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不暇接!上海的演出月历太值得收藏了
2022-01-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在人民广场观光,顺便到上海音乐厅看一场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在南京西路逛街,抬脚就走到美琪大戏院,看一场驻演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来了亲戚朋友,还可以带到上海马戏城感受《时空之旅2》的刺激,或者去虹口月亮湾吃饭时,在开心麻花的《疯狂理发店》大笑一回……2021年,很多上海市民和游客已经感受到了正在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上海无穷的魅力,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近日获悉,上海2022年度全年“演出月历”公布,394个重点项目将进一步提升这种魅力。

 ◆ 坐高铁打“飞的”来沪看戏 ◆ 

2021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一直是很多人朋友圈刷屏的内容,它的驻场演出,让很多观众都津津乐道。确实,在去年年末,《朱鹮》《永不消逝的电波》两部舞剧分别迎来第300场演出,创造了中国舞剧演出史上的一个奇迹。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告诉记者:“在上海驻演之后,‘电波’的话题度不断升温,品牌影响力持续辐射,带动了国内的巡演市场,形成‘双赢’局面。”

“电波”驻演剧照。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剑平/摄

驻场演出是上海对标国际上几大著名演艺之都的标准,推出的文旅项目。在推出之初,也曾有业内人士担心过,上海是否有这样的市场体量,但最终的成绩单,却证明了优秀节目向来不缺乏观众和市场。在上海音乐厅的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首轮驻演结束后,音乐厅方面进行了数据统计:《海上生民乐》首轮23场,平均上座率超7成,这对以演奏为主的民乐演出来说,已经初步创造了市场的奇迹,这也得益于观众好评如潮,口碑不断发酵;“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开票一周早鸟票售出近3000多张;“光音的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首轮4场开放预约,3200个预约名额5分钟内抢完;22场墙体投影秀累计接待超20000人次观众。

“不少观众选择了‘一站式’体验,先看展览,再预约墙体秀,最后进入音乐厅大厅观赏演出。”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告诉记者,“不同文旅项目之间形成了强有力的联动,相互引流,音乐厅为此制作的文创产品也颇受欢迎,很多观众临走之前都会买一些带回家。”

正如她所说,驻演项目不仅仅是票房收入,它还能给城市的旅游带来了人流量,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像驻演超过1300场,票房总收入达2.86亿元的《不眠之夜》,就切实带动了周边的餐饮和住宿。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说:“围绕《不眠之夜》,我们打造了戏剧主题酒店,一街之隔还有家五星级酒店,一到节假日都是爆满。这就是文化给其他业态的赋能,也是未来文旅融合的一个重要方向和趋势。”

2022年,上海将持续推进驻场演出的发展,堪称“好戏连台”。记者获悉,目前已排定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越剧经典作品《红楼梦》《梁祝》《西厢记》、海派杂技《时空之旅2》《欢乐马戏》、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开心麻花《疯狂理发店》、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和亚洲大厦“星空间”等系列驻演剧目,它们将持续提升上海文化原创力和标识度。

 ◆ 市民“沉浸式”享受演艺之都福利 ◆ 

建设亚洲演艺之都,当然不仅仅是文旅项目,上海全市的文艺院团,已经被充分挖掘出了潜力,打造了众多精品,加上全国性巡演,2022年上海市民将能“沉浸式”享受演艺之都带来的文化福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精神,近期市委宣传部牵头,统筹规划2022年全市演出工作,指导全市国有和民营院团、剧场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排定全市年度演出计划,编制了全年“演出月历”。

据悉,各单位积极排定、落实剧目演出计划,共上报900余项3000余场演出,按照名家名团、首演首发和市场口碑标准,从中遴选394个重点项目,形成上海2022年度全年“演出月历”。2022年全市重点演出项目中,演艺大世界区域内演出约占70%,首演首发的原创剧目近40个。

“演艺大世界原本立足黄浦,经过发展,现在已经辐射到全市,”相关负责人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我们不只是聚焦在环人民广场一带的剧院,而是将好的项目积极推向各区的剧场,像静安、虹口、嘉定等都有演艺大世界的优秀项目上演。”这些优秀项目,包括了节展赛事品牌和主题演出季、演艺“新秀场”等。

目前确定的已有13个大型节展赛活动,包括了“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国际戏剧邀请展、上海国际喜剧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长三角城市戏剧节、静安戏剧谷、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上海夏季音乐节、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等。

主题演出季则有9个戏曲曲艺类、8个亲子儿童类、18个综合类主题演出季,其中包括重点打造的上海交响乐团团厅音乐季、上海芭蕾舞团海派芭蕾演出季;上海首创的“演艺新空间”模式,目前已授牌100个演艺新空间,面向青年观众主推沉浸式表演、小型特色音乐会、Live秀等爆款项目。

“五个新城”的优质演出,也加大了供给,推动“中”字头、“国”字头院团和市级院团优质剧目向新城倾斜,已排定国家话剧院《四世同堂》、国家京剧院《风华正茂》、上海沪剧院《雷雨》、上海歌剧院《晨钟》等重点演出52项。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子项目,也都将纷纷落地新城,丰富文化惠民服务供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