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马智能彭垚:为外卖小哥“保驾护航”,创业需要付出爱和勇气
2022-01-11 青年

>>>编者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这座城市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上海青年正在成为砥砺奋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选树青年典型,由青年报社策划主办的上海一线青年新榜样推选展示活动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新时代奋斗在一线岗位的青年人物有作为、敢担当的榜样精神,引导更多同龄人从中领悟和学习。

今天我们所展示的人物是闪马智能创始人兼CEO彭垚。

关于人工智能的话题,彭垚侃侃而谈。受访者供图

在上海浦东新区,所有外卖小哥的制服背后都新增了一串数字。不要小看了这串数字,这串数字在“上线”之后,外卖骑手因意外交通事故而导致死亡的人数大幅下降。而为外卖小哥“保驾护航”的,正是由彭垚所创立和领导的闪马智能。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我当时就在想,能不能把人工智能在视频上的应用能力引伸到交通管理上,这样能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从而挽救生命。”    

外卖小哥身上的这串数字为何如此神奇?彭垚娓娓道来:通过这串数字,道路上的摄像头可以掌握外卖小哥的骑行轨迹以及违章情况,包括是否乱穿马路、闯红灯、在人行道上逆行等,这些违章行为都会被记录,并上传至外卖公司,作为外卖小哥的行为参考。

经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摄像头收集视频后可以将外卖小哥在送外卖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进行上报和记录。对于外卖小哥来说,这既是一种规范,也是一种安全保障。

2006年从浙大毕业后,彭垚曾担任IBM系统科技实验室产品研发主管,其主导研发的产品销往全球,年营收超过12亿美元。2016年,他和朋友一起创办了闪马智能的前身——原七牛云人工智能实验室,主导了七牛云视频人工智能的总体研究和架构,在当年已经做到了整个视频云行业里的龙头,奠定了七牛云在智能视频云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

促成彭垚成立闪马智能的契机,是2018年的一场与他擦肩而过的交通事故。

有一天,彭垚在下班路上亲眼目睹了一位外卖小哥因闯红灯而被一辆汽车夺走生命。“那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当时就在想,能不能把人工智能在视频上的应用能力引伸到交通管理上,这样能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从而降低死亡率、挽救生命。”

正是在这一年,七牛云切入智慧城市领域,上线了大客流分析项目,也开始向城市空间的其他领域进军。

“人工智能业务是更长线的业务,需要拆分出来进行独立运营。”    

2019年,七牛云寻求IPO上市。彭垚认为:“人工智能业务是更长线的业务,需要拆分出来进行独立运营。”在他的带领下,闪马智能——一家专注视频智能分析和时空数据管理的新一代AI中台公司应运而生。

依托VisionMind视频智能分析平台和ATOM深度学习平台,闪马智能致力于将AI技术运用于城市空间管理。通过接入城市摄像头和线上视频资源,闪马智能聚焦城市中的异常事件,如交通事故、异常停车等,快速响应、及时处理,实现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的转变。

选择城市空间管理这条赛道,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彭垚始终希望能真正为这个社会做成些什么。于是,他带着闪马智能大步地走在了智建未来城市的路上。

闪马智能首先切入了交通领域。

杭州绕城高速项目是公司成立以来研发投入最大的项目,全公司近一半人参与了。这条长达123公里的公路上,道路节点密集、路段流量大、车辆路线交织严重,种种复杂因素导致交通拥堵的现象时有发生。基于AI分析和视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闪马智能搭建了交通事件感知系统、智慧高速运营管理系统以及智慧高速收费稽核系统等,多环节配合联动,实现重要事件发现率提升400%、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4%,同比每月多追缴高速费超60万元。

以交通领域为起点,闪马智能逐渐进军城市环境、互联网内容安全等其他领域。例如,在城市环境治理上,闪马智能在上海落地了一个环保项目。

“创业其实就是一件要用爱和勇气去付出、去担当社会责任的事情。刚开始的时候,管理、财务、行政、投融资等工作都需要我自己一个人去做,最忙的时候每天只睡2个小时。”    

身着黑色卫衣,戴着黑框眼镜,讲话声音轻,且语速慢,喜欢谈自己创业理想的,便是彭垚,也是员工口中为人随和、丝毫没有老板架子的“土土”。

这位看上去话不多的创始人还是一位喜欢乐队的摇滚青年。由于喜欢美乐队闪马(Sparklehorse),彭垚便将自己的公司命名为“闪马智能”,并用各个乐队的名字和音乐人来命名公司内部的会议室。

彭垚认为:“创业其实就是一件要用爱和勇气去付出、去担当社会责任的事情。刚开始的时候,闪马智能什么职能部门都没有,管理、财务、行政、投融资等工作都需要我自己一个人去做,最忙的时候每天只睡2个小时,工作量真的挺大的。”

从七牛云产品技术合伙人转变为独立创业者,彭垚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和时间赛跑的他不能有丝毫懈怠。彭垚说:“经过多年的努力,七牛云当时一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0个亿了,而闪马智能只能从零开始做起。”

万事开头难,闪马智能刚成立时,彭垚以个人借钱的方式借了几百万给员工发工资,那段时间对他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但不得不说,这也是他实现飞速成长的一个重要阶段。

现在,闪马智能的业务布局已经逐渐完善。通过自主研发的VisionMind五线产品:智慧交通、岗位规范管理、大客流管理、城市环境治理、互联网内容安全,闪马智能深度赋能城市五大空间,解决城市实际问题。目前,闪马智能的五线产品已经在全国200多座城市应用落地。

在彭垚的带领下,成立两年多的闪马智能如今已成为了在人工智能赛道上飞驰的佼佼者。

除了闪马智能的创始人外,彭垚还有另外多重身份。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院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他主导设计研发的ATOM深度学习平台已经在海内外著名院校广泛应用,已成为1000余位算法科学家和数十所高校师生稳定、高效的AI模型开发工具。在彭垚的带领下,闪马智能曾荣获首届世界进口博览会“网络安保贡献奖”,入选《上海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名录》,等等,得到了学界和业界的高度认可。

==   对话   ==

集结所有力量 让生活更美好

青年报:据说你们从2016年就开始设计自己的深度学习平台,为什么?

彭垚:真正能让社会产生改变的,不是一个算法研究,而是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一个核心的生产力平台,深度学习平台能够支撑起长期的优化和改变。

青年报:你的个人理想是什么?

彭垚:不论是闪马智能还是我自己,我都希望能够通过点点滴滴的细微发现去对城市的交通、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环境等各个方面做出改变。眼下,疫情、气候变化等不稳定因素对地球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我希望通过闪马智能这个平台向外界展示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进而号召更多人参与进来,集结更多人的力量,让生活变得更好一点。

青年报:闪马智能未来有什么规划?

彭垚:作为“浙大系”人工智能行业的代表公司之一,闪马智能希望与更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展开产学研合作,推出更多成果,为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进步做出更多贡献。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