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从绩点1.8到签约华为天才少年
2022-01-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章佩林

95后复旦学子林田博士研究生毕业签约华为天才少年的喜讯,这几天在复旦校内传开。在大家艳羡时,一段绩点1.8、险些退学的“学业逆袭”故事浮出水面,更是让人感佩可学可赞。大家说,发奋的人,前途总会见光明!

  要感谢绩点1.8的那段时光  

本科4年、硕博连读5年,在复旦度过9年求学光阴后的林田,在毕业前半年拿下offer,即将加入华为无线产品部门,继续在5G通信领域深耕。几乎满绩、国家奖学金等各类荣誉的纷至沓来,让人觉得,这个少年一定是顺风顺水走了一路,然而,林田却并不避讳谈及绩点1.8、险些退学的往事。

“我仍感谢‘绩点1.8’的那段时光,那段时光锤炼了意志力、抗压力。”林田来自浙江,当年是通过江浙沪“千分考”自主招生入学复旦。进入大学后,一时间有些飘飘然。“一是对大学的认识不清晰,沉浸在‘高中奋斗后,大学就可以尽情玩乐’的错误认知里,另一方面是自己不适应突然的缺乏管束的环境,自己缺少自制力的结果。”林田回忆,大一时,只要不上课的时间,他基本都窝在寝室,而在寝室基本都会沉迷于玩游戏。

到了期末,果然痛苦不堪。绩点1.8,外加补考一门。“其他课程有一些高中的基础,加上最后临时的复习勉强拿了够及格的结果,但补考时父母的送考和伤心难过,着实刺痛了自己。”

林田说,相比成绩的打击,更让自己难过的是父母的失望。他记得,春节期间,老师还曾打电话到家中,询问是否是因家庭经济困难耽误了学习,并告知这样的绩点继续持续下去的话,会有退学的风险。父母的伤心落寞、退学的风险、内心的羞愧,促使他知耻而后勇。

万家灯火喜度元宵的那天,父母却要送他去车站返校参加补考。同学们还在家过年,他一个人在寝室涌现的是想家的思绪,而“不能再挂科”是他那时内心最坚定的决定。

从低谷走出,林田觉得,内心变得更加强大,更坚韧的自己将不惧前路挑战。

  感恩有爱的教诲促“迷途知返”  

大三起,林田基本上每门专业课都满绩了,算是在班级里处于一个领先地位。1.8到4.0,学业逆袭有什么诀窍?面对记者的提问,“其实没什么诀窍,或者说也并没有什么捷径”,是林田的答案。

在他看来,能上复旦的学生,资质都不算差,能在认识到错误后努力走回正确的道路。学风滋养,加上当时碰到了很好的舍友、导师、辅导员和同学,也都给了他一个“迷途知返”的机会。这让他非常感恩际遇,这些人的陪伴、开导和信任,帮他迅速重新出发。

“当时给我们上课的系主任迟楠老师也为我险些退学而找到我,她告诉我,她四十多岁还在坚持每天阅读最新的文献,因为信息行业正在经历剧变,稍不努力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这样的话,彻底点醒我,让我意识到,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刻苦勤奋与坚持不懈的努力。”

大二选择专业方向时,林田选了通信工程专业。在那里,他遇到了友爱的“通信大家庭”,而补考后的他,就开始卸载电子游戏,从宿舍到图书馆,课后习题,提前预习知识,勤奋学习的自信少年又回来了。与此同时,林田还积极竞选班委、参加班级活动。

林田说,大一补考时的自己,肯定不敢想自己也可以拿国家奖学金、硕博连读、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发表重要论文,毕竟,最初自己的心愿是“至少不能被退学”啊。正是一步步脚踏实地,让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发文章更是科研中的“副产品”  

截至目前,林田已发表13篇论文。其中SCI论文8篇(2篇SCI一区,4篇SCI二区),EI检索会议论文5篇。这个快乐的博士研究生却觉得,这都是科研过程中的“副产品”,读博期间真正享受的是可以自由地不断学习的过程。

在辅导员的推荐下,林田本科时就找到了朱宇教授,开启了在朱宇实验室的几年科研生涯。初见朱宇,由于大一时期的挫折,林田一直很忐忑。但是朱宇给了他足够的信任,他笑着宽慰,自己从来不是以绩点高低去评判学生。他觉得林田具有足够的潜力,也相信自己的眼光。

当时,朱教授让他安心提升绩点,如果没有保研的话,他也愿意等他考研,再去做他的学生。“一个人在低谷的时候,如果有人能给予他十分的信任,是弥足珍贵的。”提到导师朱宇,林田感激在心。

“在我整个研究生生涯中,朱老师无论再忙碌,总是会在我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并给予我力所能及的帮助。朱老师也给了我足够的科研空间,又尽可能尊重我的科研兴趣。”林田说,“正因为研究完全出于自己的兴趣,所以即使通宵达旦也并不觉得疲累。”

科研学习中,林田喜欢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在博客上。“一开始的初衷是希望让实验室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少走一些我当初走过的弯路,后来觉得应该发布在网络上分享给更多人。现在应该有一万多粉丝吧。”林田笑着说,“许多人可能觉得这是浪费时间的‘无益之事’,但我不这么认为,至少它确实帮到了很多曾经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学弟学妹们。”

毕业后,林田即将入职华为,他希望自己初心如磐,继续在通信领域深耕,为科技创新注入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 对话 ==  

保持自信,不辜负时间

记者:你一度沉迷于游戏,后来还玩游戏吗?

林田:游戏其实一直在玩的,我觉得,游戏本身其实是无害的,不管放松心情还是培养同学间感情都是不错的选择,只是大一的时候玩游戏太过度了。现在算是比较理性地管理时间。

记者:将“不做无益之事,何以悦有涯之生”作为博客签名,有人说“这很复旦灵魂”。未来工作后,你还会去论坛里更新博客吗?

林田:这个专业论坛的账号是我在研二左右开始注册并分享的,应该帮助过挺多人吧。许多博客下面都有读者感谢的回复,也收到过很多次读者的邮件来信感谢。未来,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肯定会持续更新的,因为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既记录了自己的所学心得,也能帮助到其他人。

记者: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

林田:一定要保持自信,相信自己。尤其是到复旦之后,看到身边有些同学有一些消极,可能经历过低谷的更能体会这一点。我想通过我的切身经验,告诉大家,既然能考入复旦,那就证明了你在同龄人中拔尖的能力。一时的挫折并不算什么,如果未来回首这段大学时光时,后悔自己没有尽力拼搏过,那才是真正的遗憾。祝福大家都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章佩林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