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鸟儿愿飞来,让人们有幸福感,崇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样板”
2022-01-15 上海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崇明东滩越冬的小天鹅从2016年的60羽增加到现在的超过1000羽。过去十年,崇明生态岛建设成效显著,未来又有怎样的新蓝图?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给崇明再树新目标——要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样板”。

  要让鸟儿愿意来  

生态变化是衡量生态岛建设的重要指标。纲要提出,到2035年占全球种群数量1%的水鸟物种数要进一步提升。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顾晓君对此表示,崇明所在的长江口地区是西伯利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途驿站。“占全球种群数量1%的水鸟物种数”,就是指在这样一条迁徙的高速公路上,有多少种候鸟,愿意选择崇明作为自己加油、休息的主服务区。如果超过全球某种鸟数量1%的个体都在这里休息,那说明这里的环境非常好,得到了鸟儿的认可。

一组数据可见十年建设给崇明生态带来的不断向好——崇明本岛“1%水鸟物种数”已经从2011年的7种提升到2020年的11种,总数从25万羽增加到33万羽。十年来,累计有25种水鸟的数量曾经达到过“1%水鸟物种数”标准。白头鹤、黑嘴鸥、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鸟类已成为崇明岛的常客。

  要让人有幸福感  

“未来15年,我们将按照发展纲要制订的目标,加快建设生态美丽幸福、宜居宜业宜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崇明。”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表示。

在面上,充分尊重“田、林、河、湖、滩”生态肌理,紧紧围绕“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海岛特色”12字内涵,进一步提升城镇的功能品质、农村的人居环境。在点上,积极打造区域品牌特色,大力推进西沙明珠湖旅居康养小镇、东滩自行车运动小镇、东平光明花博小镇建设,让各类小镇独具特色、精彩纷呈。同时还将牢牢把握轨交、高铁上岛契机,加快构建外畅内优的交通新格局,高起点谋划“一站一城”功能开发。

同时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人人可享、人人可及的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完善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体育、康养等配套。缪京介绍说,未来崇明将加快构建现代新农业、海洋新智造、生态新文旅、活力新康养、绿色新科技“五新”生态产业体系,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全力做好各类就业保障,“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也让我们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小日子更美。”

崇明是上海最大的“菜篮子”。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陆峥嵘表示,未来崇明将大力推动以生态为底色、以种源为特色的现代新农业发展。“以‘一只蟹、一头羊、一头猪’(崇明清水蟹、白山羊、沙乌头猪)为切入点,探索特色种源发展道路。”同时将着力引进国际顶尖农业科创团队,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农业科创岛”。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