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悦:在冬奥荣光中,绽放上海青春力量!
2022-01-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上海宝冶集团接到完成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的任务后,第一时间涌现出一大批青年骨干积极报名奔赴一线。面对复杂工艺带来的施工技术难度和山地施工艰苦作业条件,青年没有退缩,以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顺利地完成多项赛道保障任务。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上海宝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运行主管孙悦,这位驻守冬奥的95后青年。

凭着耐心和拼搏

出色完成每次保障任务

2018年入职上海宝冶集团的孙悦,被分配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作为对赛道最为熟悉的他,加入宝冶场馆运行团队,任运行主管、赛事服务组组长、赛道负责人、制冰负责人,他带领小组成员和制冰师队伍开创了宝冶冰雪运动运行服务领域多项业务技能。“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是孙悦的工作格言,凭着耐心和拼搏,他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赛事保障及国家队阶段训练保障任务,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建设期间,孙悦从雪车雪橇基础施工开始做起,他见证了场馆的从零开始,从无到有。由于国内无同类建筑施工经验可供借鉴,所以,面对国内首条赛道,首创的赛道钢木组合结构,设计研发之路万般艰辛。但孙悦不气馁,积极与设计师对接,推动方案优化和落实,全面考察厂家,推动木梁加工速度,顺利地完成了赛道遮阳棚木梁首吊、赛道系统全面完工等重大节点。   

令孙悦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20年的3月,当时的制冰团队刚从韩国平昌学成归来,由于赛道制冷系统还无法满足制冰的要求,团队只能依靠自然天气的条件,在-20℃的天气下,进行自主的培训。大家扛着50斤左右的水管、手握20斤重的修冰刀、冰铲,每日喷洒、铲冰百余次。尽管,环境温度极低,却依然忙得汗流浃背,眉发挂霜。“每一个环节,都是体力和技术,身心和意志的综合考验,利用自然温度昼夜练习赛道制冰技术,团队历时1个月,才承担起冬奥赛道制冰的保障任务。”孙悦告诉记者。

制冰修冰工作艰辛

为驻守场地三年未回家

制冰修冰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是一件非常艰辛的工作。整个工作分为4个步骤,包括赛道制冰、赛道补冰、赛道修冰,以及赛道清扫。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制冰师精细、耐心地打磨完成。“制冷系统运转后,通过赛道结霜检查、人工向喷射混凝土面上喷洒水雾,完成4个步骤之后,才能形成赛道冰面,其中出发区冰面厚度为5厘米,其他赛段雪车冰面厚度约为3厘米,雪橇冰面厚度约2厘米。”孙悦介绍道。

由孙悦带领的制冰团队,顺利完成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制冰工作,也迎来国家队首次滑行训练。他们圆满地完成了场馆预认证、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国杯、全国雪车邀请赛、国际训练周等多项赛事保障任务,填补了中国在雪车雪橇赛道制冰领域的空白。孙悦个人也曾获评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青团员”、北京冬奥赛区联合党委“冬奥劳动先锋”等多项荣誉。

一直在忙着迎接冬奥的孙悦,作为家中唯一的一个儿子,他已经连续3年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日子。看着电话和微信里经常传来“儿子,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啊?”“儿子,今年过年能回家过吗?”的问题,孙悦表示,面对父母,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看着手机屏幕,泪水含在眼角几度哽咽。“我在为冬奥会做贡献,等冬奥会顺利闭幕,一定抽时间回去多陪陪家人。我知道自己不能哭,看到父母斑白的头发,我也很悲伤。但我知道父母希望我长大成人,我更知道我肩负的是国家的荣誉。”孙悦说道。

成为冬奥建设者

将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从默默无闻的平凡建设者,成为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运行团队中的一员。孙悦认为:“从凌晨的月光到清晨的朝阳,再到送走落日的余晖,我看到了一个个怀揣梦想、斗志昂扬的工作人员们,参与北京冬奥建设的经历,这将会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北京冬奥即将来临,“我一定会站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场上,带领团队成员将赛道冰面雕刻得更平滑、更完美,全力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工作。期待我国运动健儿在我们国家自己建设的赛道上取得最好的成绩”。

“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一名青年团员,党的后备力量,听着冬奥会日渐临近的脚步声,看到更多的人都开始以自己的方式迎接冬奥,我无法让自己做一个静止的旁观者。虽然不能像体育健儿那样为祖国夺冠,但能够参与冬奥的我心中感到无与伦比的荣幸与自豪。”孙悦说道。

目前,已有数十家国内权威媒体刊登了孙悦及他们团队的成绩,以冬奥之名亮相上海宝冶青年。孙悦告诉记者,听到这些褒奖,制冰师们深受鼓舞。“赴冰雪盛宴,我们用拼搏汗水写下冬奥赛场的辉煌。在冬奥会上,当中国北京凝聚全世界的目光,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