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成绩单很夺目,上海成为去年全国最活跃的演出市场
2022-01-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天召开的2022年上海市剧场交流工作会议透露,在经历了疫情的严峻考验之后,2021年度上海剧场及演出场所的总演出场次为24681场,其中剧场演出场次共8894场,演艺新空间演出场次共15787场。从场次上来说,上海的演出市场已经恢复到了2019年的水准。上海也成为去年全国最活跃的演出市场。

据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他们对上海45家专业剧院70个剧场在2021年度中各项完成指标的统计:2021年度共举办演出3317台,专业剧场的总场次已基本与2019年持平,演出场次共8894场;观众413.8万人次;日均演出24.3场,剧场演出收入87843.58万元。

从2021年度的演出场次来看,专业剧场的总场次已基本与2019年持平,全年8894场演出中,话剧演出达2145场,占比24.5%,排名首位。其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456场,观众14.4万。其次为音乐会1470场(2019年为692场),占比16.8%,范围涵盖全市44个剧场,普及范围在各剧种中排名第一;儿童剧演出963场,占比11%,位列第三。

这些数字的背后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市场复苏,演出市场机制改革对上海演出市场的推动效果明显。首先就是驻演项目的积极作用。记者了解到,在2021年献礼建党百年中,上海演出市场最为亮眼的是一大批主旋律题材作品驻场演出备受瞩目。除了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持续受追捧外,还有话剧《浪潮》《前哨》、非虚构戏剧《辅德里》、音乐剧《烽火家书》、芭蕾舞剧《白毛女》、交响《长征交响曲》、杂技剧《战上海》、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沪剧《江姐》《早春》《飞跃七号桥》等多部优秀经典作品都纷纷以驻场演出的方式呈现。驻场演出在2021迎来的高潮可数“现象级”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迎来“舞剧驻演元年”。自2021年7月开启“驻演+巡演”模式以来,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完成86场驻场演出,吸引受众10.54万人次,剧场票房达3545.03万元。

而各家“演艺新空间”的蓬勃发展,也拓展了上海演出市场的容量,充分激活了上海演出市场资源。随着文化体验场景和消费模式的不断变化和创新,城市空间及商业体纷纷转变,让闲置场地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特色迥异的演艺新空间。演艺新空间通过两年的经验探索,截止2021年底已达成100家,遍布申城各个角落。经年度抽查测评和统计,其中50家演艺新空间演出活跃,全年完成演出、活动15787场。

其中,上海大世界作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成为了演艺大世界里最早挂牌的“演艺新空间”,平均每天带来14场演出活动,年度总场次达5257场;亚洲大厦“星空间”十多个演艺新空间全年演出达2418场,成为目前上海乃至全国演出密度最高的演出场所,更成为上海全新的文化地标和网红打卡点。

上海多家专业剧场也积极探索“演艺+”,以跨界方式融合其他业态发展,不断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多样性。上海大剧院、上海文化广场、上海音乐厅、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天蟾逸夫舞台、上音歌剧院、仙乐斯木偶剧场、长江剧场、黄浦剧场等都充分利用各种形态的演艺新空间开拓演出内容,进一步发挥剧场的文化集聚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