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中国唯一女制冰师张芷源:逐梦路上一直年轻
2022-01-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1994年出生的张芷源,是目前为止,中国唯一拥有在世界冰壶联合会实习经历的制冰师,也是2022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唯一的女制冰师。被冠以“制冰师”的头衔,源于2016年张芷源在英国留学时期。那时的她,第一次接触到冰壶运动和制冰这项工作,就被深深吸引。这些年,一直在追梦的张芷源,终于靠着自己的才华,圆梦北京冬奥会。

制作“冰点”的人

中国唯一女制冰师圆梦冬奥

“制冰师是个很神圣的职业。”张芷源说,“冰场上没有冰就不能进行比赛训练,先有制冰师,才有了冰上的其他运动项目。”每一名制冰师都见证了冰场从无到有的过程,没有天然冰场的地方,往往需要团队进行协作,才能打造出完整的冰场。此次赴京,张芷源主要是在冬奥会中方的制冰团队里。她告诉记者:“冰壶和其他的冰上项目,在制冰上是不一样的,冰壶的标准较高,所以对制冰师的要求更高。”

制冰师主要有两部分工作,即建造冰场和日常维护。虽然步骤少,但细节却尤为重要。“比如说,当我们在测量的时候,一般按照场地要求的尺寸,但由于不同的场地需求不一样,所以过道有区分。制冰师要按照场馆给出的尺寸,用尺去测量。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中间出现问题,会对接下来运动员的投壶,包括裁判员的测量产生误差,所以需要特别仔细。”张芷源说。

一个高水平的冰壶比赛,能从它整体的冰壶赛道中看出来。“维护定场需要一个过程。要拿着像喷头一样的东西,将冰点均匀地洒落在整条赛道的冰面上。”张芷源介绍,“这个就要通过制冰师的手臂去控制。如何让冰点能够均匀、大面积地洒出来,是个学问。如果控制不好的话,投壶时的场地上,就有可能出现有的地方很滑,或有的地方弧线大小控制不好的问题。”

接受挑战,突破自我

当一个“较真”的制冰师

目前,张芷源已经在大型比赛中独立制冰10余次。对于即将前去冰立方制冰,她的内心既期待又紧张。“可能之前在做冰立方场地时,心理上会觉得有些困难,因为场地的材质等是我以前没接触过的,比较陌生,所以我会觉得比较紧张。但是,这也是一个逐渐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过程,有挑战,就要接受挑战,突破自我。当然,这也是我喜爱这个职业的原因之一。”张芷源坚定地说。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张芷源都是一个挺较真的人。“制冰师就需要这样的性格,我选择这个职业和我的性格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张芷源笑着说,“每次工作,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将这个场地做好,一定要做到完美的程度。”一开始,身边许多人并不了解制冰师是一个怎样的职业,但经过张芷源的科普后,大家纷纷表示,“能够选择自己想走的路,并有所成就,张芷源挺酷的”。

面对外界的夸赞声,张芷源并没有迷失自我。她深知自己目前只是一名年轻的制冰师,这个工作需要积累经验,年纪越大可能会越加成熟。面对喜爱冰壶运动、以她为榜样的青少年,张芷源说:“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制冰师这个行业,未来能够有机会站在国际大赛的赛场上,为国争光。同时,我会继续做好服务,希望这次冬奥会咱们中国的冰壶运动员们能在自己的场地上,拿到最好的成绩。”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