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感受古诗词里的腊八节
2022-01-10 教育

《腊节》

【北齐】魏收

凝寒迫清祀,有酒宴嘉平。

宿心何所道,藉此慰中情。

【赏析】诗人在寒冬与众人共祭诸神时有感而发,短短20个字,便写出了寒凝大地、数九隆冬时节,人们在桌上摆上酒肉以祭祀百神、感谢百神的福佑,抒发出久居于心中的敬神之情。 

《腊日》

【唐】杜甫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凌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

【赏析】往年的腊日天气还很冷,温暖离人还很遥远。而当年腊日气候温和,冰冻全消。诗人高兴之余准备辞朝还家,纵酒狂饮欢度良宵,但此时此刻,又因感念皇帝对他的恩泽,不能随便离开,只好在异乡再度过一个“腊八节”了。

《腊八日雪参议林郎中有诗因次韵》

【宋】喻良能

玉树参差见,银花子细看。

淖糜分腊序,圆炭度朝寒。

冉冉头新白,匆匆岁又残。

聊凭一杯醉,忍把两眉攒。

【赏析】腊八很冷,过年了,如果你很愁,那就喝几杯酒,酒可暖身,亦可消愁。  

《南歌子·黄州腊八日饮怀民小阁》

【宋】苏轼

卫霍元勋后,韦平外族贤。吹笙只合在缑山。闲驾彩鸾归去、趁新年。

烘暖烧香阁,轻寒浴佛天。他时一醉画堂前。莫忘故人憔悴、老江边。

【赏析】这首词是张怀民得知自己被解除贬谪生活,回京授命,临行前,苏东坡在腊八日前去饯行,因而作词赠别。整首词充满伤感情绪。由于诗人曾因“乌台诗案”罹患大难,因此该词颇为隐晦,表达了对时局的不满情绪,词尾自嘲憔悴苍老,表达心中的郁闷,同时也描写二人友情真笃,临别赠词,嘱友莫忘患难之情,感情真挚,令人伤感。

《行香子·腊八日与洪仲简溪行其夜雪作》

【宋】汪莘

野店残冬。绿酒春浓。念如今,此意谁同。溪光不尽,山翠无穷。有几枝梅,几竿竹,几株松。

篮舆乘兴,薄暮疏钟。望孤村、斜日匆匆。夜窗雪阵,晓枕云峰。便拥渔蓑,顶渔笠,作渔翁。

【赏析】小店暂歇,春酒一杯,沿途的溪山间不时夹带着几枝幽梅、几竿孤竹、几株苍松,清旷疏朗之气宜人。暮宿孤村,又逢寒风飘絮,夜雪扑窗。天明后带上渔具,独钓寒江雪,有胸中万虑俱息之感。

《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

【宋】陆游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

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

多病所须惟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

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赏析】陆游这首诗,读起来能够让人们在隆冬腊月感受到风和日丽的春意。特别是柴门里的漠漠草烟与河边牛群经过的痕迹,加上人们互赠、食用腊八粥的情景,犹如在人们面前播放一部民俗风情短片,给人带来一种清新的气息。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