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冰雪热!5名复旦新闻学子用数据“丈量”冰雪运动和民众的距离
2022-01-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对于越来越近的北京冬奥会,民众在讨论什么?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谁才是冰雪运动的主要玩家?在大众一贯的印象中,低温环境的严要求、小众运动的高门槛、媒体声量的低曝光,都使得冰雪运动一度处于较低关注度的状态,现状是否还是如此?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5名女生在上完了“数据分析与信息可视化课程”后,完成了这篇有趣的数据新闻作业《数说冰雪运动和民众的距离》。在完成pre后,5名女生激动倍增,她们现在最想做的就是相约一场滑雪,亲身体验冰雪魅力!

  选题曾从夏奥转到冬奥  

“数据分析与信息可视化课程”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的一门必修课,由周葆华、徐笛和崔迪老师共同授课。到了期末,同学们就要分组完成一份数据新闻的作业。

早在去年10月,黄嘉茵、王曦琳、任继涵、沈周昀和王雨蓓五位女生就思量着做夏季奥运会的选题,但那时候,奥运会已经结束,徐笛老师建议学生们不妨关注冬奥会。

第24届冬奥会将于今年2月4日至2月20日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时隔13年,北京再度点燃奥林匹克圣火,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同学们意识到,这的确是个很好的契机。随着选题进入操作阶段,大家越做越兴奋了。“我们一边确定数据来源,一边构思起想要通过数据回应的几个关切,从而串出我们的逻辑线。”沈周昀告诉记者。

  滑雪、滑冰和冰球三大冰雪项目被最多提及  

同学们在央视网、新华网、腾讯视频、抖音、哔哩哔哩等平台上抓取了与冰雪运动的六大热门项目(滑雪、滑冰、雪橇、冰球、冰壶)相关的共计25938条文本,通过统计分析微博“冰雪运动”相关话题词和知乎问题“哪次经历让你觉得冰雪运动很上头”下方的190条回答,滑雪、滑冰和冰球三大冰雪项目被最多提及。

在各个平台中,哔哩哔哩的活跃度格外突出,日均甚至最高可达44条与滑冰相关的内容产出。但相较于其他常见的热门运动类型,冰雪运动的媒体发布量和曝光度仍处于明显的弱势。

同学们发现,经常被谈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运动自身的特性——相较于那些有技术和能力门槛的专业冰雪项目,滑雪和滑冰无疑是人们日常就可以尝试体验和交流经验的基础型项目。在难度系数上,它们贴近普通大众的可接受范围,即便是一个初学者,在一个下午的练习后,也能掌握基本的滑雪或滑冰本领。

  从南到北寻找优质滑雪场  

在“爬取”知乎有关“滑冰”“滑雪”的393条提问后,同学们发现“去哪里玩”“(对初学者)攻略和经验”“价格多少”“安全问题”是大家普遍关心和较多讨论的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元旦小长假中,冰雪旅游成为最火的出游主题。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冰雪旅游相关的酒店、景区均有大幅增长。其中,滑雪场周边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140%,滑雪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10%,滑雪进入了元旦假期期间景区热门出游主题的TOP 5。

《中国体育报》的数据也显示,2021年“双11”期间,全国冰雪旅游的消费总额达到了往年的20倍之多。冰雪游旅客的出发地集中于南方的一二线城市,他们往往不远万里,奔赴祖国最北端,沉浸式享受天然纯粹的冰雪世界。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全国共分布有701个滑雪场和1187个滑冰场,受自然气候条件的影响,场馆在地理分布上呈现北多南少的特点。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东南沿海城市的室内人造冰雪场馆蓬勃发展,给有冰雪运动新需求的消费者群体提供了一个周末假期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滑雪爱好者们喜欢去什么样的滑雪场呢?以崇礼的“万龙滑雪场”为代表,受到滑雪者普遍认可和好评的滑雪场有以下三个共性:设备先进(拥有架空索道)、雪质优良(大多位于冰雪黄金维度带)、靠近城区(现在坐上高铁,北京出发一个小时即可抵达崇礼)。滑雪也由此变得越来越便捷、舒适。

