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玩盲盒吗?这个“音乐盲盒”值得你拆
2022-01-17 文体

上交音乐厅大堂的有趣元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青年指挥家张橹这两天正在幸福地等待着拆自己人生的“盲盒”——他的孩子即将出生。作为上海交响乐团助理指挥的他,为吸引年轻人走进音乐厅而打造的“交响盲盒系列音乐会”首场,也恰好在孩子预产期内的1月18日上演。“音乐会2022年每个月举行1场,灵感来自年轻人喜欢的‘盲盒’概念,不会提前透露演出曲目、演员阵容、演出形式,观众要到现场才能看到节目单,现场拆这个‘音乐盲盒’。”这位1986年出生的年轻指挥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希望观众和我一样,都迎来惊喜。”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透露,这个系列音乐会的出炉,有深刻的背景。2021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对新时期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做出全面部署,《意见》提出“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解读《意见》时表示,只有紧紧围绕演出这个中心环节,不断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艺术产品,才能真正实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张橹

“以演出为中心,对演出量也有要求,而上交原本演出量就很大,也已经形成了很多有影响力的品牌演出。我们就想着,新增加的量,应该做得有趣、好玩,能够给乐坛带来点新鲜事,拓展年轻的新观众。”周平说。

乐团在和张橹这样的年轻指挥交流时,大家都想到了年轻人喜欢的“盲盒”。如今上海刚刚出台了对“盲盒”的规范,也是期待这个行业能更健康地发展,而做“音乐盲盒”的概念,则让这个新兴事物多了文化含量。

“我们是2021年开始策划的,这一年也是莫扎特逝世230周年,莫扎特又是作品量大、社会听众知晓度高的作曲家,很多人都选他的音乐来做胎教音乐,我这些天也一直在给我太太弹莫扎特做胎教。”张橹笑着说,最终大家一致决定用莫扎特的曲目来做“盲盒”,“它的核心紧扣‘盲盒’的主题,是‘惊喜’。”

海报

他透露,这些惊喜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曲目惊喜,每场都有莫扎特,但‘含莫量’有多有少,菜单怎么配,由我来配;二是形式惊喜,从2人的组合到30多人的大乐队都有;三是演奏员的惊喜,很多乐手会跨界演出,会有新的感觉出来;四是反差感,曲目风格非常有对比性,让观众可以一场音乐会,听到丰富多彩的内容。”

周平对此深表赞同,她说:“我们有调查,资深观众才愿意从头到尾听一个人、一种风格,而普通观众可能更愿意由音乐家给他们配得丰富一点。”而为了让年轻人可以“拆盲盒”拆得更尽兴,乐团为此配套猜“盲盒”曲目的视频,“通过排练曲目加速,让观众猜,增加可玩性。”

这样的尝试,确实得到了年轻观众的追捧,据了解,1月18日的首场音乐会开票几个小时就告售罄,“还有观众告诉我们,他要集齐12场!”

上海交响乐团作为顶级乐团之一,近年来除了在职业化上引领了中国交响乐团的发展方向,在品牌化、年轻化上也屡屡有建树。周平透露,包括“盲盒”音乐会在内,乐团一些创新的品牌,接下来将对外输出。“像我们此前已经成熟的‘音乐地图’已经开始了,这些音乐会不一定非由上交的乐手来演,别人也可以用我们的课件,这对上海的文化品牌建设,将起到极大的助力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