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为最高荣誉而战,“双奥奖牌”上海制造!
2022-01-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冬奥奖牌将会登上体育竞技最高荣誉的国际奥林匹克赛台,奖牌的品质必然代表着主办国的国家形象。为了确保奖牌的生产试制能达到设计的预期效果,冬奥组委多处寻找试制厂家。作为曾在2008年承制“金镶玉”奖牌的上海造币有限公司,秉持着“为国家荣誉而铸”的理念,再一次代表上海为“最高荣誉”而战,成为“双奥奖牌”制作单位。

  // 制作工匠全力以赴精益求精 //  

据了解,本次奖牌“五环同心”寓意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世界人民聚集在一起,共享冬奥荣光。这次奖牌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玉璧,“同心”玉璧形制也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相呼应,展现“双奥之城”的文化传承。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指导和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的带领下,历时16个月,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组建商务服务、技术工艺、生产组织、质量管控、设备物资、安全保密、审核监督等七个专业工作组,用责任与匠心精铸“同心”奖牌。

如何在这组设计简约的奖牌上,呈现出“精彩”?这需要对工艺参数及操作标准严格要求,需要在工艺细节上追求极致。为确保奖牌工艺的稳定、安全、可靠,试制期间,上币公司不断自我挑战、创新工艺,通过不断的工艺试验,涉及的工艺调整、结构变化十余次,镜面、喷砂、浮雕效果等工艺优化更是不计其数,先后报送完整样品多达29枚,最终对金牌表面进行特殊喷砂处理,实现质朴但不失典雅的艺术效果。

奖牌设计团队的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曾这样评价上币公司开展的实物打样试制工作:“在奖牌的制作过程中,能够做到什么效果?追求的极致在哪里?最终的点在哪里?上币公司一直不停地探索这个点。我们为了‘这个点’,要考虑如何精确冲压以达到完全水平的效果;如何精准切割确保奖牌外形达到最完美圆弧;使用哪款颗粒度的砂粒,使砂面和镜面表现出特别内敛却又特别高级感的对比。”为此,上币公司相关研制团队人员与奖牌设计团队老师们一起不舍昼夜、通宵达旦地研究和试验、比对。

  // 冬奥奖牌浑然一体美观大方 //  

时间紧、工序多、要求高,是这次奖牌制作最大的挑战。

据悉,试制成功已经接近下半年,为了在正式投入生产前,确保奖牌的生产工艺万无一失,上币团队开展了多次的小批量试生产。为进一步验证工艺及效果,并对工艺技术标准及操作规程等进行充分评估、培训,终于在九月底压着时间正式开工。从落料、退火、压印、表面效果处理到绶带缝制及最后的包装,每枚奖牌都要经过18道工序,20道检验才最终制作完成。 

每枚奖牌都一一对应着一张工艺流程卡,相当于奖牌的“身份证”,上面详细记录了所有的工序的完成状态及相关参数,并可以实现追溯。此次冬奥会奖牌从机械加工到后面的手工研磨,其复杂程度不亚于2008年的“金镶玉”奖牌。其中,最重要的难点就在金牌的传统金工压亮手艺的使用上,要保证每一枚金牌所有的研磨效果基本一致,一枚金牌压亮处理需要研磨师傅在显微镜下工作8小时才能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纯人工的压亮工艺,会给奖牌带来一定的“温度”,跟机械抛光相比,它是两种不一样的视觉效果,显得更加有意境。用点睛之笔来描述金牌研磨这道工序一点都不为过。制作者在显微镜下,一笔一笔研磨所有的凹刻纹路,让喷砂后的金牌重现璀璨。同时,为了使此次奖牌具有更高的品质,采用数铣和线切割相结合的方式,对奖牌外形及挂钩进行高精度加工,取代传统的焊接工艺,使得奖牌主体与挂钩一体成型,呈现浑然一体、简洁牢固、美观大方的整体效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