与此同时,场馆数量的增加、环境设备的改善、冬奥会的宣传,都让越来越多人接触和了解到冰雪运动,并且产生了亲身体验的兴趣和动力。截至目前,小红书上与滑雪滑冰有关的笔记已经多达42万篇。2020年度《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总滑雪人次已达2090万,滑雪者在国内滑雪场的人均滑雪次数由2018年的1.49次上升为1.60次。

  为滑雪消费者画像  

据MobTech中国滑雪行业白皮书数据,滑雪消费者多为居住在一二线城市,年龄25~34岁、月收入在3000~20000元的男性白领,他们是冰雪运动的主要玩家。

随着消费者数量的不断增多,消费人群的类别也更加细分和多元,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冰雪运动也不断推出“新花样”和“新玩法”。

当下,在北方,“冰雪运动进校园”已经成为重点项目得到推进和落实,为更多青少年尽早接触冰雪运动创造条件,促进校园冰雪运动的普及;而在冰雪资源相对匮乏的南方地区,室内场馆的建设、线上冰雪运动新形式的创新,也使得冰雪运动与民众的距离更为贴近,只需要打开某个运动健身App,就可以在冰雪系列课程中,跟随世界冠军体验模拟滑冰滑雪,在家庭健身环境下也能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冰雪运动何来魅力吸引越来越多人去玩一次?同学们发现,在知乎问题“哪次经历让你觉得冰雪运动很上头”的回答中,“速度”“刺激”“兴奋”“进步”等关键词被多次提及,从冰雪运动中收获的特殊情感体验也许是人们“上头”的重要原因。

  冰雪运动真的是“贵族运动”吗?  

在做数据分析的过程中,同学们注意到,知乎上很多人都在问“滑雪这项运动烧钱吗”“一套新手的滑雪装备需要多少钱”“学习花样滑冰成本多高”,足以见得,“钱”一直是民众在考虑体验冰雪运动时的重要顾虑。

以滑雪为例,我国现有滑雪场的价格和配置的等级差异较大,需要支付的费用大都包含雪具租赁、存储柜、保险和押金等组成部分,具体费用则会因城市、地段、节假日、时长、套餐包含内容而异。2020年《中国滑雪行业白皮书》显示,线下的滑雪培训费用,最低一两百元即可入门,但进阶体验甚至最高可达人均5000元一天。

价格区间的高跨度给了不同类型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自由,普通体验者可以花上小几百,在新奇的冰雪世界中体验别样的乐趣,资深爱好人士也能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金,通过专业培训提升自己的技术。

首次过瘾的体验后,很多人就此“上头”,入坑冰雪运动,他们的消费渐渐不再局限于偶尔去家旁边的滑冰滑雪场体验新鲜感,进而转向购买专业器具、跨省冰雪旅游等更深入的消费途径。数据显示,2021年“双十一”期间,冰雪运动消费再创新高,滑雪和滑冰的相关用具消费总量均呈数十倍增长。

总结看来,如果仅仅是单次体验或新手入门,冰雪运动的花费并不像传闻中所说的高昂到让人望而却步,如果想要更高层次地学习,将其作为一项特长来培养,则需要根据个人的目标,投入更多的成本。“花多少钱取决于你想学到什么程度”,一位知乎的答友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冰雪运动的高出险率从侧面佐证了冰雪场上的高风险,在户外运动中,它仅次于徒步登山,出险概率高达18%。此次分析聚法案例中241条有关滑冰场、滑雪场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例后,同学们发现“骨折”“挫伤”等由于摔倒、相撞等原因造成的外伤占据了多数。“冰雪运动逐渐普及的今天,安全教育还在路上。”同学们给出结论。

“这个作品选题有新闻性,紧扣全民关注的冬奥会主题;角度新颖,从民众的关注热度出发,将‘大新闻’转化为‘小角度’,贴近受众,用数据解读冰雪运动的消费热。同学们的设计也有新意,采用冰雪主题可视化呈现,体现了新闻学子用数据参与冬奥主题报道的努力,这也是‘数据分析与信息可视化’课程一直以来倡导的育人理念。”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