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创意!地铁站地下通道感受“擦肩”而过的艺术
2022-0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叶也琦/文 常鑫/图、视频

说起地铁站的地下通道,你会想到怎样的画面?窄窄的长道,矮顶上纯白的灯光,行色匆匆的路人。

最近,在现所·创邑MIX天山路遵义路B1地下通道(地铁娄山关路站2号口方向)内举办的“擦肩”隧道艺术节给出了与众不同的答案,300米地下通道里分布着33组时尚创意作品,使人和人之间的“擦肩”有了温度和趣味。

融入通道,纸盒人偶就像你我他

来到长宁区天山路和娄山关路交叉口,路口的阶梯上贴满了撞色圆形符号,如同一串串脚印带领市民开启一场与众不同的地下之旅。顺着阶梯往下进入地铁娄山关路站地下通道,“Tiger”和“虎”,“Ox”和“牛”,巨大的“混血”字体交互吊牌装置十分吸引眼球。这件《牛虎擦肩》作品的四个吊牌垂直交错,无论从哪个方向走来,都是从“牛”过渡到“虎”,体验一次岁月的更替,与可见的时光擦肩而过。

从时光擦肩中转头,便能看见一个酷似乐高的巨型纸盒方块人偶,扭头正好奇地朝墙上的方形洞口里张望。长长的通道两侧,错落站着形态各异的方块人偶,它们有男有女,有穿荧光色的裙子,有穿严肃的西服,或站或走,如同每个进入通道的行人,有着不同的打扮、身份、目的,但都在这个隧道里短暂被定格。

自从这些展品出现在通道后,白领郭小姐每天上下班路上都变得色彩斑斓起来,2年来她每每上班赶时间时都特别烦这条300米通道,如今这些人偶装置的出现,仿佛让她看到了自己的身影,“我感觉自己成了变小的爱丽丝,进入了一个新的艺术世界”。

原来这是一场延续至今年3月的“擦肩”隧道艺术节,是2021上海设计周全城联动活动、长宁区校企合作“时尚感知实验室共创计划”之一,CREATER创邑联动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7支教师团队参加,来自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等6个专业约120位师生,历经一个月呈现了这一时尚浪漫的艺术设计现场。

新能量助力,小窗口内别有“洞”天

除了与人同行的纸盒人偶,如果走到墙边,透过围挡上一个个或三角形或方形的小窗口往里看,别有洞天。创意服装、废弃物品再创作、互动装置等33件时尚创意作品各有特色。

这些形形色色的艺术品中蕴含着大学生关于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科技的思考和充满艺术性的巧思。手机怎么在空间天花板上,却从屏幕中垂落长出了链条玫瑰花?手机、玫瑰花和正对地面由Wi-Fi构成的蝴蝶组成了作品《锁链之花》,比喻网络时代信息接收与传播的关系。猫着腰从后一个窗口望进去,一眼看到了工地两轮推车中如小山般堆积的票据、快递、文字,这个作品《下一站》是对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下一站将走向何处的思考。

一路走走望望,临近地铁站入口,小心不要被地上长串颜色各异的数据线“绊倒”。这件名为《绊倒》的展品,根根数据线从墙壁上蜿蜒而下,变成彩色波浪线匍匐横亘在通道中央,总能让看手机的“低头族”迟疑前进的脚步。科技发展,电子产品日益增多,提高效率的各种数据线越发繁杂,大家是否也有被纷乱的数据线绊倒的经历呢?

一件件公共作品让东华大学的学生成为“城市建设者”,将自己天马行空的艺术想象与现实交互融合,将自己对艺术、科技、环境、人文、社会、群体、未来的思考都倾注于艺术作品中,用年轻人的方式重新定义创意空间,与隧道中“擦肩”而过的人开启一场关于艺术的对话。这次尝试也让青年的创造力和年轻思想与城市更新、社区、商业等载体进行碰撞,助力“时尚长宁”发展。

   擦肩而过,会错过也会有温暖链接

如何让千篇一律的地下通道展现不一样的魅力?

作为策展人之一的许引兰表示,这条通道有天然的地理条件和硬伤,天然地理条件是其连接地铁站入口,而硬伤在于300多米长的通道承载着大量人流,人来人往间,它只是作为一个驿站或过道。“我们在思考,人们除了把它作为通道,人与人之间是否能产生互动?在擦肩而过的一瞬间是否能产生一些火花?擦肩可以是彼此错过,也可以相互连接,可以瞬间离散,也可以神会互通,擦肩也可以意味着互动和碰撞。”

有了主题想法,许引兰考虑到校企合作资源,东华大学的师生们也很有兴趣,他们想利用好高校资源,真正做好产学融合的道路,“现在的青年有活力,有想法,也需要鼓励他们做创新内容,为未来的青年成长做铺设”。

如今“擦肩”隧道艺术节每天吸引着来往路人的目光,每一次擦肩的瞬间可以放慢脚步,看看小窗口里的故事,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度和活力。

就如《MIX·镜》作品说明所言:“穿过长长的走廊,连接着城市的中心。每天,在这儿擦肩而过都是你我这样忙碌的灵魂,希望能停下来几秒钟,观察自己的影像,聆听这里的声音,照见与你相同的人儿或是各异的精神,在这个变化的空间中寻觅与声音的游戏,偶尔闪出的诗意霞光,是纯真努力才能发掘到的理想矿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叶也琦/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