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分享会解码了Z世代的心理画像
2022-0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心情党”“干饭人”……哪些关键词构成了Z世代的心理画像?当代青年持有怎样的爱情新哲学?1月9日,在临港青年中心举行的“遇见临港 预见未来”临港新片区青年知识TED分享会上,六位不同领域的嘉宾从临港发展、青年心理、青年爱情、航海经历、医药投资和天文摄影等多个方面进行知识分享,线上线下受到了青年的热烈追捧。

 ★ 青年需看见时代,也需被时代看见 ★ 

TED分享会邀请了临港新片区投促中心主任顾长石、心理学教授贺岭峰、复旦大学人文学者梁永安、中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白响恩、君实生物总经理助理俞文冰和星空摄影师华佳骏等颇受青年喜爱的专家从不同维度分享,开启了一场知识分享盛宴。

“Z世代心理画像包括了心情党、自我控、元住民、干饭人。”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心理学教授贺岭峰的口中报出了“玲娜贝儿”“破防”“绝绝子”“原神”,也报出了“强国有我”“新国潮”等关键词,他解读了Z世代心理健康状况,通过调查发现,Z世代存在睡不好、情绪糟等心理健康问题,他也为解码Z心灵开出了良方:“Z世代可以进行心理自救,比如内心向阳光,进行肠胃调理,多运动,勤帮忙,试着过过慢生活,才能快成长。”在贺岭峰看来,青年需要看见时代,也需要被时代看见。

当代青年的爱情新哲学是怎样的?在复旦大学人文学者梁永安看来,爱情的关键词是自由,在“漂”的过程中也许就能收获真情,“在漂流中相爱,在相爱中投入更大的创造,在人生多样性中触摸特别的爱。”

通过解读电影《樱桃的滋味》《刺猬的优雅》,梁永安告诉青年,可以用爱情重新建立与世界的链接,世界很新鲜,可以在爱情中尝试新事物。梁永安觉得,探索路上的爱情最美丽,重要的是探索精神,“可以在探索中相遇爱,不要在抱怨中度过每一天,可以做出一些改变,给两人世界增添新内容。” 

 ★ “青年大讲堂”支持青年人才发展 ★ 

活动由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和共青团临港新片区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共青团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工作委员会和临港新片区青年中心主办,临港城投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临港新片区公交公司董事长陈俊斌等出席活动。活动通过东方网、青春上海哔哩哔哩进行直播,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20万人次。为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嘉宾演讲视频之后还将通过“上海临港青年”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发布。

据悉,“青年大讲堂”是在临港城投公司党委和临港新片区团工委指导下,由临港城投团工委具体开展实施的服务临港新片区青年的品牌项目。该项目旨在丰富临港新片区青年的文化生活,增长新片区青年的见识,支持新片区青年的发展。该项目自开展以来,在青年当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已经成为临港新片区共青团工作的品牌项目,切实发挥了服务新片区青年的重要作用。

通过本次TED分享会,参与演讲的六位嘉宾也成为“临港新片区青年大讲堂特聘讲师”。未来,临港城投团工委将在公司党委和新片区团工委的指导下,进一步推动“青年大讲堂”项目开展,邀请更多青年专家为青年分享知识,为更多青年提供更好地服务,助力青年人才引进,支持青年人才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