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无症状感染者多了?吴凡:今后一段时间里,全球疫情还会持续在比较高的高位上运行
2022-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1月13日20:00,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静安区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介绍情况。

为什么近期无症状感染者有增多的趋势?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解释,关于这个问题,先要讲讲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从我们的医学定义来看,顾名思义,首先是感染者,从病原学的检测上能发现其新冠病毒检测核酸检测是阳性,但是它还有一个形容词“无症状”,顾名思义,没有出现临床相关的疾病症状,比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等一系列新冠病毒感染症状,他都没有。CT影像学上也没有发现他有任何的相关疾病状况的改变。所以我们就把这些人称为“无症状感染者”。

为什么现在无症状感染者多了?主要可以从几个层面考量:第一个层面,全球流行疫情的趋势的大背景。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报告会发现,从去年11月份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全球新增病例一直在上升,并且是快速上升的趋势。到目前为止,还有一个新的情况,出现了奥密克戎新的变异株,这个新的变异株在全球多达110个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发现。可以预测,从去年到现在,以及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全球疫情还会持续在比较高的高位上运行。中国是全球的一部分,不可能完全跟世界隔离,因此输入的风险就非常之大。

第二,中国农历新年马上到了。很多在国外工作学习或旅居的境外同胞,都想在春节期间能够回家看看。这个“回家看看”就带来了第二个情况。咱们也发现了,从去年12月份以来,我们上海输入病例持续处在高位状态。去年12月是有疫情以来境外输入病例最高的一个月份。接下来会不会更高?不确定。另外,全国疫情状况也出现了多地有散发疫情情况。我们近期经常接到外省市的协查函,协查什么?协查关联的密接,前几天我们也发现了有外省市疫情相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综合这些全球的、入境的、国内的这些大趋势的疫情背景来看,上海面临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非常之大,我们疫情防控的风险和挑战也是非常巨大。这是整体的大背景。

第二个原因,病毒本身的原因。大家已经知道,这个病毒一直在变异,一会儿是阿尔法,一会儿贝塔,一会儿德尔塔,现在出现新的流行株,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它的传播速度变快了,而且全球出现轻症和无症状比例在增高。

第三个原因,民众个体层面的原因。病毒感染不同的人,出现的症状不一样。近期感染的年轻人,本身体质比较好,免疫功能比较好,感染后出现无症状的可能性就大一些。还有一个,高疫苗接种率,尤其是加强针接种以后,无症状感染者也在增加。疫苗可以非常有效地减少重症出现,从现实状况中也看到。上海在诊断无症状感染者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来执行,但凡这个病例自己报告说有点咽痛或者乏力,但凡有一丁点的症状,或者我们从临床上CT片上能够看到,影像学上有一点点轻微的症状,我们都会非常严格纳入到确诊病例来进行管理。

总体来说,对比全国数据,上海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比较低。前几天有朋友问我,无症状既然不是病人,是不是随便他去了?我可以告诉大家,不是这样,无症状感染者我们对他的管理,除了用药上不一样,治疗上不一样以外,对他的管理和确诊病例是一样的。他要14天隔离管理,解除隔离之前必须在隔离期满、两次连续核酸检测阴性,才能解除隔离,管理手势是一样的。

 == 相关 == 

静安:对进入商场的所有人员进行测温验码

今天公布几例和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关联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主要的活动轨迹是在静安区,请问,静安区作为中心城区,商圈人流比较密集,将如何做好防控和管理措施?

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表示,静安区商业载体体量大,客流量大,针对此次病例涉及的活动轨迹,静安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对相关涉及商场实行2+12管控,开展人员排查,对密接、次密接、高筛人群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对于涉及的相关社区进行封控管理。确保精细化服务,及时解决需求、做好疏导。全力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做好人防加技防,确保居民安全。及时解决特殊人群医疗保障需要。

静安区将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和指南,继续狠抓落实,对进入商场的所有人员进行测温验码。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做好商场日常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 区里定期和不定期对商场进行高频次的抽查暗访,加强督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