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爱情很火?不,他们谈的其实是生活
2022-01-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有观众戏称,最近“中年人的爱情”火“出圈”了:徐峥和马伊琍主演的电影《爱情神话》成了话题,陈坤和辛芷蕾主演的电视剧《输赢》也不断在刷屏。真的是“中年人的爱情”打动人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采访主创时发现,其实大家都不是完全奔着谈情说爱去的,最吸引主创也最吸引观众的,其实是贴近生活的现实关照。

中年人的爱情因现实而有戏剧性

根据付遥同名小说改编,张黎执导,陈坤、辛芷蕾领衔主演的《输赢》,12月21日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黄金档同步开播,收视稳扎稳打、一路领跑,位居CSM63城省级卫视黄金剧场前列,连续多日蝉联收视榜冠军。1月12日,该剧将迎来大结局,而观众的热议至今都在发酵。

该剧讲述了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下,有着“南周锐,北骆伽”之称的技术派销售周锐与走心派销售骆伽在职场中由竞争对手变为合作伙伴,在行业发展的大潮中共担风浪,同舟共济,在情感中互相吸引彼此扶持,将“利他精神”在市场竞争中发掘并弘扬,同时尽情释放理想光芒的燃情故事。

作为情感剧,两位主演在剧中的恋爱情节,当然是吸引观众“入坑”最初的动力。《输赢》中以职场为底色,属于熟龄爱情的韵味可谓细密绵长。周锐、骆伽休闲放松时喜欢去同一家小酒馆点相同的酒,连吃掉柠檬的习惯都一样;穿衣打扮有自己的审美和风格,工作场合西装干练,生活中又都偏爱舒适简约的休闲装,同框时自然登对养眼,从细节处就显示出默契。

正如导演张黎阐述全剧的情感视角和观念时所说,《输赢》“表达的是成年人的情感,这也是现实生活中最普遍的一种情感方式”,不同于少男少女的懵懂试探,更为大方直接的同时,也需要面对各式各样的现实问题。周锐、骆伽身处同行业,又各为自家公司的中流砥柱,是不折不扣又旗鼓相当的职场对手。如何平衡从业和个人情感,难道真如周锐所说“我们这个级别的销售,只谈买卖,不谈感情”?

但也正因为有现实的牵绊,当两位主角开始“双向奔赴”时,这种不计现实的选择,也更能打动观众。

“人间真实”引发观众共鸣

但观众在期待二人情感上修成正果的同时,也为其必须面对的职场现实沟壑而揪心——最终引发热议的,还是剧中对职场、对生活的细致描述。剧中真实复杂的职场生态和动人心弦的情感关系引起网友共鸣和讨论,“职场中需要站队吗”“事业重要还是感情重要”“你有多久没在桌上吃过早饭了”“如何看待怀孕后的职场困境”等相关话题阅读量和讨论量持续高涨。

“人间真实”的剧情,让它不仅仅是一部情感剧,更是职场写真和社会生活的描摹,“有合适的职场爱情剧的张力,有金牌职场人的冲力,也有小人物的努力”。《输赢》以粗粝的现实肌理展现互联网行业横切面,深度剖析个体、行业和时代发展的辩证关系;以饱满的人物塑造,呈现当代职场青年人的奋斗群像,交织出栩栩如生的人生百态,传达坚韧不拔的精神内核。

张黎导演说:“我的作品中一以贯之的内核,就是在写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本质——我们不够鲁莽,但足够坚韧。”他还表示,自己并非为了现实主义而现实主义,“我们的文艺作品要表现的,不是‘现实是什么’,而是‘它应该是什么’。”剧中每一个活生生的人物都在用各自的人生经历向观众传达,理想不灭,接续奋斗的精气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