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长宁区“两会青声”:建议规划建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2022-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本周,长宁区两会正在进行,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不但为长宁奋力打造“四力四城”,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建言献策,同时也关注青年所需,为青年发声。“规划建设长宁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议也从区两会现场传来。

 // 建议规划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 

“我建议尽早规划建设长宁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长宁区两会现场,区人大代表、团区委副书记孔令琦为青年发声。“如果有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可以积极引入服务资源,为青年与学生群体提供切实所需的服务项目。”

孔令琦表示,位于汉中路的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有着很多适合青少年的品牌活动,上海很多区也都已经有了区级青少年活动中心,可以开展体育、文化、艺术等各式活动,深受青年、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而目前长宁区只有区少年宫,覆盖的年龄段比较狭窄。“区少年宫适合小学生开展活动,受益面有限,如果能建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就能扩大服务覆盖面,覆盖7-40岁,也能成为长宁青少年另一个好去处。所以我要呼吁建议,长宁应该跟上。”

区两会期间提出,孔令琦也建议在“双减”政策出台后,规范管理兴趣类培训课程,提供更多公益性培训课程。“政策落地后,学生对艺术、体育、兴趣类活动的需求明显增加,然而市场上的机构又鱼龙混杂,如果有政府参与公益性活动,不但能减轻家长的负担,他们也能更放心,让更多家庭得实惠。”他还觉得,可以根据青年的作息特点,适当开放如健身、运动、会议、学习等夜间活动场地,引入更多资源,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有助于加强长宁对青年的吸引力。

作为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联合创始人,何嘉是新任的区人大代表,正式履职让他深感光荣,也感受到使命与责任。作为一个注重社区更新和社区营造的青年组织创始人,他期望能将社区参与中听到的居民心声带到两会现场,希望为青年社会创新、为社区参与式发展发声。

 // 建议打造潮流国货“快闪店” // 

“听了区政协第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到大有可为,希望更多的好建议能转换成一项项惠民政策。”作为区政协常委、区青联常委,高峰在区两会中提出,希望增加消费者对长宁区新国货品牌集聚的认知,依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商务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平台,举办“国货主题场”等大型活动。同时也可以在长宁区各城市商业综合体打造潮流国货“快闪店”,培育长宁特色“国潮文化”。“响应首发经济、首店经济号召,成立新国货投资基金帮助企业成长,在长宁区孵化一批新国货企业。启动长宁区新国货1000计划,推进企业的品牌化进程。”

作为一名非遗文化传承人,区政协委员、区青联常委张书嘉觉得,传统文化也要大胆拥抱数字化转型。面对“双减”后的学校教育资源和内容不足,她建议应该紧抓“双减”核心,探索素质教育新样态,“我建议联合非遗和教育两大板块的跨界力量,打造更专业,规范,系统,科学的非遗数字化教育服务内容。”

区政协委员、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团委书记苗勇胜很关心三方面工作:长宁数字化转型,共青团“往社区走,往网上去”的号召,如何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作用。“我希望在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建设、打造信息化标杆校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评估标准和示范亮点,更好地发挥标杆校建设的外延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