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神话》“老白”原型想和青年谈谈成材这件事
2022-01-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爱生活,爱艺术,最近电影《爱情神话》热映,电影里的老白火出了圈。

电影里的老白有一个原型,除了感情生活,与电影里的老白有七分像。现实生活中的老白叫白红卫,酷爱绘画、热爱非洲鼓、擅长烹饪、迷恋写作,是一个妥妥的斜杠上海爷叔。本周他还将在上海举办画展。

最近,有关他毕业的院校的事被传得沸沸扬扬,老白向青年报澄清说,自己毕业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是该校87届的毕业生。从一名老师头疼的学生到成绩斐然的艺术家,毕业这么多年,他希望和青年谈谈成材这件事。

▋ “斜杠爷叔”热爱生活,把所有爱好学精了  ▍

“啥辰光养额小人?”电影里,白红卫客串了“大佬甲/爷叔甲”的小角色,和徐峥饰演的老白打招呼。电影里的老白和现实中的老白在银幕上奇妙地出现在了一个画面。

确实,电影里的老白身上有不少白红卫的影子。比如老白在生活中也叫“老白”,老白在生活中也叫“白辛苦”。比如美食、绘画、非洲鼓,这些爱好白红卫都有,而且样样玩出了精。 

电影里老白的履历,真真假假。1966年出生的白红卫告诉记者,他是1987年从版专毕业的,当时毕业分配去了上海电视台,成为一名舞美设计师,本职工作以外,他专心画画,努力成为一名画家。白红卫说,“我的主业是画家,我不愿意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上班,这体现不了我的价值。在电影里徐峥是一个不成功的小艺术家,一次展览没办过。现实中,我参加过很多展览,还举办过三次个展,这个礼拜又要在上海举办个展了。电影里老白的学生是一群中老年人,现实中,在我这里学画的都是小朋友和中学生。电影里的老白在展览上自称撒娇派诗人,其实我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影片里的老白喜欢做点小诗、做点小饭、打点小鼓。这些都不是真实的我,真实的我是一个喜欢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

白红卫的绘画工作室地处巨鹿路,毗邻胡蝶故居。因为酷爱美食,他结识了两个餐馆的师傅,拜师学厨艺,由于学美术的缘故,他的摆盘很精美。渐渐地,他开起了私房菜,吸引了远道而来的饕客尝鲜。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用在白红卫身上可谓十分熨帖。这几年,他又爱上了非洲鼓,往往一练就是数个小时。接下来他的目标是在马路上演出,做一名非洲鼓街头艺人。“这些年,我一直居安思危,不断挑战自己。起初我挑战在没有电视台工作的情况下,靠画画养活自己。之后我挑战的是如果不卖画了,靠做饭赚钱。现在我又希望不认识我的人在看到我的演出后能给予认可,愿意打赏。”

▋ “文艺爷叔”前半生自由散漫,后半生自律  ▍

影片中老白的毕业于工艺美院。但白红卫其实毕业于版专。

白红卫告诉记者,中学的时候他学素描。后来上中专时学的是美术设计专业,专攻封面设计,对口的工作是书籍装帧。这要求他熟悉美术字撰写、设计、书法等。在版专时,他学了很多本领,这让他日后工作时,可以在万体馆得心应手地手写1米×1米的大字条幅。

对于母校的栽培,他表示感激,在校时有4个学期,他的老师会带着学生去中国最好的地方采风,足迹遍及九寨沟、雁荡山、西双版纳等。“当年这些风景宜人的地方人迹罕至,堪称世外桃源,我们一采风就是一个月,开阔了我们的眼界,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真正的原生态。值得一提的是,就连上海一些知名高校美术系的学生都没这样的待遇。”白红卫说。

白红卫从小比较调皮捣蛋,在校时也不例外,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学生。但他自诩学生时代患上“社交牛逼症”,社交面相当广,认识的学生遍及上下三届,是一名“隐藏在学生中的学生会主席”。这些年,他还成为版专校友理事会副秘书长,联系各方校友,组织校友聚会,维护校友微信群。

曾经,他信奉的人生信条是,如果思想不开放,怎么才能设计出有个性的东西呢?也因此,白红卫的前半生是自由散漫的,有时候通宵画画,第二天他便选择翘课。工作后他穿着拖鞋、圆领T恤去上班,被上司训斥了才改正过来。

但后半生的他变得更为自律了。“我很认可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提出的本我、自我与超我理论。我年轻时看不清自己,非常自我、喜欢玩乐、很叛逆,后来我发现了本我是怎样的,其实我做事非常认真,最后我超越了本我。这些年,我活出了自信心。哪怕现在让我去做葱油饼我也能学好。我画画非常投入,烹饪也讲究好看好吃,追求极致。人家学乐器可能一时兴起,但我喜欢非洲鼓,就每天坚持练习。”

这几年白红卫还开设了自己的公众号“白辛苦”,三年前开始发表他的沪语小说《光华里故事》和《顶级作家》系列。去年五月,他又离开上海前往自己的老家山东诸城闭关写作,打算写一系列农村题材的中篇小说和短篇小说。

在创作这些小说时,他阅读了诸多哲学家的书籍,比如黑格尔、苏格拉底、海德格尔、叔本华、尼采等。他说:“我要让我笔下的人物,哪怕是最不起眼的小人物,譬如吵架的夫妻、卖菜的阿姨、弄堂口的保洁员等都能说出一些人生哲理的话。”

白红卫的心愿是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自己的一本小说集放在桌上,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他说:“《爱情神话》电影火了以后,来定私房菜的朋友很多,要来学画画的人也很多,基本上都是像电影中格洛丽亚那样的中年阿姨,但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我会选择静下心来,回乡下继续我的创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