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团区委试点“一定有嘉”青年住友圈,创新“安居聚才”新模式
2022-0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我们希望促成青年群体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组织者’转变,提升青年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能力,青年们参与社区治理将释放出不可忽视的巨大能量。”今天,一群来自嘉定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围绕“安居聚才•情暖嘉园——缓解大城市青年租房住房压力”主题开展座谈交流,来自嘉定工业区汇源社区青年干部陈斌分享道。

在实现“住有所居”方面,青年群体还存在哪些急难愁盼?如何进一步创新团委工作,更好地引领青年、凝聚青年力量?嘉定团区委推出了“一定有嘉”青年住友圈,今年将率先以部分街镇为试点推广。与此同时,嘉定区公租房青年联合团支部也宣告成立。

  公租房里的青年有了组织  

沃尔沃汽车中国区团委书记王沪婷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外来人口涌入,住房压力问题深深困扰着大部分青年,也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品质和质量。首先,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很多中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年轻人压力巨大。其次,即便不购房,年轻人也被租房搞得焦头烂额。房源信息不实、服务差、随意涨价、租房押金多、出租房质量等问题,让人防不胜防。

“显然,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与管理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青年住房压力,不仅可以对租房双方的责任权利进行明确约定,也可对价格进行调控,有助于减少年轻人在住房问题上的开支。”王沪婷介绍说,作为上海市第一家以工会的名义申请公租房的单位,目前,公司内部已有160名员工提出申请,102名员工成功入住。员工的住房需求达到20%左右,大部分为外地来沪工作人员和非嘉定本区居民。

来自嘉定工业区的华域皮尔博格公司青年白领郑昌浩,2015年毕业来沪。他表示,自己选择公租房的原因很简单,在外租房不仅价格高,而且感觉像刮奖,会遇到租住环境糟乱,合租人员良莠不齐,房东不配合等等问题。但公租房的体验就好很多。“我们公司对入住的青年员工约法三章,入住员工接受相关制度管控。公司会对公租房的安全和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并量化打分,有相应的奖励和处罚机制。对入住公租房的员工,公司还分年限给予50%和25%的房费补贴。”

郑昌浩介绍说,他们公司成立了青年人才公寓团支部,定期会组织沪语角、大讲堂等等活动。不仅如此,他们还以团组织的名义参加了很多公租房以及社区、街道的活动,例如探访高龄老人、社区花圃种植、社区迎春会、垃圾分类志愿者等。“我们所在的社区,非常乐见青年群体给他们的活动注入青春活力,在活动场地和物资方面给予很多支持,形成良性循环。”

为了让更多住在公租房的青年找到组织,今天,嘉定区公租房青年联合团支部成立。

  “一定有嘉”青年住友圈揭牌  

在人们印象中,参与社区活动的以老年居民为多,如何吸引青年人才参与社区治理,使之在工作之余也可以成为社区的领袖型人才,在社区发挥能量为社区治理注入青春活力?

嘉定工业区汇源社区青年干部陈斌举了一个例子。首创旭辉城是建于2017年的商品房小区,近2749户,年轻人较多。其中,18—35岁的青年有2900余人。目前首创嘉苑二期内有2幢政府人才公寓配套房,目前居住了118户275人,住户大多是嘉定工业区各大企业的优秀人才。汇源筹建组通过创建“党建引领+人才联动”的社区治理模式,给辖区青年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使他们成为社区自治的潜在力量。

陈斌认为,社区治理进入了精细化治理阶段,需要把居民“数据库”建设起来。人才公寓里的入驻人员信息要及时和区公租房管理中心对接,动态性的进行信息更新和维护,实时把握入住人员情况,青年群体数据台账要素包括:各楼青年分布、是否与父母居住、是否有孩子(孩子年龄段)、党员青年等。“我们社区工作不去触碰个人信息,掌握基础信息即可。梳理一张社区人才地图,社区干部要多走访、勤联络,了解人才的个人特长,兴趣爱好等。”

他表示,社区在开发一部分社区治理项目、活动时,如果将青年作为目标群体,就要单独花心思来设计吸引青年参与的“点”。此外,还可以开展亲子类活动吸引青年家庭参与,通过活动挖掘志愿力量。也可以通过分享类活动组织专业人士开展讲座,鼓励社区青年加强朋辈交往、积极孵化培育青年自治团体。

为了进一步强化全区保障性住房青年群体的凝聚力,激发青年认同感和活跃度,提升青年自治意识。今天,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刘卓芳,区团委书记、青联主席张玉婷,嘉定工业区人大工委主任沈峰共同为“一定有嘉”青年住友圈揭牌。

据嘉定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率先以部分街镇为试点,推广“一定有嘉”青年住友圈。住友圈计划通过组建“社区小管家”专管团队,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动菜单,为租房青年搭建覆盖面更广、服务力更强、活跃度更高的服务沟通交流平台。“不管是青年公寓、公租房也好。许多青年都没有社区的概念,缺乏归属感。我们希望给青年提供一个平台,根据兴趣来组建各类社群。”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