上海公安机关如何用“绣花功夫”织密织细治安巡逻防控网?针对治安复杂、警情高发的区域,上海公安进一步加强治安巡逻、特警武装巡逻和公安、武警联合巡逻,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据悉,2021年,全市入室、入民宅盗窃破案率达96%以上,连续第7年命案全破、第4年抢案全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