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明日启动!00后高铁乘务员迎首次春运“大考”
2022-01-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1月17日,2022年春运就将启动,这也是自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三个春运,作为铁路门面担当,客运工作人员承担着直面旅客的工作,风险与责任并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运,很多00后乘务员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首个春运,他们坚守在一线,虽略显青涩却有着不服输的精神,用责任和担当服务好旅客、守好铁路关口。

首次春运大考,00后乘务员准备好了

“奶奶,您是一个人乘车吗?我来帮您拿行李吧。”“宝贝,不要在车厢里乱跑哦,小心摔跤。”在车厢内“闯荡”了三个月后,原本腼腆害羞的00后乘务员周涛说话声音变大了,与旅客交流时也变得活波开朗了许多。周涛说,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使她愿意为之改变自己的习惯甚至是性格。

周涛对高铁的热爱源于2011年寒假,当时10岁的她和爸爸妈妈去外地探亲,第一次乘坐了高铁。“高铁真快啊!”按捺不住兴奋的周涛在车厢里走来走去,一位乘务员姐姐拉着她的手为她介绍了车上的设备设施,最后还细心地把她送回了座位上。

“我以后也想像这些姐姐一样,在高铁上工作!”乘务员姐姐甜甜的笑容与温暖的话语让周涛印象深刻,穿上精致漂亮的制服、飒爽地迈步在车厢里成了她的心愿。

填报院校志愿时,周涛报了空中乘务专业。校园招聘开始后,听说铁路要来招聘高铁乘务员,周涛心中那颗热爱的小种子被唤醒了,一番“过关斩将”后,她成功被录取,成为上海客运段众多“高姐”中的一员。

为期40天的岗前培训让周涛对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与向往。第一次上车时,她紧张又期待,紧紧跟在师傅后面,一遍遍地默念师傅交代的注意事项。一个班下来,周涛的两条腿酸痛不已,脚也磨破了皮。这一刻,她才明白,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无尽的汗水,要想干好这份工作,光有热爱还远远不够。于是,她开始向班组的其他伙伴“取经”,听她们讲述工作中的趣事、遇到过的突发事件和与旅客沟通时的技巧。

“没关系,慢慢来。”这是师傅和车长常对周涛说的话。周涛说,有了她们的鼓励与关怀,自己工作起来更起劲了。今年春运是周涛的第一个春运,也是她工作以来面临的第一场大考。客流激增加之疫情反复,使得列车工作人员的担子重了许多,但周涛对于辛苦与疲惫早有心理准备,脑子里想的也都是如何把工作做好:热情搀扶重点旅客、耐心回答旅客问询、细心维护车厢卫生……“把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听着他们的感谢,心里也会暖暖的。”

今后每年的春节多了一份责任与坚守

哈尔滨距上海约2280公里,乘坐高铁需历时约13个小时。去年,毕业于乘务专业的杨坤靖在机缘巧合下加入了上海客运段,因为工作,身为00后的他第一次单独乘高铁出那么远的门,从哈尔滨来到上海。

初到上海时,水土不服曾让杨坤靖分外想家,班组的伙伴们变着法地安慰他,给他讲述自己刚上班那会的趣事、糗事和焦虑不安。聊着聊着,杨坤靖也逐渐敞开心扉,把大家当成了家人。

第一次踏上车厢时,一贯直爽的杨坤靖显得有些局促不安,生怕说错话做错事给大家添麻烦。“现在怕麻烦以后只会更麻烦,有不懂的、拿不定主意的尽管问我就是了。”师傅这样对他说。在师傅的鼓励下,杨坤靖立马转变心态,铆足了劲开始学习。作为班组最年轻的男生,他还揽下了所有苦活累活,尽己所能地为车长分担着。

“本想着过年如果休息的话可以回趟家,但现在各地不时出现疫情,肯定是不能回去了。”杨坤靖说,成为铁路人,就意味着今后每年的春节都多了一份责任与坚守,虽然自己回不了家,但他可以帮助千千万万跟他一样在外工作的游子归家,“想想这些,感觉自豪又开心。”

同样来自东北的00后小伙白秀卿今年也将第一次服务春运。他坦言,第一次跟随班组出乘面对旅客时,还是有些紧张,生怕做错事情给班组添麻烦。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尽管自己对行李架的整理特别是对查验旅客车票一些环节有点小纰漏,但车长却没有责怪他、批评他,而是一遍遍耐心讲解应该怎么去做。在车长的教导下,白秀卿很快领悟,并将车长所说的运用到工作中。

来到上海后,白秀卿已经半年多没回过家,身为高铁乘务员,这个春节他注定也不能回家,“这份工作虽然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少了,但是肩上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相关链接】 

春运期间

从严从紧落实乘车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

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起至2月25 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铁路部门表示,今年春运将面临保障旅客出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双重考验和压力,运输服务组织难度加大。在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出行政策引导下,预计长三角铁路春运总体出行需求受抑制,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日均发送旅客125万。

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长三角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但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变化性,预计春运客流将呈现“摊平拉长”的平缓态势。

铁路部门表示,为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长三角铁路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思路,安排图定旅客列车运行线1171对、铺画临时旅客列车运行线301对,并将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客票预售和候补购票情况,确定图定旅客列车上线和临时旅客列车启动时机,梯次投放运力。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从严从紧落实乘车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强化车站客流组织,按规定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等工作,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分散候车;列车将预留隔离席位,停止餐车堂食服务,改为送餐至车厢座位;加强防疫知识广播宣传,强化站车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学监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